为什么你不能坚持?因为以往的方法都错了!

首先申明,这不是一篇鸡汤文。

什么是鸡汤文?我的定义是:看似积极向上有道理(好看又有营养),实则是不切实际的废话(改变不了你的行为)。为什么喜欢的人很多,因为鸡汤文都比较肤浅,而且跳不出常识(or常误)的范围,人们不用花太多时间思考就能理解和接受,只是自己做不到或者是做得不好。真正能改变你的文字,肯定是在你认知之外的。初看时很难接受,只有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实践,才能慢慢认可。所以不会像鸡汤那般美味诱人,有时初看起来还觉得是毒汤。鸡汤文的危害在于麻痹你探索真理的大脑,就象瘾君子一样,沉迷于虚幻的世界当中,自身没有一点改变。但对于平凡如你我一样的人,有时候来点鸡汤聊以自慰,多少可以忘却这世间许多的痛苦。

好吧,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说说坚持。

先从自己开始,剖析一下那些是坚持下来的,那些不是。

坚持下来的:看书、思考、冥想、平面设计、跑步。

坚持不了的:复习、英语、书法、3D设计。

先来说说没能坚持下来的。

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我基本上不复习,不是因为学习好,主要是看不进去。小学和初中时比较爱玩,就没时间去复习,因为成绩还可以,老师不说家长不管。高中成绩就很难看了,想复习,但是对课本内容真提不起兴趣,课余时间主要都用来看课外书。可能是因为思想早熟吧,觉得人生很迷惘,拼命想从中找出答案……这个再讲话就多了,以后有时间再单独说吧。

打小我就对文字有记忆障碍,很多字会读知道意思,就是写不出来。小学不是要听写生字吗,我经常会跟学习比较差的同学一起留下来听写生字,但年底常得三好学生。上初中学英语就完蛋了,以至于英语成了我的拖累。所以一直都想学好英语,一是可以用来装逼,二是想证明自己其实是可以学好的。断断续续学了那么几次,后来就再也没学了。主要原因是觉得人工智能发展这么快,以后出国简单的交流一个AI软件就可以帮我搞定,又不去搞科研研究,没必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去学,要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有价值的事物上。

书法只练过一小段时间就再也没有去碰,原因是觉得等老的时候再学也不迟,现在学同样的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3D设计也是一样的,感觉以后出的软件会更加傻瓜,也许只要用手比划一下就可以在电脑里自动生成模型。

总结一下,以上那些我坚持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1、没有兴趣,比如复习课本;

2、没必要学,比如英语;

3、以后有时间再学也不迟,比如书法和3D设计。

接下来说说坚持下来的。

看书是从我识字以来就一直没断过,原因很简单:因为能满足我的好奇心。而且获得的方式越来越方便,以前在书店和图书馆里看,现在网络上多的是,做设计或者跑步时还可以听有声书或者讲座。

思考也同样是因为好奇。我一直认为看书最重要的是引发思考,如果没有思考地看书,那么看完之后书是书,你是你,你与书之间的交集到此为止。和菜头曾说过,读一本书的时候,其实是同时在思考很多本书的内容,书与书之间是会有交流和碰撞的,这就是思考。

冥想是仅次于上面两个时间第三长的,从初一就开始。以前是认识不够,所以断断续续地练,现在越来越发现好处多多,每天都练半个至一个小时,练完之后感觉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提高了不少。

平面设计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也有十多年了,主要原因是喜欢,还有就是为了生计。

跑步能够坚持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从小就尝过运动的甜头;二对自身要求不高,只要有时间就跑,而且只跑3公里;三由于老是坐在电脑面前,再不锻炼一下可能就要成废人了。

至于这些我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咱们后面再总结。

我是一个从不做计划和笔记的人,或者也可以这样说,所有的计划和笔记都只会出现在脑袋里,并且会随时进行调整。所以下面所讲的方法,可能只适合像我一样心思散漫的人吧:)

好逸恶劳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不要把所有的罪名都归给懒,世界上的很多东西都是懒人发明的。

从我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发现,坚持做一件事其实并不难,而且也不象市场上看到的成功学说的那样:需要列一个详细的计划、然后再制定科学的进度表、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奖罚机制、互相激励等等。不是说这些方法没用,只是我觉得这样太累了,完全可以很轻松就能坚持下来的东西,没必要这么麻烦。即使你坚持下来了,也是在与自己的惰性进行搏斗,其过程都将会是痛苦的,仅在目标达成时有那么短暂的快乐。而总体来说,却是痛苦多过快乐,做为我这么精明的人来说,这明显是个笨方法。

我认为做到以下九点,你就很容易坚持去完成某一件事:

1、源起很重要,可以是兴趣,也可以是目标。但首先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而不是被潮流所影响,或者的确是你所需要的改变。比如再不减肥健康就会受到影响,而不是本来就不太胖,因为受到这个以瘦为美的社会舆论所影响。

