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玩乐高一样,学会如何定义产品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九大模块

对应商业模式九大模块,我们可以惊奇的发现,乐高这款风靡全球的产品,其核心价值和卖点可以提炼出六大原则。并且这六大原则能一一映射到商业模式九大模块当中。接下来,我们逐一分析:

乐高六大产品原则

限制大小但不限制想象力-价值主张

让消费者买得起-收入来源

简单、耐用、种类丰富-核心资源

男女老少皆宜-客户关系

玩具中的经典,无需更新-关键业务

分配渠道畅通-渠道通路-渠道通路


星巴克六大产品原则(类比乐高六大产品原则):

免费wifi和“小资”的氛围-价值主张

星巴克的烘培咖啡豆的醇香就是带给咖啡爱好者的价值-收入来源

经典+新款推荐、买一赠一,买十赠一-核心资源

针对的消费人群是咖啡爱好者和白领-客户细分

咖啡中的品牌,口碑相传-关键业务

自营分店,合理选址-渠道通路

什么是商业模式?

简单来说,商业模式就是企业通过什么方式来赚钱。或者说,并不是你有能力就可以挣钱,而是你需要找到一种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挣钱。商业模式不等于盈利模式,商业模式的关键是产品的「核心价值」!商业模式的本质是连接各利益相关者的价值。

譬如,我们都熟知的经典产品《逻辑思维》,它就是利用「商家+媒体」 二合一的方式,利用“粉丝经济”增加自身的吸引力,以知识分享为载体,视频、活动为渠道,传递的是有趣、有料的核心价值。再譬如,近几年风投正旺的货车帮,其核心价值即:从资讯到交易,再从交易到金融。通过数据整合,完成需求整合,最终围绕车后市场的增值服务获得利益。

如何定义商业模式?

①案例一:新浪读书(从门户-移动端转型案例)

产品定位:是围绕网络连载的读写互动社区,不是基于出版物的电子商店

用户画像

画像一:学生群体

特征及主要场景

休闲时间充裕且密集

–有创作和写作的欲望

–偏爱言情、都市、玄幻、武侠类型书籍

–追求新鲜事物和原创类书籍

–传播力量大,敢于表达,乐于吐槽

–迷恋连载小说

–女性读者偏多

用户面临的问题

收入少,更偏爱免费书籍

时间多,因此追书热情高,特别是有内容的原创小说

画像二:公司白领

特征及主要场景

单身屌丝,空虚,打发时间

上下班、周末及夜晚

偏爱官场、都市类型书籍

女性读者偏多

有付费意愿

用户面临的问题

阅读时间碎片化,休闲时间稀少

突发事情多,阅读无法连续

对书籍类型有较强的目的性

画像三:原创作家

特征及主要场景

官场、都市类型的个签作者较成气候

整体来讲特别好的作家稀缺

新锐的作者偏多

喜欢与力挺自己的读者互动

愿意接受反对的意见并改进

用户面临的问题

知名度不太高,收入一般

需要更大的平台去创作

与读者直接沟通的渠道较少

解决方案

方案一:如何帮助读者找到内容好的书?

内容扩充:相关内容高度聚合和分类,如微盘

关联推荐:相关内容关联推荐和引导,如详情界面加入“喜欢本书的人还喜欢”,关联标签,分类浏览加入“选你喜欢”

重构榜单规则及内容,改进搜索界面的展示:进一步挖掘读者行为

建立阅读分享社区:基于推荐、评论、分享等行为形成阅读的推荐流,针对推荐流元素进一步扩充内容,如“加关注”。根据关注信息做特定的推荐展示和内容提醒

读者专区:读者主页、加关注、留言

作者专区:我的关注、全部关注、打赏、评论

个性推荐:根据读者需求进行个性推荐,通过求书、分享、留言等行为提炼个性特征,进一步通过推送达到较为准确的推荐

方案二:如何帮助读者少花钱多看书?

设计微博营销及推广活动:签到送阅读币、话题、转发

读者主动获取:打赏、等更、推荐(制定推荐积分规则及算法,设计推荐积分的呈现方式)、分享、拉入好友

作者主动赠予:悬赏、催更

读者推荐榜:广播达人榜、推荐达人榜

方案三:如何帮助作者与读者分享和交流?

