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帮助别人?(最有力的回答)

“关你什么事?干嘛去做那些本来不需要你做的事情啊?不要自讨苦吃!”

“自己的事情已经够多了,为什么还要惹麻烦上身?!管好自己吧。”

“你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呢?谁会感谢你呢?如今谁还会做好事啊。”

……

是的,我不认识公交车上那个老大娘,她提着两袋沉沉的蔬菜踉踉跄跄下车也不关我的事,但我还是想要帮她提下去,即使只是提到公交站台上;

是的,旁边这个小孩子蹦蹦跳跳在路上摔倒了,也不是我推他的,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会马上从后面赶来扶起他,但是我没有办法从一个摔得趴在地上的大哭的小孩子旁边若无其事地走过去,我会弯腰抱起他,跟他说“没事,没事”;

是的,那个一口土话中年妇女,一看就知道从偏僻落后的农村来的,穿得很土很破还很脏的,还有臭味;她一脸疑惑地瞪着公交车牌左看右看看不懂,陪着笑问那穿着精致的白领女郎“XXX怎么走”的时候,我不会像那个美女冷冷地说“不知道”,别开脸站远一点,如果我不知道,我会查,我会告诉她“阿姨,不远的,坐XX路,到XX转车,不懂就再问别人”;

……

我不是装善良,也并不只是从小老师和课本教育助人为乐是美德,为什么帮助别人?还有别的。

让我来讲几个小故事吧。

第一个是在我小时候,8、9岁吧。那时候我和爷爷奶奶在一个小村子里生活。我们家还是烧柴火的,每隔几天,奶奶需要从几百米远的草屋背回一捆稻草。奶奶很瘦小,不到1米6的身躯,年轻时摔坏了背,脊梁折出来大一块,越发佝偻了。,那一大捆稻草把奶奶弯下去的背压得更低了,几乎把她的身子埋起来了,只剩下花白头发的头和下面两条腿在向前移动,一步一步走回来。

有一回,前面人家的外孙子来探亲,二十岁左右的一个哥哥,在巷子里聊天,远远地看见了奶奶背着巨大的稻草捆,他快步走过去,

“阿婆,我帮你背。”

说完,也不管答不答应,就张开手抱了过来,弯起腰背着,走起来,走到巷口,侧着身大声问跟在后面的奶奶,

“哪一边?”

我听到了声音,跑出来看,就看到奶奶带着,一个高大的身影走进我们屋子,走到灶头,轻轻地卸下那捆稻草。那个大哥哥的头发上、衣服上全粘满了草屑,额头上也出了汗。

“哎呦,真谢谢你!今晚在我们家吃饭吧。”奶奶帮他拈着草屑说。

他擦着汗,摆着手说:“不用不用。”

就往外走了。

奶奶说:“看人家多好,看我辛苦帮我背回来的。”

我扒着门框,伸出头去,看着那个大哥哥高大的身影远去,粘着草屑的黑发在阳光下铺上灿烂的金光。我心中说:谢谢你帮我阿妈,我以后也一定要像你一样,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第二个故事是奶奶告诉我的。

那年她五十多岁,做胃结石手术,爸爸叔叔要工作,爷爷要看着家里面的猪鸡狗,结果只有奶奶自己一个人住在医院里,痛倒不痛,只是孤零零的很寂寞,眼光光的白天等天黑,黑夜等天亮。

住在她隔壁床的是一个年轻的妇女,三十来岁。每一次她丈夫送来了汤,她总是分成两份,一份给我奶奶喝,说:

“做完手术,不喝些汤补一补可不行。”

又对她的丈夫说:

“这位阿婆好可怜,一天到晚都没有人看她,你以后多买些水果来!”

有一天晚上,那位阿姨兴致勃勃地对我奶奶说:

“阿婆,住这么久,闷也闷坏了吧!走,我们出去逛逛,我带你去看电影!我知道医生什么时候查房,在那之前回来就行了!快点快点,换衣服!”

然后,真的带着我奶奶去吃了一顿好吃的,看了一场电影。

我奶奶唯一一次在电影院看的电影吧?多年后奶奶讲给我听,口气中还是充满了感激,那一位善良的阿姨温暖了一个卧病的孤寂的老人的心。

还有一个故事。

那年爷爷中风,抬到医院急救,一个月后,基本恢复,回到家里休养。不过落下个腿脚行动不便,以前走路虎虎生风的他如今只能拖着脚慢慢走。但是爷爷每天还是会到处走走,锻炼。

有一天,天突然下起雨来,奶奶喊“赶紧去找爷爷回来!”我冒着雨找了遍,没找着,心中狂喊“爷爷!爷爷!”

跑回家,奶奶焦急站在门口,“再去再去!”我刚转头时,突然,雨幕里来了黑乎乎的一团身影,一个叔叔背着爷爷!那个叔叔是常路过卖面包的。

爷爷!爷爷摔跤了?!爷爷怎么了?爷爷那天穿着的是白色的汗衫,正湿哒哒地滴着水,沾满了一点一点一块一块黑,泥巴,脸上也一块泥,带着歉意的笑容。呼,爷爷没事。

“没事,没事,不用急!”那位叔叔把爷爷放到椅子上,他身上也滴着水,裤腿上也粘满泥巴。我们赶紧煮热水。

“看到老爷子急着走,脚一滑,掼了一跤。我刚开车经过,赶忙把他扶起,幸好扶摔得不严重。”

他一抹,说:

“我的车和面包还在雨中,我得先走了。”

“不要走,不要走!哎呀哎呀,真的多得你啊!要不是有你,老头子怎么办啊!”奶奶的话带着哭腔。

“没事没事。老爷子啊,好好养着,熬过了那么多年,这点事情,挺过去,啊。”

爷爷说话不清楚,只是感激地看着他,眼睛里星星点点。

说完,那个叔叔就走了。

如果,当时像现在社会那样,人人都嫌麻烦,怕惹祸上身,我的爷爷,我最亲爱的爷爷,他只能拖着他的病体在雨中在泥浆中挣扎着爬起来,他还要受多少罪?

谢谢所有的好心人,谢谢你们帮助了我的爷爷奶奶,那是我最爱的人。我没有能力帮助他们时候,谢谢你们给与他们爱温暖和援手。

我终生感激你们的恩情。

我的爷爷奶奶,还有我所见所闻,甚至是我自己,在我生活中,遇到过很多好心人。

或许,现在我找不到他们,没办法报答他们,但是,我可以尽力去帮助其他人,对别人好,就像当初他们毫不计较地对我的亲人好那样。

这就是为什么要去帮助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旺还是一个“绿色商超”。它的外围,不光有便利的环形路,还有大大小小的绿化带、草坪,连停车场也见缝插针地种了树。 ...
    郭尔同学阅读 190评论 0 0
  • “他坐在墓园里一声不吭,而边上,正是他妻子的墓碑。每年老人都拿着花束和一盒巧克力还有一把樱桃来到这里。坐下身,点上...
    冰美式乌龙阅读 255评论 0 1
  • 上一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是在15年在英国时,手断了,非常非常的痛,医生叫我clam down 给我吸了镇痛剂.......
    舒科舒科舒科阅读 266评论 0 0
  • 燕儿穿过杨柳雨 终觅春风十里 鱼儿游戏芙蓉 嘻见叶落波起 清风徐徐 池水卷了又舒 我笑甄玉斝 何必望桃花 因为有你
    MingHiker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