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中国

“在澳洲想不想家啊?”外公在视频的另外一边问到。

“忙到没时间想家……”

“忙点好啊!年轻人就得多忙点!”

我不赞同。我倒不是不愿意干活,但这一年一定不能稀里糊涂地忙过去;别年底归来操着一口浓郁的澳洲方言,还耽误了学业那就坏了。导师在音频通话里让我安全第一,工作第二,学习第三;可我每天都着急着论文的事儿。终于,时机来了,今晚时间多,码字、回忆、反思、做学习计划。

今天开着新买的白色微型SUV回家,比往常足足提前了一个半小时,下厨给自己做顿好的!往打折时买来的不粘锅里依次放入葵花油、牛肉末、黄油片、意面酱、番茄块、黑胡椒、盐、奎宁水,看似复杂的番茄牛肉酱十分钟就出锅了;再浇上刚煮好的螺纹意面……我等不及了,先吃饭再刷锅吧!

餐后照例用杜松子酒、奎宁水、冰块制成我最爱喝也是最简单的鸡尾酒——金汤力。仰脖喝完来劲了,把我的Macbook、相机、三脚架一股脑扔进副驾驶仓,唯独丢下手机——今晚我谁也不伺候——一车开到家附近的一片小型停车场。这片停车场从来没有车,却被两片大草坪夹在中间,常常能遇到很多不知名的大鸟,早就想来这儿守着点儿拍星空了!直到今天才开车过来,是怕徒步过来没有屏障,被澳洲的巨型蚊子吸干。对了,澳洲喝125ml的Spirit(灵魂、精神,这里译作烈酒)是允许驾驶的,更何况来这片空地都用不着上大路,一千米的路程而已。

开车路上,经过一个根本不可能有车的T字型路口,但我还是按交规打了转向灯,在路口停了三秒才出弯;呵呵,转向灯打给自己看的吧。到了停车场,果然只有我一个人,拿起相机对自己的车咔咔一顿拍。在这边有多忙?忙到把车提回来忘了庆祝,只有上班下班时才想起来:“哦,我买车了是吧……”2014年售出,才跑了七万二的法国SUV,啥毛病都没有,除了排量有点小,勉强能跑堪培拉的丘陵地形;空间有点小,腿伸不太直……好了不说了,兄弟,相见都是缘分,这十个月我们就互相关照吧。你每天帮我节省两个小时的时间,假期我带你去沙漠、森林和海滩,我也不住什么旅社了,就睡你里面,反正我胆儿大。

写到这已是20:47,猎户座正清晰地印在头顶的夜空,待我下车拍星空去!

不知名的大鸟


练车技


小白


停车场地面


停车场


自己的影子


星夜


你猜怎么着,照片是拍了一组,镜头摔坏了 TAT 。刚从地平线爬上来的月亮令我兴奋不已,我抄起三脚架连着上面的相机就冲进草坪中央,就这么PiaPia地跑……摔了个嘴啃泥。

心疼归心疼,钱嘛,啥时候都能赚回来,该问问自己是谁了。

首先我的第一身份是中国人,出门只能给祖国长脸,不能丢人。说个故事。托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我任职学校的福,我有幸得以参演多元文化节的中国大舞台。由于某些不能说的原因……多元文化节的中国舞台在黄金时间空了两个小时。只有一位主持人在台上与观众尬聊,背景放的是

黄金时间空荡荡的中国大舞台

“……啊!!!!!!!!!我的草原我的郎!!!!!!……”这种所谓的中国音乐。起初我只是有点着急,直到一对外国夫妻从我身边走过,指着中国大舞台边笑边说:“中国没有文化。”我气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实在是不能忍——隔壁非洲兄弟的舞台噼里啪啦地又敲又打,观众何止百人!咱中国大舞台下面,放眼望去,也就几个中国爷爷奶奶抱着孙子孙女。我冲到调音师面前,勉强挤出笑脸,请他连上我的手机,中国大舞台上响起了五月天的《星空》。

http://music.163.com/#/m/song?id=32648345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至少回忆会永久,像不变星空,陪着我……”一首歌也就五分钟的时间,中国的年轻人们又慢慢回来了,有些人在对口型,他们一定是在一起唱这首歌。随后一个黑人小哥问我这首歌的歌名是什么,我说我可以在你的Apple Music里打汉字帮你找;他又问这首歌的艺术家是谁,我说乐队名字叫五月天,来自中国的宝岛台湾。

人群似乎总有聚堆效应,先是来了一小堆人,不一会儿竟人山人海。主持人急了,演员赶回来还得一个多小时。我拿出吉他,告诉主持人,我可以唱一个小时,而且保证不唱接下来要表演的曲目。于是乎我向台下来自世界各地外国友人,也是中国大舞台的观众们唱了六首歌。

“我们中国的音乐一直在发展,中国和你们澳大利亚一样,也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接下来我想为大家唱几首歌。先是两首民谣,一首英文民谣和一首中文民谣。”

《If》——Bread

http://music.163.com/#/m/song?id=3955689

《成都》

http://music.163.com/#/m/song?id=436514312

(台下先是掌声一片,然后我又看见外国友人一边点头一边交头接耳的,他们认可我们的民谣了!)

