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九期4/6】有一种爱,叫严厉—老肖的逻辑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老肖这个人(S)


老肖是我的助理,其实比我年龄小,但在同事中属于年龄偏大的,大家都叫他老肖,我也就跟着同事们这么叫他,显得亲切、自然。

老肖大学学的就是工程建筑专业,又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公司刚刚创立之初,我项目管理人员奇缺,所以我通过三次沟通,专门把他从广州一家地产公司挖过来,聘请他做我的助理,分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他到公司工作3-4个月下来,从项目管理水平,工作责任心、现场协调能力来看,我都是比较满意的,原来管理混乱的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如果10分满分的话,我至少可以给他打8分。

看来,物色专业人才,是解决专业难题的唯一途径。慢慢的,老肖在公司的地位不断上升,发言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02 纯纯的意识流(C)


不过,和老肖日常交流时间长了,我慢慢感觉有点问题。就是和他沟通,是一件脑袋大,头疼的事情,特别是他的汇报工作、他的会议发言的时候。

开会的时候,本来准备一个小时的讨论会议,如果主持人不打断任由他发言,他可以讲40分钟,别人根本没有时间发言。他的思维思路就是纯纯的意识流,想到哪,讲到哪,不能说没有道理,但一定是没有主题。

有时候到我办公室汇报工作,一谈就是半小时一个小时。他的诉求是什么?需要我干什么,我都蒙圈了,不知道他的意思。最后都需要我反复询问和确认,才知道他最终的想法。

沟通交流方式,决定沟通交流效率。

老肖这个问题困扰着我,也困扰着我的其他同事。我不能放任自流了。


03 有一种爱,叫严厉(Q)


一天上午,老肖单独到我办公室汇报工作。他娴熟地开始了他的意识流表达...三分钟之后,我突然插话:“老肖,你先暂停一下!”

“好,您说...”老肖疑惑的看着我。

“这段时间,你项目管理工作做得不错。但是,你的口头表达方式让我很头大。”我单刀直入。老肖不做声了,等着我有史以来的意外插话。

“今后,你给我汇报工作。自己必须先准备好,汇报几项工作?需要花多长时间?你有什么建议?你的汇报时间,我要求一般不超过5分钟时间。”

老肖一脸惊愕,不知所措。

“你现在先不要汇报了,回去按照我的要求梳理清楚后再来汇报。”

“好。”老肖一脸懵逼的样子。转身按照我的要求去准备了。

矫枉必须过正,才能把长时间积累的恶习该过来。有一种爱,叫严厉。


04 立竿见影(o)


一个小时之后,老肖再次走进了我的办公室:

“老总,我有3个问题向您汇报,汇报时间大概5分钟。”我示意他坐下。

“第一件事情是......;第二件事情是......第三件事情是......”;

“这里面存在三个问题:第一,......第二,......第三......”;

“我的建议有两个:第一,......;第二,......”。

我表面平静、内心狂喜地看着他,同时瞄了一下我的手机时钟:4分多钟,不到5分钟。

“老肖,这样听着很舒服,效率也很高。今后我们就这样沟通交流。”

那天晚上,老肖要单独请我吃饭,聊聊天。我抓住机会,把会议发言、平时同事间的沟通交流方式,给他好好上了一课。当然,我这个老师还是主动买了单。

管理者能否提出清晰明确要求,是能否实现执行效果的首要条件。我提出了清晰的要求,才有了这个满意的效果。


05 肖三点(R)


老肖是个从善如流的人,学习能力也比较强。这件事之后,无论是向我汇报工作,还是会议发言,或者是同事间交流,他都会事先整理出三点主要事项,或者三个主要问题,或者三点建议,条例清晰,时间可控。

同事就很纳闷,为什么老肖说话,无论什么事情都可以总结出三点东西出来呢?我笑而不语。不久,老肖有了一个外号:肖三点。



以上是一个10年前真实的故事,我用SCQOR框架进行了描述。

逻辑化思考是一个优秀习惯,逻辑化表达就是一种让人舒服的能力。

END


作者其他热点文章:

1、如何用1年的时间,获得别人5-10年的成长?

2、你引以为豪的那份努力,是不是一场假勤奋?

3、揭秘:这些自媒体、知识服务商是怎么赚钱的?


既然来了,就顺手点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