融入作者信息:作者主页、作者推荐

添加作者推荐:编辑选出作者进行曝光展示,读者可以浏览并加关注,被关注的作者动态(更新书籍章节内容、新的评论等)推送给读者

设计读者对作者的表态入口:读者印象、读者推荐作者(追书、追作者)、同一个作者的粉丝团,可以分组表态,形成较大影响力的团体(如:原创部落、屌丝club)、打赏作者、催更

设计作者对读者的反馈入口:留言、公告、回馈粉丝团

商业模式画布

②案例二:某K12教育产品(从0-1创业型案例)

最初的梦想

      结合运营商的优势,优先选择K12及幼教领域做调研,目标是先做教育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切入学校,获得家长学生的数据,再思考如何布局应用市场。

调研及结论

截至目前我们讨论聚焦在学龄前教育,重点结论如下图所示:

通过分析,我们能推测可能存在的产品形态包括:

教育信息化;

远程实时教育(直播平台);

运营商教育领域的某些切入点;

将来展望:线下实体教育幼儿园,创建具有高品质的品牌园,并且输出标准化的服务和内容。

分析及总结

1、市场调研:

目前我国处于K12教育阶段的人口高达1.8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2.12亿

2015年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59亿元,2020年,我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1100亿元左右,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

K12领域只占互联网教育市场2.7%的份额

2、产品形态:

家教辅导:课程、教材、教辅、学习资料

硬件+内容:利用PC、手机、iPad、VR/AR、电视机顶盒实现内容迁移

平台合作:基于大数据完成内容标准化

问题及发现

整个教育行业目前不存在大数据基础。因为教学内容和过程还没有标准化,并且采集渠道和方法不够客观,数据量不够大,还不能形成大数据分析基础;

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没有信息化,缺乏对教育资源的统一平台管理,引流困难、推广不畅、应用不够,不利于学习和分享;已有的信息化教育资源较为分散,未形成体系化; 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供给两端需求强烈,三四线城市学生对于课外辅导需求强烈,但当地优秀师资很有限;

K12还是受国家政策严格保护的领域,也是一块高度垄断的市场,私人教育很难做起来;

K12的商业模式是面向家长的,用户体验却是面向学生,两者要协调起来非常难;实际操作中,线上教育很难与传统学校教育相抗衡,所以炒概念的居多;

与K12阶段相比,学龄前儿童的家长更加年轻,没有升学的压力,在使用线上教育的心理负担更轻,更愿意尝试线上教育系统;

目前国外正在尝试更为科学的素质教育模式,相信这种理念会逐渐渗透到中国;线上学龄前教育有着独特的战略价值,虽然短期内的市场价值并不明确,但在培养孩子对上教育系统的使用习惯、提升家长对线上教育的信心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商业模式画布

小Q来总结

乐高的精髓就是在一定规则范围内,无限的创新。如同商业模式的推演,我们可以通过九大模块来反复推敲自己的产品是否符合商业模式的发展。当然也可以把商业模式画布的定义作为创新产品的发动机。从乐高简单的几块积木开始,我们可以看到一款产品的商业模式如何定义,怎样拼接,都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化学反应。乐高的玩耍和创新理念给予产品经理更多启迪。当我们在做产品时,不要只是简单的思考如何设计,而更多是要思考如何定义好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最终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获得尽可能大的商业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模式九大模块 对应商业模式九大模块,我们可以惊奇的发现,乐高这款风靡全球的产品,其核心价值和卖点可以提炼出六大...
    Mandy权阅读 4,450评论 0 21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57评论 2 59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0评论 4 31
  • 我是日记星球226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21天蜕变之旅第七期,这是我第60篇原创日记。二十年的大型三甲医院工作经历让...
    沐阳花开阅读 471评论 4 2
  • 最近看到小型的插画,也是记录这个小女孩的日常生活吧,所以很喜欢这种简略的带一点点素描的画。 现在可真热啊!多想像这...
    一只好coffee阅读 2,243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