“接着,你们的流行歌也很棒,我们的也很好啊,你们听说过Jay Chou(周杰伦)吗?竟然有不少人点头。”

《If I Ain't Got You》

http://music.163.com/#/m/song?id=21253876

《黑色毛衣》

http://music.163.com/#/m/song?id=185908

“最后,你们听说过中国的摇滚吗?没有?中国当然有摇滚”

《Every Breath You Take》

http://music.163.com/#/m/song?id=19553535

《阿诗玛》

http://music.163.com/#/m/song?id=167594

玩音乐的朋友们,对不起,我听中国摇滚不多,第一时间只想起来大学时玩过的《阿诗玛》……勿喷。

我用六首歌给外国友人上了一堂音乐赏析课,也部分填补了中国大舞台的空场时间,临下台,我补充一句:“想在中国被认为很酷,唱英文歌;想在澳大利亚被认为很酷,唱中文歌。”

赴任学校——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表演队合影

说了首先我是一名中国人,然后我便是一名在读研究生。曾经不务正业的教训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我还是一名学生”这个概念在我心里一直没有动摇,哪怕现在已经任教六个班级,兼任校长助理,但是谁也别想改变我的学生身份。导师越是对我放心,我越是觉得不能辜负她 TAT ,只能一边恶补对外汉语教学的知识,一边在工作之余再看看社会保障的讯息——但临散的学习毫无效率。

记得临走前,导师叫我们同门一起合影,她俯身为我整理外套时,我已是在强忍着泪水。您德高望重,潘江陆海,却像个母亲一样为自己的学生整理衣襟,我年纪尚轻,无以回报。不过您放心,我在澳洲会想尽办法利用天时地利学习澳大利亚的社会保障相关知识。

在我的课堂上,学生们问我:“您看起来很年轻啊,您是老师吗?”

“我是孔子学院总部派来的汉语志愿教师,也是一名中国的在读研究生。”

“你在那个大学读研究生?我在中国XX大学学过几个月的中文。”

“吉林财经大学。”

“你觉得你能教好我们吗?”

“我是先是Top92 of the volunteers in China,然后才有资格被派来澳大利亚教你中文的。”

“你是学语言的吗?”

“我学的是社会保障Social Security,类似于你们的Social Welfare,具体来说,我了解Pension System更多一些。”

“你们中国人有养老金?”

“当然有!而且从退休年龄来看,福利水平不低!前几年男性劳动者60岁便可以领取养老金,女性劳动者只要55岁。但包括这项在内的很多原因综合性地损坏了其本身的可持续性,我们正在学习你们逐年提高退休年龄。”

(全程英语对话,连说带比划的,大概表达了这些内容)

我的成人班学生当中有很多是学社会保障交叉学科的,室友也有一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生和一名中国过来的访问学者,我会请他们帮忙,尽量搜集第一手资料。

二月份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捋了捋赴任学校的工作内容,学会了很多地道的澳大利亚方言;还怒斥PayPal客服冻结我的个人账户,学会如何在外国维权;最后买了辆车,节约高昂的公交费用也节约了时间;是时候搞点新事情了!三月份我要按照您在机场教我的方法,团块化地按照专题,一个一个学习社会保障相关内容的来龙去脉以及最新展望,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还得隔空请教您呐。    ^_^

嗯,我首先是个中国人;然后人往高处走,百事学为先,我还是个学生;最后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我还是汉办人,ASCC人。汉办对我有知遇之恩,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亦对我有知遇之恩。校长李复兴博士身兼数职,名扬中澳,却屈身来机场接我赴任。在一次饭后,他又语重心长地说,堪培拉华人众多,议会上却没有一个中国人的席位……我们个别校区一直在赔钱,但我不想把它关掉,因为我们要把汉语推广到堪培拉的每一个角落……

与ASCC校长 Dr. Fuxing Li合影

您淡泊名利,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这样的领导,我服,我愿意跟着。在我任期内您就可着劲儿地使唤吧。


ASCC校长 Dr. Fuxing Li

以上,明天上完课再去参加中国驻澳大使馆的开放日,忙完这周

这周忙完

下周就不忙了,( 但愿^_^ )晚安中国。

下周只是一般的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班主任研究》读后感之二十: 立足每一个 尊重每一个 发展每一个 2018年1月21日第一次读...
    武义实小程露老师阅读 311评论 0 1
  • 我被选上北京《永恒的童声》全国总决赛了。期末考试刚结束,二月四日我就和奶奶一起踏上了去北京的征程。我的心里非常激动...
    李佳诺阅读 317评论 0 2
  • 我只是静静站着,望着远山的落日 它的美丽,如褚色的心情 多变、伤感和无奈 我只是静静地站着 身旁的风悄悄地擦身过去...
    鹰叔阅读 478评论 2 1
  • 来简书很久了~ 最初只是以一个路人的眼光观望,顺手收藏一下喜欢的文章,评论一两句有共鸣的文字~久而久之,有新的新闻...
    叫我然然然阅读 233评论 4 3
  • 莎伦 2010-1-21 19:19 舅舅的事本来应该告一段落了,可是有人在其中做了手脚,让舅舅又陷入另外一种困境...
    lijutong_010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