2、确定方向,不定具体目标。目标分解和量化,是工业思维的产物,就象一条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做多少,一个月做多少。这样长此以往就会变得很枯燥乏味,也很难坚持下去。

3、程度减半,快乐加倍。拿我跑步来说,原本可以每天都跑,但我只隔天一跑;原本可以跑6公里,但我只跑3公里。这样一来,跑步就变得更为轻松,坚持下去的可能性就越大。还记得周星驰在《国产007》里取子弹时用的转移分心大法吗?在跑步的时候我也借鉴了下,边跑边听有声书(讲座、自媒体等),脑袋跟着一起思考,也就不觉得身体酸痛,不知不觉就跑完了,而且还做到了健身学习两不误,我真TM是个天才:)

4、增加仪式感。不得不承认,(内外)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还是拿我的跑步来说吧,在没跑之前想着在工作室里锻炼一下就行了没必要去外面现眼,可是因为环境没有改变,自身状态没有变化,有时就想不起来,或者随便练一下就草草了事。但到小区里跑步就不一样了,每到跑步的时间,就会自觉的换上运动服和跑鞋,戴上导汗带、耳机……这些看似简单的改变,其实就是一种仪式感,让人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无形中增加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跳广场舞的大妈,在公园里打太极的大爷,如果换成是在家里,估计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

5、抛弃“每天坚持”这四个字。几乎所有关于坚持的书籍里都会要求你“每天坚持”,然后过上多长时间就可以形成习惯,到那时坚持就变得容易了。对于思想简单或者刻板的人,可能算是个办法,但对于象我一样思维活跃且自然散漫的人来说就很难做到了,当然还有广大的懒癌患者。一个习惯的养成一定要必须每天坚持吗?我隔天坚持、或者一星期坚持三、四天不行吗?如果可以,那么这样一来,坚持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6、及时获得奖励(or成效)。这种奖励最好是内在的,而不是向外寻找(如别人的鼓励或奖赏)。为什么几乎人人都爱玩游戏,因为游戏会在你有一点努力时就给于了奖励,比如分数、金钱、经验或是各项能力指标,让你有玩下去的兴趣。倘若你打了半天都不知道自己获得什么好处,估计也就没什么兴趣了。当然,这种奖励是多种多样的,运动后的快感,或是一段时间后肌肉的增加,以及一年半载后整个人精气神的改变。

7、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砍掉不必要,或者无关痛痒的部份,你执行起来就会很轻松,坚持下去的阻力就会大大减小。

8、一旦去做就别想太多,想太多就会动摇信念。坚持下去的理由很简单,就只有一个:我要去做!而不去坚持的理由却可以有千万个,我今天身体不舒服,工作太忙,临时有事等等一大堆。

9、不要追求完美(圆满)。要允许自己犯一些小的错误,或者是无伤大局的偷懒。我们不是圣人,也不想在每个领域都成为专业人士,只希望生活能过得舒适一些,所以,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重要的是你过得充实,同时又不断地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就很不错了。至于最终自己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那就交给上天来安排吧。

好了,干货就说到这里,下面请允许我夹带一点点私货:如何坚持冥想。

首先,你要学习一种简单易行的入门级的冥想方法,就是我发现的通往冥想的捷径:“以松为主、坐卧双修”。先不要去学什么标准的双盘(跏趺坐),还有控制意念。不是说这些不对或者不重要,只不过不适合初学者。学起来既痛苦,又长时间尝不到甜头,你很难坚持下去。

其次,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带带你。呵呵,没错,就是鄙人(学习冥想26年;)。要想会跟师傅……学,我绝不会留一手,就怕你们学不会。在这点上跟南怀瑾老先生一样的观点,我所知道的就是全人类的财富,没必要藏着掖着。秘而不传,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陋习,已经不适应现代文明的发展。让更多有能力的人来学习,并传承下去,才是对文明的尊重。

科学冥想,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来学习冥想。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怀疑一切;二、数据验证。科学与宗教、迷信的不同点就是,科学可以怀疑一切,而宗教或迷信是:要绝对相信。我们现在的整个社会都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没有理由“冥想”这一古老的养生方法独立于科学之外,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是用科学的方法,用大量真实的科研数据来证明在冥想修行中,那些是科学的,那些是不科学或需要改进的,这才是让冥想能真正造福于人类的正确方法。在这一点上,尴尬的是西方科学界已经走在我们的前面,具体的例子我只举一个(当然不止这一个):冥想之力重塑大脑(2015年3月号《环球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网上有具体的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另外,再申明一点,我不是什么民科,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在自已身上进行试验,真正的科学验究,还是交给专业人士吧。但如果需要参与的话,我会欣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