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X001体育丨写给世界杯时睡在我旁边的你

活动传送门

世界杯

于小昕:

你好啊!

此刻,空调的风吹在身上凉凉的,而你就睡在我的旁边,那么香甜。

两年的外派时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不过,总算是结束了。

而此时的我,正在看世界杯,也许等你再长大些,我们爷俩就可以一起看世界杯了。

今天,给你说说我和足球、还有我和世界杯的故事吧!

01

对于足球,我曾经是很热爱的。

初中的时候没有足球,小伙伴们把一堆废纸用胶带粘在一起做成了一个“球”,居然也踢得尘土飞扬、不亦乐乎!

到了周末,我们很难在附近找到合适的场地,只好去一个比较远的公园里踢球。

我一大早兴冲冲地起床,正要出发,被你奶奶发现了,她非要让我吃了早饭再去。

早饭香喷喷的,但我心里想着踢球,只想赶快吃完,不过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再着急也只好等它变凉。

然后,我还要走将近半小时才能到公园。因为吃得太饱,我跑了两步,肚子开始抗议,于是只好歇着。

等我终于可以上场的时候,小伙伴们已经要回家吃早饭了。

每次我都拗不过你奶奶,屡试不爽,于是如几次三番之后,我只好放弃了。

你现在可幸福多了,学校有足球课,看到你很喜欢,为你高兴。

但是,在课外时间,附近也很难找到合适的足球场地,毕竟城里寸土寸金。

小区里面有个小广场,可是老人孩子太多,踢到哪个都不太好。于是我们只能,带你到附近公园里的水泥地上踢球。

而且,一般也只是我和你踢。帮你找到一起踢球的小伙伴,也很不容易。

我想,咱们国家足球一直不行,可能也是有些原因的。

02

直到高中,我才开始真正看球。

我看的第一场完整的足球比赛,应该是2000年欧洲杯决赛,法国对阵意大利。

话说那次比赛,我对于两边的足球明星还都不认识,只记得法国队有很多黑人,意大利队有很多帅哥,时至今日似乎还是这样。

在意大利进球之后,对于下一个进球我无比期待,却始终等不来。于是,我临时决定抓紧去上个厕所。

没想到,回来之后,比分变成了1-1。

加时赛开始了,看着半天没有进球,于是我又一次去了厕所,结果回来后比分变成了2-1!

当时是金球制度,瞬间死亡,所以比赛已经结束了!

就这样,我错过了比赛中最重要的两个进球。

以后你看球的时候,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去厕所!

03

我最开始看世界杯,是中国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有时候,在宿舍里收音机听着十强赛的广播直播,也能感受到那种惊心动魄。因为没有图像,多了许多想象空间。

我说听广播,其实不是为了要说那时候条件艰苦。那时候已经有了电视,比如教室里面就有,但教室的电视只用于“教学用途”。

于是,我们尽量去同学家里看,只有在有些特殊的比赛时间里,我们才会在宿舍听广播。

那时候的中国队还是比较给力的,很多球员在欧洲踢球,当然现在想来,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世界杯(自动进入决赛圈),还是给我们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机遇。

当然,机遇也只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在神奇米卢的带领下,中国队历史性地进入了世界杯,我们教室的电视机终于可以用于“非教学用途”了。

按照赛前媒体分析,中国干翻哥斯达黎加不在话下,然后逼平土耳其,说不定还能从巴西队身上捞一分,出线形势一派大好!这让我这个伪球迷颇为振奋!

没想到,三场比赛下来结果依次是0-2,0-3,0-4。

后来媒体又说了,小组赛三个对手里,土耳其进入了四强,巴西夺冠,所以咱不丢人!

媒体的话,以后你还是听听乐呵乐呵得了。

希望你长大以后,能看到中国更多地进入世界杯!

毕竟,足球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

04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世界杯比赛,当属2006年世界杯决赛,而比赛主角又是法国和意大利。

2002年的世界杯,上届世界杯冠军和欧洲杯冠军法国队被居于厚望,没想到小组赛悲情出局。2006年世界杯时,大家一开始也并不看好法国队。

有时候挺奇怪的,万众瞩目的球队,反而走不了太远。而在没人注意的时候,他们反而能走得更远。

当时在地铁上,让我印象深刻的标题是大大的三个字——法拦“西”,先拦西班牙,后拦巴西。

决赛时,齐达内踢进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勺子点球,没想到意大利也很快由马特拉齐还以颜色。

比赛进入加时赛,法国攻势如潮,感觉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开始倾向法国队这边。没想到忽然比赛中断了。从慢镜头回放中,全世界都看到了这样一幕:齐达内居然用他锃亮的光头撞倒了马特拉齐。

红牌!齐达内被罚出场!

到底马特拉齐对齐达内说了什么,是个谜。可是我的第一感觉,马特拉齐一定是个魔鬼。

我看过齐达内的精彩盘带视频,为他的精彩球技所着迷;我也看过很多关于齐达内的生活介绍,知道他还是一个谦谦君子。马特拉齐让他做出了如此不冷静的举动,那么问题一定出在马特拉齐身上。

最终的结果,意大利获得了世界杯冠军。

虽然说这些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我还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足球应该更干净些,做人也是这样。

05

很巧,今天我看的第一场比赛,是法国对阵阿根廷。也许让你很难相信,这是我这届世界杯以来看的第一场比赛。

不得不说,我和法国队有些说不清的缘分。

齐达内早已告别了法国队,曾经红了一段的马夏尔似乎销声匿迹,可是法国队依然强大。在各个位置上,他们都有世界顶尖的球员,而且青春逼人。

19岁的姆巴佩自然不用多说。

在比赛中间的广告上,我看到了黄轩——《芈月传》中的黄歇。这两年在外面巴西,我很少看国内的电视节目,这一次才发现他的广告可谓铺天盖地,在大荧幕上也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比如《妖猫传》,比如《芳华》。

这个世界,一直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06

以前我看过,关于法国足球发展的纪录片,印象深刻的是法国强大的整体足球人才体系。我想,这也是时至今日法国足球依然强大的根本原因吧。

在巴西,我能感觉到,那里几乎人人都会踢足球。刚去巴西的时候,我甚至踢不过十几岁的巴西小孩,当然现在也还是踢不过,所以也只能在乒乓球上找回一点颜面。

在巴西,想找到一张乒乓球桌很困难,但是找到足球场容易得多。

同样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乒乓球行,足球不行。

如果哪一天,中国也能看到很多孩子在踢足球,孩子们也能很容易找到足球场地,那么也许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就不再是奢望。

不多说了,葡萄牙对阵乌拉圭的比赛要开始了,你在梦中和我一起看吧!

爸爸

2018年6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