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访华尔推剪宁波公司


今天下午参观考察了一个别具一格的企业,华尔推剪(宁波)公司。公司位于奉化溪口镇,富萍萍老师带队,我们一行28名宁诺师生,往返约80公里完成了此次企业参访。

华尔推剪是1919年成立的美国公司,今年正好一百年。华尔推剪(宁波)公司,1986年成立。华尔宁波的独特之处在于,一家纯美资血统的企业,竟然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结合得风生水起。

参访过程中的两堂“文化课”,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在华尔发起的公益“弘毅书院”,聆听学堂公益老师也是华尔员工,分享他们兴办弘毅书院六年来的经历、收获与感悟;二是在华尔大学,由钱模星总经理给我们做的一小时的“生活的意义与人生的真谛”讲座。

两位员工现身说法,把子女接受传统国学教育熏陶之后,获得的巨大改变,鲜活真实地讲述出来,令人动容。原本顽劣、无礼、不爱学习的小孩,经过在弘毅书院以体悟感化为本的教育之下,蜕变成懂礼貌,会孝敬,爱学习,还能帮助父母承担力所能及家务的好孩子。亲眼看着自己的子女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小小年纪第一次为妈妈做出一顿四菜一汤的饭菜,每天放学之后帮助父母去菜场买菜,每天帮父母洗脚,懂得要团结小伙伴,不能打架……两位分享的母亲都因触动而哽咽,作为听者,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对小孩变好的喜悦和骄傲。

弘毅书院每周六晚6至8点上课,一年两次亲子户外活动。幼童班(4-12岁)与成人班同时进行。我以为这是一种有益的家庭教育的探索,通过传统文化理念的熏陶,化解现代生活理念与方式下,父母与子女和谐家庭氛围构建的时代难题。所以,我当时提出一个问题,子女上弘毅书院之后,这个事情对父母有什么影响?主持人的回复,不出我所料,父母其实从中得到的启发和触动,远大于小孩。当然这是从短期来看,从小孩一生的尺度来看,早年的这段经历,或许会对他们有更深远的积极影响。

父母们看到子女接受传统国学教育之后,变得勤劳了,懂事了,自然就会对国学有新的、积极的看法,进而主动学习和接受传统文化,然后再反过来促使他们深化对子女的传统文化教育。子女教育出问题,根子在父母,教育子女的过程,也是父母自身成长的过程。找到传统文化这个教化的法门,以书院读经、践行等方式,我从中看到了我们文化复兴,尤其乡村、基层文化复兴的火苗与希望。

钱总经理作为一位曾经被员工罢工,要求其下台才复工的企业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学识,令人感佩。他在演讲中,不断引述西方学者推崇中国文化的观点,还介绍到华尔美国总部每年派人来宁波学习他们关于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和现场改善的经验。可以说,一家美国在华子公司,变身成了一家向国外企业输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这等成就,功德无量。

文化是一群人的精神产物,是维系这群人共同身份、行为规范无形而又无处不在的东西。文化看似缥缈难以名状,实则异常坚韧而洋洋大观。按西方社会学划分方法,中华民族不属于部落民族,而属于独有的文化民族,是不同部落种族靠着共同的文化心理与文化传承,组成了延绵几千年仍生机勃勃的中华民族。所系者,无他,唯文化而已。

文化与文明,是最有力量的东西。拿破仑有云,思想终将战胜利剑。思想就是文化与文明的重要内涵之一。而从阴阳反者道之动的角度来讲,文化之阴,是文化的载体与基础,如果文化不能使技术、器物有所增益、有所创新,那这样的文化是存在大问题的,是需要进化的。自1840年以来,中华文化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重生。在当今的后资本主义时代,由器物、物质、技术倒逼着我们要回到先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文化遗产那里,去获取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必须精神养料。所以,我们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并将我们文化中具有更广普适性的价值分享给全人类。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这也是为什么我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整合研究,要将文化因素作为最底层的理论要素。道家的无为而治,儒家的和而不同,佛家的合和共生,以及统摄百家、源于群经之首《易经》的阴阳思想,这才是中国企业突破重重阻挠与障碍,实现跨国并购整合成功的文化基因。整合模式、方法,均是这一基因的“蛋白表达”。中国企业走向全世界,最有价值的,不在有形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而在附着于这些有形之形上的无形的文化价值观念。助力中国企业成功走向星辰大海的,最终一定是中国文化。

故而,我非常乐见中国企业在文化上的任何尝试与突破。最后临别之前,我问了钱总一个问题,华尔已经把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到了企业的经营和人的层面,那是否有在产品和服务层面考虑文化的因素呢?钱总立马回答,你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文化在产品上的布局。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方太的茅总,方太定位高端品牌,高端品牌不仅仅是在技术、质量上的领先,可能更在于其通过产品、技术和服务彰显出来的文化理念,茅总当时回答说,暂时还没这么想,但是你这个问题很好。方太着力打造的“因爱伟大”的家文化,其实已经是把中国文化的价值取向与产品建立了深刻联系。

华尔和方太,两家宁波企业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做得如此出色,并非偶然。宁波自古物阜民丰,人文荟萃,既有富饶的生存环境,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现今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院士之乡,目前拥有115位两院院士。经济发达和文化昌盛的土壤里,长出擎起弘扬传统文化大旗的现代企业,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

任正非曾说:世界上一切资源都可能枯竭,只有一种资源可以生生不息,那就是文化。

马老师也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发展的DNA。

天地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易以道阴阳,这就是中国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