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演对手戏,团队带不下去

走访企业,企业的高层常常跟我说的问题,主要是很多的管理者和下属沟通不顺利,总觉得在交代工作的时候,下属总是心不在焉,让这些领导总是感觉一权打到棉花上,有力无处使。这个问题是什么回事呢?

在团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要建立默契。 这在团队运动体现的最为突出,比如接力跑时的交接棒,或者说球类比赛的传接球。我们看到很多的精妙进球成功以前,队员之间的沟通可能连动作都没有,只是一个眼神,就打造出一个绝世配合,最终成就一个绝世好球。

这就是默契在其中产生的作用。

那么,我们如何把这种运动竞争领域的默契,运用到企业管理当中呢?

在应用级别的管理方法(MTP)里,提到一个“心之桥梁”的概念,当时我在参加讲师认证课程的时候,因为我们一直对于这种所谓的“心的沟通”、“心的牵绊”这类概念,只能靠“只可意会,难以言传”来感受,的确不好描述,我也不好理解。当然我也知道,这些理论应该已经有人研究过,可以先把它放下,可能未来在看到某一本书,或者遇到某个大咖的时候,就会找到答案。

默契(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我终于在大咖的课程上,我找到了这个概念的来处。

在管理学派当中,有一个专业名词——“心理契约”。这个概念来源自经济学中的“经济契约”。由于在早期的企业管理当中,管理者单纯谈经济合作关系已经无法顺利完成管理的职责,这就要引进了跟心理相关的“契约”概念,用来解释主管和员工的关系。

跟心理契约相关的,还衍生出一个关于非货币薪酬激励的概念:敬业度。

最初提出敬业度模型的人,是Kahn在1990提出的生理(physical)、情绪(emotional)、认知(cognitive)三要素的新的敬业度模型。

默契三要素

这也是我们现在管理中需要常常提到的沟通的三步骤:

1、通过物理行动、情感、知识各方面的信息交流,

2、上下级之间默契程度越来越高

3、提高部属的敬业程度,同时也提高了部属的工作能力

心理契约在本质上就是对责任义务的认知和信念,这是一种心理感受,我们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口头承诺,或者是约定俗成,并不能白纸黑字地写出来,的确只能意会得多一点。

举个例子,不同的管理者会有不同的风格,有的控制欲很强,有的有可能很开放,约束力不强。那么在他们的管理下,不同的部属也会跟他们形成不同的默契。对于控制欲强的领导,下属可能会形成一种事实回报的习惯;对于后者,部属可能更多愿意自主自发地自己做决定、判断。

至于哪个更好,这并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是不管是哪种风格的管理者,只有领导和部属之间达成默契,也就是说,建立“心之桥”,那么团队之间的协作自然就顺畅的多。而这种默契,是由沟通带来的。


这好像挺玄乎的,如果放到企业的管理实践当中,可以有什么工具可以用呢?

可能有人说,现在在企业内用的比较多的成功案例分享可以吗。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

嗯,大多数企业在做的事,感觉也挺好的,怎么说是一定程度呢?

我以前参加过一些直销团队,在大多数的直销团队当中,这个方法,是可行的。

同时我们也要记住一个重要的原则,任何成功,都要总结前提条件。

那么在这些直销团队当中,为什么分享成功经验是有效的呢?

因为直销团队本身,并没有很严格的契约关系,更多的是松散的合作关系,货币薪酬的激励效果并不强,尤其对于新成员来说。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心理契约给以激励,尤为重要。如果是在直销团队以外进行这种案例分享式的沟通方式,是否有效呢?

在我的经验当中,并不一定。即使同样是销售团队,如果是企业端销售的业务来说,客户资源是有限的,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如果让他们分享经验,其实就是暴露他的客户信息,甚至有可能客户资源都被抢了。再退一步说,销售工作本来是竞争性很强,大家都不太想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也就是俗话说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很多时候,销售员出于各种原因,并不愿意分享太多自己的经验。不管公司的管理环境多么开明、宽松,最终效果还是不会太理想。

所以成果案例分享的方法只能说是看着办,好不好用,见仁见智。

无私分享?不见得,

那么什么方法会比较合用呢?

当然就是——个人面谈,一对一沟通。

有些问题,可能在员工入职的时候,就有人力资源部的面试负责人问过:

“你对未来的工作有什么设想?”

“你准备在这份工作得到什么东西?”

“你对我们的公司(团队)有什么看法?”

坦率地讲,这就是在心的沟通的时候就应该谈到的话题,很可惜,这些问题只在入职的时候提及过。

而实际上,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每个人都不同,而且在每个时期都会不同。

我们可以问一下自己,从刚刚开始参加工作到今天,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是否一样。

我相信,哪怕今天乔布斯还在世,以他这种强调“初心”的性格,就算让他回答这三个问题,十年前和十年后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

这是因为这些,才需要管理者在工作的日常当中,不断地和部属进行沟通,

只有这样,才能把管理者和部属在认知上达成一致,减少工作当中的阻碍。

好好谈谈


所谓默契,就是人与人之间(包括上下级)内心建立的桥梁,简称“心之桥”,这种默契不只是书面上的经纪合约,还包含知识、情感、行动上的一致,甚至是一种“无言的一致”,而这就是团队能够顺利完成工作的基础,也是管理干部履行职责的根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真正的干货满满的指南,其中的一些理念这些年已经广为认可,并在实际生产组织中应用(如矩阵式组织),有些理念从...
    中年草根阅读 373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依依,是美乐家的CD,也是美乐家大学的讲师,今天我要为大家分享的是一个所有的美乐家的经营者都非常关心的...
    曹_斌阅读 2,476评论 0 7
  • 我去学了舞蹈,那是我特别特别热爱,一直以来都想做的事情。拿起很久都没有翻过的书,虽然很累。但在我心里,这一切都值得。
    橙儿_1d72阅读 83评论 0 0
  • 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周冰瑶阅读 109评论 0 1
  • 这不是我第一次写小说,文笔没有那么好,但是一直都在学习当中。之前也看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小说,这也是我自己的爱好之一...
    卖糖小仙女Fairy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