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谷———心的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旗谷——心的故乡。从喧嚣的城市猛一抽身,一种前所未有的释放。随着心一点点的沉淀,也就慢慢地悠然起来了。

        一路向南,车急驶在黑色缎面的柏油马路上,车窗外掠过远处的一块块镶着绿色的麦苗,在田野上拔节猛长。路旁两边高大的柳树,在车后面跟着我们一路飞跑。

      五月的绿色,绿的出水,绿的耀眼,绿的那么铺张浪费,仿佛是一夜成荫。 我有些懊悔车不停,载着我跑,我所喜欢的田野风光一一被我抛在身后。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你喜欢的风景一闪而过,却不能饱饱的看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嗬!车进入了红旗谷的旅游度假村,黄色栅栏式的木门,高举着“红旗谷”三个红字,这几个字很古典,单看这个题字,就觉得这里应该是个随意性很强的休闲居所。

      步入景区,红旗谷似乎并没有以跋扈的姿态震慑住我。放眼望去,周边的红柳枯竭未荣,旁边高挑的白杨树也是绿意单薄。眼前的几棵沙枣倒是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沙滩乐园一副温温吞吞,很宽厚的样子,无论是老人的安静,还是小孩子的闹腾,男人的粗犷,还是女人的柔情,它都能一一接纳和包容。让人一下子消除了所有的陌生,觉得这地儿是早早就熟稔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旗谷的小院,门门相对,户户相依。门前铺着青石小路。那才好呢!扑拙,安静,清雅。院门两边是复古式的木栅栏围墙,里面的白杨树,树冠巨大,努力的向四周伸展,试图将小路完全遮盖。树身上横拉着五颜六色的小三角旗,让这条小路了层次感。小路的侧面分别串联着不同颜色的小风车,这些风车迎风转动。与绿树,彩旗,构成了美丽的景致,让这条小路顿时缤纷了起来,欢喜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水塘碧波荡漾,几只蝌蚪摇头摆尾地游来游去,胆子大的探出头来,看看岸边的人们是否熟识。大块的云朵遮住了先前的艳阳,没有阳光的午后,真是好,好的贴心贴意。我们坐在长凳上,感受眼前的清凉。这里的水是静的,树是静的,四周是静的,心也是静的。要是能长期居住在这样的村子里,早看朝阳晚看霞,手里再捧着一本书,坐在岸边慢慢地看着,那该是何等美好的事情呀!人呀真怪,年轻时,想极力跳出农门,当真跳出去的时候,又想回归自然。很多的时候,终究是回不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美的乡村,我们皆是过客。打道回府,行至水库。这里绿柳紫槐,长得洒脱随性,相比之下,红旗谷的一花一草,一树一叶,就显得单滞了,它们都是按照人们意愿生长的,失去了花草最初的本真。

        我们下车,漫步在林间小路上,鸟静花喧。大片的柳树,白杨,绿意盎然,粗犷,带有几分潦草,这才是草木本来的模样。也许是柳树太强大了,像一道屏障将紫槐紧紧守卫,紫槐趁势柔弱起来了,好花就得有绿叶相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抚摸着这些紫红色槐花,它的脸颊是胭脂红,让这花寓意着女人,是再好不过了。也许是我与她对视太久的缘故吧!心无端的伤感起来了,心疼起来了,我暗自祷告,最好不让她们去飘零;最好让男人们好好呵护她们;最好不要让她们为了果腹的粮食四处奔波,不去为一顿饭菜绞尽脑汁。可是世上妩媚而又闲逸的女人,又有几个呢?还有更多的女人,烟熏火燎的围在灶台边,素面朝天的劳作在田间地头里。

      大概记得这样几句歌词,“太阳歇歇么歇得着呢,月亮歇歇么歇得着呢,女人能歇歇么歇不得,火塘会熄掉呢,女人不苦么咋了得……”好像女人不去吃苦,日子就过不甜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右拐,别有洞天,几步之处,有一个小湖。因天气阴沉,湖面被乌云映成铅灰色,微风吹来,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湖底的水草和游动的小鱼清晰可见。水本无忧,因风皱面,是风搅起了水草的暗香味儿。

      岸边几颗高大沙枣树,有些历经沧桑,老当益壮。沙枣树上那些嫩绿的小叶子已变成深绿色,在这叶子中间滋生了许多像小米粒一样的花骨朵。连从黄蒿也长成树,长成林,长成了风景。丰满的柳树垂下千万丝绦,有了水,似乎就有了柔情,有了江南水乡的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驻足湖边杨柳岸,碧水芦苇映成趣,觉得诗意扑面。不由得想起“在水一方,蒹葭苍苍。”好像一脚踏进诗经里,若是我穿上长裙子,挎着小篮子。一回头,像不像古风里田园主人?万物生,万物荣,我觉得人生中最风雅的事,莫过于守着一水一树,在草木中逍遥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零点36分,如果你睡了,晚安;要是你没睡,谢谢你来到我的世界。这,只是又一次轻轻静静的自白。 蔡国强,那个把儿...
    阳光灿烂和佩奇阅读 430评论 0 2
  • 太阳偏西的河边,是我心的故乡,我常来此舔舐莫名的伤。今天、忙完一天该忙的一切,傍晚时分,我又不由自主地来到...
    摞荒的月光阅读 749评论 11 18
  • 音乐要用心灵去听,用头脑去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听听音乐能够让自己的心情舒畅起来,音频文件的格式同时也可以转换,用迅...
    无冬之夜lian阅读 1,157评论 0 0
  • 文/蛮子 01 快到爷爷的忌日了。近些时候,爷爷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有关爷爷的往事也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在...
    蛮子123123阅读 1,213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