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赛的本质之四个维度的选择

建立一支球队又或者本身自己就是球队中的一员,我们努力训练期望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追求成功是每一名教练和队员自带的本能欲望。要想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我们就必须了解篮球比赛中竞争的本质是什么。

我将影响比赛最终结果的宏观因素分为四个维度:速度、高度、强度、准度。这只是一种参考的分类方法,任何一种方法或者解释都无法完美,只是希望带给朋友们一些启发、帮助就可以了。

从宏观上讲,一场篮球比赛的竞争是从这四个维度开始着手的。每一支球队都试图从这个四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同的教练与球员在自己的内心对这个四个因素的排序(重要性)是不同的,因此每支球队的打法风格也是截然不同。

从实际情况看,每支球队几乎很难在这四个方面都同时达到同一层级的最高水平,但却可以根据队员的自身特点把握住一两个维度,将其最大化的发挥与打磨,球队的实力也可以提升数倍。

NBA的勇士队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当杜兰特来到勇士队时,我们大部分人(包括我们篮球伊甸园)所持的一种观点是:勇士队需要的是像博古特这样会传球的内线球员,外线的锋位已经足够了,杜兰特也许会增加球队的外线进攻火力,可同时会让球队内线的阵容瓦解。这是当时我们大部分人的一种态度和看法。

然而,如果从四个维度的层面去分析科尔的伎俩,整个思路就会非常清晰了。科尔教练是一位有胆略的教练,他之所以极力想要杜兰特加入勇士,是因为他针对性的放弃了一个维度:高度(并不是完全放弃,只是将重点放在了另外两个维度上)。

杜兰特的到来实际上是将球队的速度这一维度提升到最大化。这里的速度主要指快攻与二次快攻的速度。

只要进攻一方投篮不中,勇士队就会拼命抓反击,勇士五小都有快速运球奔袭到前场的能力。对方只有1、2号位能够跟上勇士的整体移动速度,因此在比赛中经常会出现以多打少的局面。经常看勇士队比赛的朋友会发现,杀死比赛的方式正是快攻和二次快攻。

勇士队重点打造的第二维度就是准度。在速度的基础之上,虽然博古特、巴恩斯离开了。但这反而提升了勇士的整体推进速度,创造了更多在快攻中底角的三分球投射机会以及直接突破得分的机会。格林、汤普森、库里、杜兰特等人,每一名队员的三分球命中率都非常稳定,准度更不用说。

大家可千万不要误解了好像速度、准度就比其他两个因素重要似的。也许在科尔教练眼里的确如此,但每一名教练员的执教理念不同,所拥有的队员的特点也各不相同。如何打造要根据实际情况。

但本文想要表明的观点是:我们并不一定要贪多,各个方面都要达到优秀也许很难,也并不现实。但我们可以根据队员的情况重点发展某个维度或某几个维度。这种思维也同样可以把自己的球队建设的很优秀。

(德拉诺瓦大学依靠整体的3/4区域紧逼防守最终战胜北卡赢得NCAA总冠军)

对于个人而言也是如此,我们总是看到自身的不足,总想尽快花大量的时间提高不足的方面,却常常忘记了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是否将自己的优势进一步发展成我们取得胜利的武器?我们是否将自身的优势极大化?

NBA的射手群不就是如此吗?根据自己的先天条件与后天的训练,将自己的投篮准度当做第一任务,即使在其它技能方面存在短板(突破、防守、篮板等各个方面都有可能),教练也会根据球队的需要将神射手安排在比赛的某个部分。

最终演化成两种成长思路:一、每个方面都比一般水平高出一截,但却没有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比如伦纳德。二、几乎每个方面都表现平平,但有一个技能包好像开了挂,比如鲍文的防守技巧、科沃尔的三分球。

而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是:当某人问起教练某个队员的特点时,教练的回答是:这名队员各个方面都还行,可是,真的找不出有什么特点。

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66评论 1 6
  • 这篇《‘从前慢,比赛,交易都慢,一辈子只效力一个队’(我看杜兰特去勇士)》文章,我就随便吐槽下以前慢。慢?你是不是...
    挂瓜阅读 1,740评论 60 8
  • 本-华莱士【2】 子弹队把拉希德-华莱士送到了波特兰。 总经理昂塞尔德(Westley Unseld)实在是受不了...
    李xiao屁的忧伤阅读 873评论 0 0
  • 干锅鱼庄有好鱼 红油鲜汤挑自由 入口就夸味道好 厨师微笑手艺巧
    卖菜诗人阅读 298评论 2 4
  • 南郭子綦与弟子对话讲了地籁、人籁、天籁。在他们对话前南郭子綦坐在那儿出神。高人连出神都不一般,人家的出神是进...
    lml宸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