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诚意

1.

转眼周四,时间岂止如白驹过隙!一大早,我顶着熊猫眼赶往和黄老师约好的排版公司。一路匆匆忙忙、慌慌张张,所幸的是准时见到了不远万里赶来的黄老师。

黄老师是西安某高职学校的机械学院院长,她的一本钳工实训教材由我们公司出版。作为卖书匠,我是黄老师这本教材出版的责任人,直接负责该教材的三审三校、出版安排工作。

工作中,我接触过不少高职院校老师,整体而言,大家工作都属正常发挥,没有特认真也不至于偷懒耍滑地太过分,但是像黄老师这么认真的作者,我还是第一次见。我们对稿子初、复、终审后,每次校对完,黄老师都会把稿子要过去一个字一个字地再看一遍,好多机械图的细节她都严格把关,大到图的整体效果,小到每条线的粗细。纵使这样,黄老师依然还不放心,深怕自己的书出版出来后内容不够精良,砸了她大半辈子的口碑。

这不,忙里偷闲,黄老师专程从西安来到武汉,就书稿问题和机械图的细节对我们进行一一指导。第一站,我们俩直奔图书排版公司,黄老师一个图一个图和我们排版人员沟通,我在旁边听着,感觉机械图整体上没有问题了,毕竟是经过三婶三校的稿子,主要问题就是线条粗细、相关符号、局部细节不符合最新的机械行业规范,但是黄老师认为一个小瑕疵也会影响整本书的质量,进而毁了大家的心血,有负读者和学生的信任,所以她亲自上阵教排版人员修改图。

从上午九点到中午两点,黄老师和排版人员全神贯注地完善书稿中机械图的问题,两人全程没有来得及喝一口水,上一次厕所。而我坐在他们旁边,早已饿得胆汁都快吐出来了,但是看看黄老师严谨认真的表情,我也不好意思催他们。

他们快结束了,我准备提前定餐,这是惯例,每次作者来了,我好歹都会请作者吃个饭什么的。但是黄老师见状,把我拦住了,让我给她叫份外卖就好了,她学校工作比较忙,已经买了下午两点半回西安的高铁票。她要带着外卖赶火车。

我愕然,面对这么认真严谨、真诚实在的黄老师,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觉得很感动。匆匆忙忙帮她买饭,再匆匆忙忙送她去火车站。

看着黄老师远去的背影和呼啸而过的列车,我感叹万千,虽然黄老师来去匆匆,全程没来得及和我寒暄多讲,但我却深深地感觉到了她对我们彼此之间的合作充满了诚意,可谓敬意。

我真想对黄老师说:你的诚意令我动容,令我敬佩,也激励着我对彼此的合作回以更大的诚意。

2.

黄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令我敬佩之余,也令我想到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其他的所谓“诚意”满满的作者。

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扬州某高职学校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机械学院院长李老师,另一位是机械教研室主任魏老师,也是不远万里地来到武汉和我谈合作。

前期工作中,和我对接工作的一直是魏老师,双方谈得基本差不多了,只剩稿子内容和交稿时间一项未确定,对此魏老师坚持说见面签合同的时候细谈。

约好见面签合同那天,我和项目领导早早来到约好的地点等他们,准备好一切资料和接待事项。李老师和魏老师姗姗来迟,刚见面,就说他们急着当天返回扬州,让我们不必寒暄,直接说重点,讲主题。听闻他们的行程安排,我先把帮他们预定好的歇夜酒店取消,然后直接开始和他们讨论稿子内容安排和交稿时间,不料魏老师委婉地说他们不打算自己写稿子,让我们公司自行找抢手帮忙写稿子。

我震惊不已,在前期沟通过程中魏老师对此一字未提啊,如果他提了,那我会直接拒绝合作,哪里还会和他约着见面签合同。

所以,我断然拒绝了魏老师的提议,解释说这样的操作有违公司规定。但是李老师一听,马上指责我们不知变通,不够诚意,只派了我和项目经理见面,没有更高级别的领导出面。

见状,我心生郁闷,无心再聊下去了,加之他们也急着赶火车,就提前结束了沟通,合作肯定是没有谈成。

鉴于他们有可能会误火车,我开车送他们去火车站。一路上,他们二位自恃一方领导,对我一个小小的普通员工大加批判,说高校教材编写环境混乱,大家都是抄来抄去,没有谁会真正编写教材,说我虽年轻却不知灵活办事,不顾他们大老远跑一趟的真心,枉费了他们的一片诚意。我无语,有种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无奈。

看着他们两位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真想大声对他们说:你的诚意,我不屑一顾!在真正投身于高校教育,工作严谨认真的黄老师们看来,更是不值一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