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婚姻不是女人幸福的庇护所……

      《我的前半生》刷到十四五集,子君与俊生达成离婚协议,看着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陈太太一步一步离开她曾依赖、信任的婚姻堡垒,离开她付出了十年青春、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岗位,离开了那个阳光明媚、舒适柔软的大房子……突然之间,觉得门里门外的世界就是这个女人截然不同的人生。子君用难得的平静与沉默经历了内心的暴雨狂风,来过一场倾城颠覆,原来,也只有走出婚姻这个围城,你才看得清围城之内所谓的爱情。

        活在当下的都市中人总是聪明的。他们很快就学得会因势利导、随遇而安,他们也很容易就可以掉转船头、舍得之间肆意安然。子君就像做了一场梦,一场宿醉之后久久难以清醒的梦,她以为的以为、永远的永远都只是一场只有她自己迷失的梦。最深刻的是撕破了婚姻那张伪善的脸,所暴露在空气中的虚假和冷酷。陈俊生的父母打着同情的旗号,旁敲侧击、转弯抹角与子君争夺平儿的抚养权,用经济、用能力、用眼泪打压这个经历寒霜的女人;未果之后,又口口声声说着:“子君原来是善良的人啊,怎么突然就变了”,夺走母子两个相依为命的大房子,想用眼泪和博同情、或者可怜的道德高帽胁迫子君放弃她应该争取的经济补偿;还有那个陈俊生,抛妻弃子、堂而皇之,也口口声声说着子君变了,变得她不认识、不善良了……这些鲜活的人设都是真实的生活啊。

        真的,生活得越长久,越是会发现这世间的一切都经不得考验。比如:爱情、婚姻、友情、甚至一些亲情……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安之若素、固若金汤,而是你的家庭恰好没有被考验,所以还算得上岁月静好罢了。若是真正考证,没有几段婚姻经受得住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所以,婚姻从来不是女人幸福的庇护所,也不该是女人一生幸福与否的试金石。

        看着最艰难、最落魄、最无助的子君,我觉得恰恰是最好时刻的子君。她比以往人生的任何时刻都懂得认清现实、认清自我,比以往的任何时刻都更沉静、更谦卑、更愿意去思索。她开始选择踏上真实的、属于自我的道路,也重新开始审视幸福的意义。是的,对于女人来说,婚姻和爱情往往是她们最重要的生命组成部分,有的甚至是全部。这与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相关,也与女人感性、多情的天性相关。大多数女人一辈子都在与情感纠葛、挣扎,因为她们太相信红玫瑰的诱惑,太相信爱情的甘甜,她们以为人生大部分的幸福都要靠爱情与婚姻来成全。

        但现实,往往是你越想得到就越易失去,于人海之中遇见恰当的人比买体彩中大奖还要困难。所以,这世界上很多人都不开心。如果,婚姻不是女人幸福的庇护所,那么,女人的幸福又将安放于何处呢?首先,真实的社会生活里,如子君一样生存于温室之中的某某太太是大有人在的。可是,她们却大多不会,甚至是几乎全部不会遇见很有能力、又肯倾囊相助的好死党唐晶,也不会遇见救世主一般有智慧又有情义的贺涵。她们被抛出了婚姻的暖房,所面临的将是活与不活的生存考验。所以,女人幸福的第一步,就是保持良好的独立生存能力,从不被别人所养,也就从来没有所谓的被抛弃。想到混乱的影视圈,同样经历家庭变故,活得精彩的姑娘甩甩头,一挥手道别过去,去努力投身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生活。你可以很爱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家庭,但风雨来了,你还有自己独立的幸福与可以坚持的路,而不是哭哭啼啼,做那个困于笼中的看物。你可以选择左、也可以选择右,但无论如何选择,都是由着自己的喜欢,而不为生活的强迫。保持经济与生存能力的独立,始终都是女人迈向幸福的第一步。

        然后呢?经济独立了就可以幸福了吗?这世界上经济独立且有能力的人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快乐。现代生活,孤独是一种普及病。无论你很忙碌,还是很悠闲,都不得不直面孤独。为什么要选择婚姻呢?应该有一部分答案是为了躲避孤独吧。所以,我们以为两个人在一起取暖总要好过一个人生活,走进婚姻是不是就不会寂寞了呢。实际呢,不对的两个人的寂寞比一个人的更加寂寞,不对的两个人的寂寞里是近乎绝望的尴尬和冷漠。对于子君,也对于每个在与不在婚姻堡垒中的女人而言,幸福的另一步理所应当该是精神的独立与充盈。心理问题,每个人都有。可以预约咨询师,但更好的治疗在自己。女人,学着与情感和解。你知道爱情的美好,也知道缘分的可遇不可求;你会有珍惜的心情,却学着不为爱情所牵累;你开始试着去接纳这世界除了爱情以外的美好;你把对两个人的期盼化为一个人的安然,你的目光可以好好逗留在自己身上了。你能够为自己安排一场小小的旅行了,你可以为自己烧两个好菜喝一杯小酒了,你可以在晴好的天空下对着自己的镜头笑得很好看了,你可以读一些书写一些字在想要倾诉的时刻了,你不再为未知的日子患得患失而惶恐了。你突然发现,即使未来的人生都是一个人走,也变得有些意思了。那么,小幸福也就越来越多了。心灵的独立,无关乎男人与女人,所以来自心灵的幸福,也无关乎婚姻的城里城外。而是在于你是否解放了禁锢的心。

          让我想到那些个漂亮的女子。所谓的漂亮,不单单指的是长得漂亮,更是活得漂亮。李敖的前妻胡因梦,这个曾经漂亮得闪光的女子被前夫李敖无理由般谩骂侮辱了半生。她在小他十八岁的最好的青春年华嫁给他,嫁给她自己以为的最好的爱情,却用三个月零二十二天的婚姻换来一生忧伤的梦。他对她,一点最起码的尊重都不给。他用最恶毒的语言,在任何公众场合攻击她。真是一朝梦醒,一生痴缠。这个可怜的女子,只好绝尘而去。她选择大洋彼岸,落地而生。她此后的人生拍过四十多部影视作品、得过金马奖、写过书、诞下女儿、得过忧郁症、写自传,不断经营着、创造着自己的人生与生活。现在,人到中年她才可以好好告诉世人,女人的幸福是靠自己经营得到的。看着现在的她,虽然不再年轻貌美倾国倾城,但是简洁利落安详沉静,活得自在洒脱。而李敖呢,这个所谓的自由主义战士,用了一生无理谩骂攻击,得到的不过是世人的一声轻笑罢了。

        爱情和婚姻之于一个女人,的确是一件需要一点好眼力与小幸运的事情。每个豆蔻年华对爱情欣欣然期盼的女孩子在走入婚姻之前,都该提前了解一点爱情与婚姻的真实;每个被婚姻围城灼伤的、或是背弃的女人也该在一片废墟与狼藉之中学会重建自我、经营幸福。因为,每一个人生都应该精彩,每一段岁月都不该被辜负。

        如果,婚姻不是女人幸福的庇护所,那么,我希望每一个努力的好姑娘都可以脚踏大地、头抵蓝天,活出幸福的、独立的、真实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