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如何长时间高效学习?

0、问题归类

  1. 学习没有目标
  2. 学习非常低效
  3. 学了后没有成长

案例一,学习没有目标

痛点:

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看着好就去学,或者随便列,列了目标却不知道如何做,担心目标之间的冲突

本质:

不知道自己要成为怎么样的人

对策:

a. 目标如何制定
b. 学习目标如何定
c. 目标达成中最关键的因素

讲解:

1. 目标怎么定?

步骤一 、最想要什么

痛点:别人的觉得不错就拿来用,目标设定太多,,出现目标涣散
对策:只做一个目标,找出最想要的去做

步骤二、有什么风险

痛点:定了目标后总担心相互影响,做着做着就放弃了,拍脑门定风险
对策:一开始不要被恐惧所困住,结合经验罗列所有想到的风险,不是做的过程中

步骤三、确定任务

痛点:想的太多,被细节所困住,而不会结构性展开
对策:大象冰箱法(三步将大象放入冰箱)
例子:A要写一个方案,列为目标去做分解,但总是被细节困住,不知道如何推进。
解答:用大象冰箱法,看看方案,将方案画瓢,落实方案,评估结果改进


2. 学习目标如何制定?

痛点

学习当作目标,目标和学的东西不一致,不会制定目标

学习的本质

学习是手段,实现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的手段;

对策:

个人明确自己的使命,然后确定自己的目标,目标达成中就能找到”学习的目标“(来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

比如:每天我要读100页书的目标,应该改成,我通过读XX本书,希望解决XX问题

内容讲解:

导向方式

  • 问题导向(解决问题为目标)
    例子:要通过司法考试,却发现还要学记忆术,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等,要怎么办?
    关键:此阶段,学很多东西,会产生焦虑感
    对策:专注做考试准备,不要搞能力知识储备,而是尽快解决问题

  • 期待导向
    例子: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关键:此阶段,解决很多问题,会产生无力感
    对策:做积累,

阶段性

痛点:所学非所需,不明白阶段性,学习必然出问题,
对策:明确定位,找到你现阶段当下的核心任务,
资源:老大的价值定位模型(负价值,正价值,高价值),新精英职业三阶段(吃饭,长能力,实现梦想),能力需求定位(职员,管理者,领导者),橙子学院的自我探索

目标公式

个人目标+导向判断+定位+优势或兴趣+灵活和调整 = 学习目标公式


3. 目标执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自律,以及如何自律?

例子:注会考试,但是工作中却无法保持,这是什么原因?

话术:
  • 想要放弃,是小我还是理性的要求?
  • 假如是小我,是畏难,太完美,还是觉得做这件事没意义,没有人帮助?
  • 所有的问题是我的责任,我是学习者,就要攻坚克难,这次问题很可能是一个大收获呢?
  • 我到底在面对什么问题,每个问题都有三个对策,我能否给出三种以上方案?
  • 如果不行,我应该向谁求救?
  • 这个问题解决后,如何为我的成长加分?
工具:

IF Then工具,思维编程,帮助自己更加自律

案例一总结:

问题分析:缺乏目标
对策:

  1. 先制定人生中短期目标,比如3-6目标
  2. 由此列出学习目标
  3. 达成过程中,保持自律,可以用if then工具帮助自律

案例二、如何持续学习、提高效率?

三个方面:
a. 如何持续
b. 持续的核心方法
c. 如何高效持续

内容讲解:

1. 如何持续

痛点:想要持续,但总会失败,三分钟热度
对策:别坚持,调整动机,方法多样

别坚持

坚持让人感到不开心,有强迫性,
坚持是无能者的口号,改成安静而持续的投入

动机

痛点:在该努力的时候休息,在该休息的时候努力。一种动机激活模式,控制动机能力少,外部动机绑架,

例子:《象与骑象人》,大象是感性,骑象人是理性,通过理性控制感性,相安无事,但是感性不开心,导致不想做事而拖延;

分析:人类的动机本源:趋利避害,当你处于HALT模型(饥饿,愤怒,孤独,疲惫)这些状态,你的动机就会发生变化

对策:把握动机,不断用骑象人模型,

八角模型:使命感,进步与成就感,授权与反馈,所有权和拥有感, 社会交往,稀缺性和渴望,未知的好奇心,损失和逃避心

小结:

从坚持中逃离出来,用理性和大象沟通,让他能量十足,在合适的环境下不断往下跑

古典:在热爱的领域里努力地玩


2. 持续提升的核心方法

痛点:很多人选择各种方法,但是无效果
核心方法的本质:自己的过往和新的学习成果打通
对策:

本质导向,找到每件事背后的本质,比如学习是手段

能力嵌套模型:
知识(框架还是细节)技能(自己还是高手)

主动学习法

第一种状态,针对需要看到的和听到的内容,四问:

  1. 这个老师讲得是什么
  2. 老师是怎么讲的
  3. 老师讲得对不对,哪些不对哪些是对的
  4. 讲得内容和我具体有什么关系

第二种状态,针对需要做到的内容 ,复盘法
亮点不足,亮点的原因如何强化,不足的如何改进

3. 如何高效?

对策是打好基础,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提升理解力,

例子:速读班的经历,《如何阅读一本书》着重提升理解力,
理解力本质:用对方的话,表达对方的意思,资源


案例三、学了半天,却没有学懂

痛点:学了不能实践,学完就想有收获,
本质:标准有问题;
对策:

  1. 择一个极小的领域,提高标准
    目标的层级: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创新,

有些课程学完只达到理解,而无法达到应用层级;有些人用了非常慢的方法,达到了创新层级,而有些人用了非常快的方法,却只达到理解,所以在生活中当然无法使用。
资源: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永澄博客

  1. 想办法快速通过拐点
    最小可循环方式,集中精力攻破某一块内容的拐点,达到创新层级后,再迁移到其他领域;

例子:新精英石雨鑫的成长过程

说明

课程笔记来源于易仁永澄20160810橙子学院课程《如何长时间高效学习?》,想进一步了解请移步易仁永澄博客,力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