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垫底辣妹》:哪有谁甘愿落后

经典励志青春鸡汤剧《垫底辣妹》,这么经典的剧,我最近才好好看了一遍。说不上很专业的影评,只谈谈我自己的想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人父母不需要上岗证。

为了工作和生存我们要考各种各样的证,用一张张证明向别人展示我们的能力足以胜任一项工作。但是唯独,为人父母这件如此重要的事情不需要上岗证。沙耶加的父母一定程度上都不是合格的父母,不论是受人诟病的父亲,还是感人至深的母亲。

父亲只喜欢儿子,一方面可能是重男轻女,更多的,我看到的是为了他自己的梦想。因为儿子可以打棒球,可以为他完成未完成的梦想,即便儿子自己本身根本不喜欢。父亲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企图让儿子帮他完成他的人生,在我看来,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更试图毁掉别人的人生。一边试图控制儿子的人生,一边,对女儿们不闻不问,只生不养,经济上,以及,精神上。

当然,父亲后面有了改变,理解了儿子的感受,更对沙耶加关爱有加。送她去考试的路上,更有一段助人铲雪的插曲,人物变得更丰满了,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父亲温暖的一面。是的,他是一个温暖的人,但是,所谓父亲,他领悟的太慢了,差一点,可能就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

然后是让人感动的母亲,没有丈夫的帮助,几乎凭着一己之力抚养着两个女儿。不论何时都相信着孩子们,沙耶加被欺凌时她果断选择了让孩子转学,没有听信老师的一面之词而责骂孩子。然而之后,她却让事情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为了让沙耶加快乐的长大,她放纵了沙耶加的行为,告诉她只要快乐就可以,选择你认为快乐的方法活就可以。于是,沙耶加很听话的,开始学习打扮,吃喝玩乐,交了三个和她很能玩到一起的朋友,尽情放纵的一直到了高中。当香烟事件让沙耶加失去了直升大学的机会,当要考虑前程和未来的时候,母亲发现,有些为时已晚了。再这样下去,沙耶加也许,无法再快乐下去了。当她进入社会这个现实的大染缸,当沙耶加离开她的保护,也许,就无法继续快乐了。终于,母亲及时回头了,为沙耶加找到了那个补课机构。残忍的说,她的溺爱和过度放纵,差一点让沙耶加的人生就此被毁。

所以,一定程度上,这对父母都有着自己的问题,好在他们都及时回头改变了,故事才变得美好如初。为人父母不需要上岗证,这着实是让人觉得害怕,父母不单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更是可以影响孩子一生的存在。上岗前,还请深思熟虑,我真的准备好,影响另一个人的一生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试教育下的差生悲剧

日本与中国一样,充满了浓浓的应试教育氛围,哪怕是近年来愈发提倡素质教育,依旧抹不去多年来的应试氛围。在这样的体制下,分数即是一切,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往往将学生们按分数高低排班。好生的成绩越来越好,差生只能越来越差。年纪越大,也无法摆脱这种标签。明明他们只有18岁,就好像被人定义下了整个人生。

你,翻不了身的。

每天在班主任这样的宣导下,差生们自己也开始自暴自弃,对自己的人生不抱希望,就这样吧,我不会读书。在18岁的档口,给自己下了这样的定义。如果不是坪田老师,沙耶加这一生都不会认为自己和名牌大学有什么联系,因为她的人生已经被下了定义。

师说中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师长,教书固然重要,育人更是主要,因为学生成绩差而随意辱骂、鄙视,因为接到了差生班而随意教书,放弃育人,显然是师道的缺失。这样的老师除了教会学生放弃自己的人生以外,更是直接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抛弃了为人师表的尊严。只能感叹,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坪田老师的教育方法总结起来就是,因材施教。和学生谈论感兴趣的话题拉近距离,用学生容易理解的话语教会他知识。听起来容易,实行起来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需要一位教师备足足够大的知识量,才能够做到。在教会学生知识和考试技巧的同时,做到了一个教师更重要的职责,他在育人。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只有当自己不被放弃的时候,才有动力继续努力吧。

试想当沙耶加被学校的所有老师放弃,定义为一个无法翻身的差生时,坪田的出现无疑是她人生中的一道曙光,让她发现,其实人生还有其他可能。避免了一场应试教育下的差生悲剧。

我们本来有可能避免更多的悲剧,但是师道的缺失,让太多人陷入了自甘堕落的窘境中。

没有人自甘落后

《垫底辣妹》的故事很俗套,无非主角下定决心后,经历了各种挫折心酸,几度放弃,但是坚持不懈最后成功逆袭的故事。然而他令人感动的点在于:

真实!

这个故事改编于现实中小林沙耶加私塾教师坪田信贵的撰写,讲述了沙耶加从全国后2%到考入享有亚洲第一私立学府之称的庆应义塾大学的奇迹,这个故事真的发生过。

人本质上都是不甘堕落的,活在底层的滋味并不好受。然而就有人活在底层,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许是家庭,可能是学校,抑或是社会的压力。并非每个人都和沙耶加一样幸运,有一对及时回头重视自己教育方式的父母,更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坪田这样的老师。

如果你有孩子,看过电影后还请反思一样自己的家庭教育,如果你是老师,更希望你重拾自己投身教育的初心,如果你两者都不是,那么不如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也许你的人生还有其他的可能,不要过早下了定义。

记住,我们本质上都是甘愿落后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