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这10件事一定要做!

寒假的时间比较短,刨去春节的时间,基本上可以供自己自由支配用于学习的时间大概只有20天左右,所以,大家在寒假中一定要安排好自己想要干的事情哦!


1.练字

如果写字不端正,寒假的第一要务是练字。

不要怀疑我的建议,写字不好,将来的成绩将会吃大亏。练字没什么很好的方法,找个不错的字帖,临帖就是了。

注意,是临帖,不是垫一张薄纸描着写。

怎么练?一个字,慢!

如果你平时字写得丑,卷面糟糕,那么你写字一定要写得慢,考前可以找几个题目,强迫自己慢慢的写字,一笔一划地写字。

放心,写字的速度跟完成整张试卷的速度一点关系都没有,答题速度只取决于你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你思考的速度。

2.管住电脑,管住电视

要有这么一种决心,如果玩电脑着迷了,宁可砸掉电脑,也要制止电脑上瘾。建议完不成作业,或者练字不到一定的数量,誓死也不能开机。

记住,如果这时候你还管不住,等……。

3.先做作业,在固定时间内必须完成

绝对不能拖到正月十四十五,被迫赶写作业。争取在春节前完成作业,至少也要到初五前完成。(不要埋怨孩子的拖沓,任何一个拖沓的孩子,都有拖沓的家长。)

一定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可执行的规划,子把这些固定要做的事情,形成一种习惯。

习惯了,就像是条件反射一样,不需要反复下决心,做工作,自觉自主的就去完成了。

4.制定一个计划

寒假很快就过,一玩就容易玩疯。

此时,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作业,什么时候练字,什么时候读课外书,什么时候玩电脑,必须有个计划,最好精确到小时。

生活和学习自己有个掌控,至少,无论是玩,还是出门,都不会处于失控状态。

5.读几本名著课外书

找几本经典的名著读。三周的时间,至少要读两三本。

记住,对名著的阅读,其实是从小学和初中起步的。一些名著的阅读,如果拖到高中乃至大学,阅读的效果就不怎么明显了。

6.压岁钱要管理好

压岁钱的使用,只能买书,买本等学校用品。不许买别的。

记住炫耀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对品德修养,是一种伤害。在这个年龄,惟一值得炫耀的除了成绩,还是成绩。

7.过个“好”春节

1.安全是头等大事!

男孩子放鞭炮、出去玩,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里买了鞭炮等。

2.趁寒假亲子相聚,学会和父母相处

青春期能和父母无话不谈的,实在是稀有。虽说现在70后父母思想已比较开明,但很多同学还是觉得和父母相处的比较拧巴。

三观不合怎么办?一定要趁着寒假,先谈共识问题,尽量避免争论。初中生要明白:今后婚姻你可以逃避,小家庭甚至可以“丁克”,但父母是你永远无法选择和回避的。青春期和父母积累的矛盾、发生的冲突越多,成年后能顺畅交流的可能性就越小。

不要以为很多人远走他乡工作,和父母聚少离多只是生后所迫,青春期亲子矛盾留下的阴影,不能不说是一大原因。

3.给父母拜年,讲孝道。

4.适当关注社会热点

考察学生灵活应用课本知识是中高考出题的改革方向,学生要关注时事新闻,开拓视野,在休息时还要注意积累和储备知识。

假期里可以多关注社会热点,留心身边发生的社会事件,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社会现象。

8.坚持晨读

很多同学英语学不好,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从来不开口,从来不读。

晨读,可以帮助大家找到英语的美感,养成英语的语感。平时早上时间太紧,现在总来得及了吧。

建议:

1.英语的美文、散文,选你自己感兴趣的。最好富于韵律。

2.大声读,可以读出美感,读出自信。

3.固然最佳的晨读时间是早上7点前,但睡懒觉起床的同学们读上一段,也绝对是聊胜于无。

4.通过读促进记。晨读文章数量不必太多,内容不必太长。一天半小时。一个寒假,选取5-10篇左右的文章就可以。最好达到熟读成诵的地步。

9.预习好下学期的课程

预习好下学期的课程。至少,有一周时间,就能把半册的数学题都预习得差不多。

学习是一项长期的、耐久的工作。因此必须保持松紧适宜,张弛有度。

无论是长期的高压紧张心态,还是一段时间内的纯粹休闲,都会导致学习上的遗忘、懒惰、无法持久集中精神等等一系列症状。

因此,进行预习功课,可以在玩耍的同时保留学习状态,学业娱乐两不误,真正度一个充实的假日。

以下几种预习的方法供你参考:

第一,反复阅读、深刻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前因后果,同时要找出知识疑难点。

第二,读课本,画出方法(研究问题的方法)。疑难点在课本里,研究问题的方法是在研究解决各个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阅读课本时应该多留心、多揣摩,逐步加深对研究方法的领会。

第三,每一门学科的知识点都是有特点的,看书时全明白,合上书后又怎么样?做题时能不能运用?这都需要知识点在脑海中落实到位。

每看完课本的一部分,不用课本能不能了解里面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很重要。

基本概念需要正确的理解,要把最细致的地方搞明白,虽然数学、地理、历史、政治都很重视整体的知识架构,但最基础的还是一个个知识点,只有把一个个知识点扎实掌握了,那么你也就会“一看见题目就知道怎么做”了。

第四,不清楚的地方还要反复看,逐渐就能演变成板块式的知识点,形成整体知识网络。

第五,掌握知识点不是单纯指看书背下来,而是掌握知识点在生产、生活中的联系和应用。

第六,分析比较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用弄得太复杂,比较的方法很多,比如图形法、列表法、图标结合法等。锻炼自己的发散思维和知识点的迁移能力。

第七,读书的时候多总结,然后自己给自己提问题,把问题都写下来,然后再逐一解决问题,同时做到一边看一边自己列提纲,把每章每节的主要内容都写下来,这样有助于理清脉络,顺畅思路。

10.看拓展知识面的电影

如果学习累了,挑选一些能拓展知识面的电影去欣赏,也是不错的。

很多家长会觉得,“电影”不过是一种玩乐,但事实上,即使是纯粹的商业片或所谓的“爆米花电影”,也会在炫目的视觉效果之外,懂得一些道理,比如自信、坚持、正义等等。

此外,还有很多优秀的电影、纪录片等,已经超越了“娱乐”的范畴,而让我们得以从中见识、体验自己无法经历的人生,感悟历史、人性和世界。比如《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楚门的世界》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