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呆瓜休休 | 记错的一毛钱

幼儿园是海娃家开的。

一整个院子都是他家的,西边的房子里屋用来住,外屋就是商店。

东边的房子就是幼儿园,从全托班到大班都在一起,门前的空地上摆着滑滑梯、转盘和秋千。

小孩每天可以把带过去的零花钱交给老师,挑选一个吃的,老师就记一次,直到把当天的钱花光。

豆豆照常带了五毛钱,交给老师。

他今天吃了跳跳糖和几根香辣棒。

下午放学前他来到高高的柜台前,跟老师说他的最后一毛钱要再吃一根香辣棒。

“你今天的五毛钱已经花完了。”

豆豆怔住了。

“我……我只吃了四毛钱的,还有一毛……”他的声音细如蚊蝇。

“吃完了就是吃完了,难道我还赖你那一毛钱不成?”是商店老板也是老师的海娃老婆说,有点不耐烦。

“可是……”豆豆的眼泪不住在眼眶打转。

“你吃了一包跳跳糖,四根香辣棒,对不对?”老师道。

“赶快回家写作业去,昨天就写得不认真。”她补充道。

豆豆失魂落魄地回到家,好想大哭一场。

爸爸在大棚里忙个不停,好不容易回了院子,又对着一堆塑料布裁个不停。

“我还有一毛钱,老师不让我吃。”

“什么?”爸爸抬头看一眼豆豆,继续忙个不停。

他厚厚的手掌常年覆盖着黑而硬的茧,偶尔拉一把豆豆的胳膊,也沙沙的剌人。

他在大棚里待得久了,背躬成曲形,高高凸起,褂子的后襟总是翘起来。

他哪里也不去,总是在他那一亩三分地里侍弄,忙个不休。

有时候他也去批发菜,冬天的凌晨四点,呵着白气,高高架在那辆破破的小三轮上,像个螳螂。

他也有他的心眼和狡黠。

休休捡了个电表,拿回去碰见他。他立刻放进怀里,说:“我帮你放着。”从此休休再也没见过那个电表。

新来的邻居不住地来用压井压水,因为家里的男孩刚刚行了割礼,需要很多很多的水。

他听到后半夜仍然哐当哐当的压水声很生气,人一走就把压井杆拔了,告诉二十分钟以后来的人说压井坏了。

一群人一片惊呼,焦急地跑去更远的南边取水。

他为自己的机智好不得意,第二天发现压井因为拔了活塞和井杆,无从保暖,居然被牢牢地冻住了,井杆也装不进去了。用开水化了一整天也没化开,只好找人来挖开。

花了一两百块,又磨蹭了两天多之后,井水终于通了。他为此被豆豆妈妈狠狠骂了一顿。

他总是笑呵呵的,看见谁都是示好又有点讨好地呵呵笑,七八岁的男孩最爱开他的玩笑。

他也有他的心事。过年剩下的两瓶啤酒一直舍不得喝,再拿出来时已经过期半年了。

扔了怪可惜,他咕嘟咕嘟喝光了。当天晚上又拉又吐折腾了一夜,后半夜的时候想起种种往事,号啕大哭起来。

大人小孩听见声音拥过来,只见他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双手握成拳头捶在胸前,长泪纵横。

他一次也没去过豆豆的家长会,大概是他觉得他自己“长得不体面”,豆豆或许也这样觉得。

“我只吃了四毛钱的,可是老师说我吃了五毛钱的。”豆豆又说了一遍。

“那你记错了吧。”爸爸仍旧是一副和事佬的样子。

“没记错!没记错!没记错!”豆豆的性格像爸爸,在学校很是腼腆,只有在家里才会流露情绪。

“那我明天多给你五毛钱。”爸爸仍旧不抬头。

“嗯哼……”豆豆几乎带着哭腔。

“好了好了……”

“我就是没吃那一毛钱……”

“没吃就算了,反正就一毛钱啊。”

“可是买菜的少两毛钱你不也是会要回来吗?”

“你这不一样,人家是老师啊,肯定比你记得清楚……”爸爸说到最后也有点心虚了。

“嗯……我不管……”豆豆窝在门前的空地上曲着膝,难过得不得了。

“好了好了,明天给你一块钱。”

“我不要……我就要那一毛钱……老师记错了……”豆豆想要爸爸去帮自己要的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爸爸不会的。

“没事没事……”爸爸只是笨拙地重复这一句,眼神里透着隐隐的心疼,他看得出豆豆的委屈。

“嗯……不行……”

豆豆始终记得那天委屈的心情,好多年以后。

他也试想过很多种解开心结的办法。

是自己真的记错了吗?他已经无从辨认了。他也原谅了爸爸总是讨好的笑和息事宁人的性格。

有天开家长会,妈妈去了姥姥家,爸爸在校门不远的地方推着个小车卖刚摘的黄瓜。

豆豆在大路口等了很久都没看见妈妈的影子。爸爸的小车旁偶尔有几个人匆匆而过,并没有什么生意。爸爸推起车准备回家。

“要不你帮我开家长会吧?”豆豆用试探的语气。

“我……我还要回去浇辣子……”

“你骗人!你上次说中午就不能浇辣子,会烫死的。”

“我……我有点自卑……我我不给你丢人了……”爸爸丢下豆豆掉头就走。

豆豆居然脚步重得没法去拦他。

他就是觉得自己不好看,他就是觉得自己没本事,他的种种讨好就是因为自卑,他终于说出来了。

豆豆想到的解开心结的办法是这样的。当然,是在假如豆豆是爸爸,记错或者真的没吃到那一毛钱香辣棒的人是自己的儿子的情况下。

豆豆会认真地问儿子,你真的记得只吃了四毛钱的的吗?

儿子点头。

他会带着儿子去学校,跟海娃的老婆认真说这件事,让她把剩下的一毛钱香辣棒给儿子。

如果她坚持说是儿子记错了。那么豆豆作为爸爸就把儿子支开,单独跟老师说几句。

他会告诉老师,自己可以支付这一毛钱,甚至几倍的钱,请她给儿子这最后一根香辣棒,让他小小的心里不要有“委曲求全”的字眼,因为他深信自己确实没有吃这一毛钱的。

也或许,他带着儿子去了,哪怕老师坚持说儿子记错了,也不肯合作再给这一根香辣棒。他会在回来的路上告诉儿子,爸爸相信你。可是别人也有犯错的时候,我们却需要为此买一点点单。就像别人不小心打碎你仅有的心爱的杯子一样,怎样弥补和道歉都不能使它复原。

哪怕这样,豆豆可能也就解开心结了。

可是啊,不完美的爸爸也会犯错,就像他不能站出来去要回那根香辣棒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