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剧荒,从《欢乐颂》开始

去年一部三字古装剧《琅琊榜》和一部三字谍战剧《伪装者》横扫了电视剧各类大奖,山影也一跃成为了业界良心质量保证。

但这两部剧都有一个共性不足点,要么女性角色造型太丑,要么女主颜值不够、演技堪忧。这回,山影要证明自己可以拍好女性角色的。

于是,有了《欢乐颂》这部现代都市女性大戏。

《欢乐颂》改编自阿耐的小说,小说共三季,讲述了同住在欢乐颂小区22层的5个女孩在爱情与事业中成长的故事。

“冷面女强人”安迪

住在2201的安迪,纽约投资公司的高级商业精英,气质出众的女强人,对数字极为敏感,回国只为找寻弟弟,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

从各个方面来看,安迪都是那么完美无缺,然而这并不是一部玛丽苏剧,安迪也有着自身致命的缺陷:她不懂人情世故,自理能力差。并且因为母亲的精神病史让她不敢与人多接触,害怕有一天自己也会疯掉。所以你看到的剧中的安迪是类似男性思维的人,直爽果断,十分有主见。

而2202的住户则是三人拼租。

“胡同公主”樊胜美

樊胜美,三十四岁的大龄剩女,外资公司的资深HR,被曲筱绡讽刺为捞女。虽貌美如花奈何生错了人家,有一个扶不上墙的哥哥,典型的凤凰女。总想着有一天嫁给有钱人,可惜有钱的人都看不上她。

“乖乖女”关雎尔

关雎尔,名字取自《诗经》,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家外企工作,家境良好。关关应该是我们大部分人的样子,从小就被规划好了未来的路线,知礼懂事,真心对待朋友,生活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直到一个如阳光般耀眼的人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曾经的生活是这么循规蹈矩,平淡无趣。

“小蚯蚓”邱莹莹

邱莹莹,同样刚毕业不久,来自农村,是一个普通财会职员。邱莹莹可谓让人又爱又恨,谈起恋爱来脑子就不清楚,凡事分不清轻重。虽有些莽撞还有点二,但也算傻人有傻福,最后成为了欢乐颂里第一个结婚的人。

“曲妖精”曲筱绡

2203里住着的是一个妖精:曲筱绡。典型的草包富二代,吃喝玩乐玩世不恭,为了与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家产而回国。整部剧里最喜欢的角色就是曲妖精了,古灵精怪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不学无术但又通人情,搞的定帅哥赵医生也上得了生意场。无论多么平庸的生活在曲筱绡这里都会变得十分精彩,她就像一只精明的小狐狸,有着商人天生的利益嗅觉,也讲义气,和安迪情商与智商互补简直堪称完美搭档。

22楼里的五个姑娘性格迥异,可以在她们身上依稀找到自己曾经奋斗的样子。而剧情丝毫不用担心,作为一名书迷党的透露:无狗血,无圣母心,不开金手指,反而你会收获到一些恋爱箴言与职场小贴士。

这五个女孩都在爱情里犯过错,即使如人精一般的曲筱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们用自己的生存法则为大家展示精英人士或者普通职场员工的生活遭遇,在碰壁、迷茫、失落中不断反省自身,去达成那个最好的自己。

并且在这部剧里,山影那帮处女座导演又开始放大招。曹雪芹的《红楼梦》“草蛇灰线,伏线千里”,《欢乐颂》得到了很好的真传。

例如曲筱绡父母第一次来欢乐颂,电梯停顿了一下,曲父抱怨电梯太破,为后来电梯坏掉将五美困住埋下了伏笔。公司员工们议论安迪的空降时,一位女职工恶意揣测安迪的实力是由于潜规则也是无比讽刺和现实。安迪请樊胜美吃饭时,当樊胜美问道安迪是否暗恋奇点时,安迪反复强调了一句:“不,我不是花痴”,因为安迪的母亲犯病时会头上插满花,安迪控制自己的感情就是怕有一天会变成母亲那样。还有安迪在电梯中一直抱着肩膀,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害怕与他人接触。

这帮细心的团队甚至连交通路线也不放过。第2集关雎尔去公司的路上,地铁传来“终点站虹桥火车站”的报站音,而安迪的公司正好在虹桥火车站附近,顺便送关雎尔上班。前后铺陈得当,真是让细节控观之落泪啊!

然而这部剧也有一些批评声。国产的都市剧最尴尬的一面就在于演员的服装,我自认为除了曲筱绡的那件蓝色工装实在无法接受外,其余大家的衣服都还好。关雎尔、邱莹莹的青春活泼,樊胜美的淘宝款大气御姐范,安迪的素色工作装也比较符合小说的描述,曲筱绡的衣服颜色鲜艳,个性十足。

至于广告植入过多问题,其实都市剧里的广告无法避免,我们生活中也处处都是品牌,《欢乐颂》的广告真的都很自然了。就像我们去搜索问题时,也会时常把“快百度一下”挂在嘴边,电梯里大幅的奶茶广告也是常态,三只松鼠等零食也是日常。只要广告植入不像《盗墓笔记》里面那箱红牛那么硬,让人跳戏就好。

虽然目前播出的这几集里,男演员出现的比较少,五美的情感线并没有完全浮露,但光是这样看五美日常也可以看100集了好么!

看安迪每日晨跑锻炼,曲筱绡无节操的睡觉姿势,关雎尔闭着眼睛迷迷糊糊的刷牙,樊胜美又一次相亲失败回来大谈恋爱经,邱莹莹见到最爱的黄桃酸奶发出尖叫......

《欢乐颂》里的五美其实也是我们自己,我们都幻想着自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曲筱绡,敢爱敢恨,恣意潇洒;也曾如邱莹莹一般口无遮拦,横冲直撞,觉得身边的朋友应所当然的帮助自己;也和关关一样遇到心仪的男生却不敢开口示爱,卑微胆怯;也会如樊胜美一般好胜爱面子,不愿将懦弱展示给他人看。极少数人会做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安迪,但有时也会如她一样,缺乏生活的安全感。

希望《欢乐颂》可以在女性题材电视剧上有一个优秀的开头,去重新定义新时代的女性究竟如何面对爱情与事业。或许你会在她们身上去学会如何辨识男人,如何去爱。

她们五个的故事如今才刚刚上演,不管你们看不看,我要继续去追这部魔都生存指南啦!

【还要舔屏赵医生呢!(花痴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