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水难收”所包含的经济学(沉没成本)

引子:

设想你对一场新上映的电影的评价是30块人民币,你用了20块钱买了一张电影票,但在进电影院之前,你把票给弄丢了。你应该再买一张吗?还是应该马上回家并拒绝40块钱看一场电影?

答案是你应该再买一张。有童鞋会问了,为什么我要花40块钱去看一场电影呢?
因为你对看电影的收益(30块钱)仍然大于成本(20块钱),而你失去的电影票(20块钱)已经成为沉没成本了,就如同俗话所说的“覆水难收”,沉没成本无法收回,所以你应该再买一张票。这是理性的选择。

概念:什么是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那些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的时候,不仅会看这件事在未来对他是否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过去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所谓的投入就是已经产生的沉没成本。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你是理性的,那就不该在做决策时考虑沉没成本。

还是看电影的例子,假如你买了票,进去看了电影,但是电影看了一半发现这电影是如此的无趣,于是你有了两种选择:
1、我都用40块钱买了电影票了,再无聊,我也要把它看完,就算无聊得受不了,我宁愿选择在电影院睡觉,也要等它演完。这样我才舒服,才没有浪费钱。
2、立马走人,反正钱已经浪费了,不能再把时间继续浪费掉吧。现在已经4点半了,刚好可以去海边看个日落,单身汪也可以独自享受生活嘛。

两种情况下你都已经付钱,所以应该不考虑这件事情。如果你后悔买票了,那么你当前的决定应该是基于你是否想继续看这部电影,而不是你为这部电影付了多少钱。此时的决定不应该考虑到买票的事,而应该以看免费电影的心态来作判断。经济学家们往往建议选择后者,这样你只是花了点冤枉钱,还可以通过腾出时间来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来降低机会成本,而选择前者你还要继续受冤枉罪。

好了,最后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案例来展示沉没成本对理性决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英法两国政府协作开发大型超音速客机(协和飞机),这种飞机非常大,而且飞得特别快,但其开发其实是一场豪赌,单个引擎的成本可能就达数亿元。可是项目刚开展不久,英法两国政府就发现了问题,这种机型的研发非常花钱,并且对未来市场如何并不知道。但是停止研发也非常可怕,因为一旦停止研发,之前所有的投资全部毁灭了。那到底应该继续研发,还是停止继续投钱?英法两国政府非常纠结,不知如何是好,直到协和飞机研发成功。但由于飞机仍然有巨大的缺陷,比如耗油量大、噪音大、运营成本太高等,并不适合市场竞争,最终英法两国政府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他们早就发现了问题,但因考虑到沉没成本所以产生了更大的损失。“覆水难收”,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理性人考虑的是边际量,何为边际量?边际量有哪些呢?比如说:边际成本、边际效用。这些概念,我之后会连载。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简书。

商业运用

沉没成本该如何运用到商业中来呢?首先,我们要自己克服沉没成本所带来的心理偏见,然后我们要运用这种心态的顽固性,有目的性地制造对方的沉没成本,从而提升交易的成功率。


最后,不要觉得经济学离我们很远,其实我只是一枚程序媛,我觉得人人都应该懂一点经济学,经济学能让我们做更加理性的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