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爱的福鼎肉片,都不是正宗的

关于肉片的记忆,不知从何时开始。

似乎,每一个福鼎人,都习惯了肉片的存在。

不论是简单的三餐,亦或逢年过节。

肉片,成了必上台面的“招牌菜”。

是的,每一个福鼎人关于家乡的记忆都有

——『一碗福鼎肉片』

每一次回家,一下火车,便直扑肉片店。当泛滥许久的味蕾得到满足,归家之感才踏实而来。福鼎人爱吃,可多少美食,都无法撼动肉片的地位。

在外的日子,常怀念福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肉片。以至于归家,一口气要干掉一大盆,直至肚子饱胀,再无法下肚。任那酸爽的滋味在胃里蔓延。

福鼎肉片的做法很多,

除了水煮肉片,

还有拌肉片,

肉片加溜溜…

地道的福鼎肉片需配上福鼎本地的米醋和辣椒,再加上些许香菜,这时整碗肉片的香辣中流露出淡淡的香菜之味,绝对让人流连忘返!

拌肉片不可缺少的几样调味料有:姜丝、醋和辣椒。少了它们,肉片的味道就会大打折扣。福鼎每一家拌肉片店都有独家酱料秘方,可每一家都很好吃。另外,根据个人爱好,还可以在肉片里加入紫菜,香菜等,味道简直一级棒。

因为对肉片的热爱,大福鼎的人民为此衍生了很多吃法。肉片加溜溜是最常见的,甚至于下碗面条也要来点肉片。

无论是哪一种做法,都美味至极。

中学时代,一下晚自习,一伙人便迅速地冲到校门口的肉片摊前,打包上一碗,就特别满足。只叹息,那样的夜晚,不可复来。好在,肉片之味尚存。

到了周末,三五成群结伴,绕过大半个城区,跑到人民剧场对面那深深的巷子里,寻觅最好的肉片味。

还没走进巷子,肉片味便扑鼻而来。开了十几年的老店,全是回头客。巷子虽深,却每日客满为患,正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本地人最爱这家的味道,汤味最浓最正。

现如今,福鼎肉片声名远播。前不久,在首都读研的同学竟在校门口遇着一家,上书福鼎瘦肉丸,下写温州瘦肉丸。北边的人们,权当一种南方小吃吃着。

各色各样的人做起了肉片生意,可“山寨版”肉片与福鼎肉片却相差甚远。甚至于厦门、福州、泉州之肉片也早失去原本的滋味。吃正宗肉片,福鼎为必去之地。再论起源,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方是正统之主。

明朝

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

加紫菜的肉片味道更鲜

相传,明朝城郊村里有位青年叫吴旺三,为人诚恳朴实,勤劳果敢。他于偶然中结识了邻村一位苏姓姑娘,姑娘漂亮聪颖,贤淑有德。一来二去中,两人互生爱慕之情。到了婚嫁年龄时,吴旺三便请媒人到姑娘家去说亲。不料于此同时,有个叫董七的青年也看上了苏姓姑娘,并扬言非她不娶,董七是村中大户人家的子弟,在当地很有势头。但是吴旺三并没有退缩。到了订亲那天,董七果然也携了一份比旺三厚十几倍的聘礼来了,两家撞到了一块,互不相让,形势顿时变得紧张起来。

就在这时,姑娘站出来解围说,两家都很有情意,她哪家都不愿得罪。于是她出一道题,谁完成得好,她就嫁给谁。姑娘的题目很简单,她从两家送来的猪脚上各一取下一斤瘦肉,要两个人现场做出一道菜来,用来招待今天来她家里的七八个客人。一斤瘦肉七八个人吃,就是切成丁,一个人也只能吃上一小块呀,还怎么能招待客人呢。董七很聪明,他二话不说,将瘦肉切成丁,先煮了一锅肉粥。这样,旺三便不能再做这道菜了。但是旺三并不慌张,他将瘦肉剁得碎碎的,再和上家常淀粉,这样一斤肉变成了两斤,再用手揪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水中煮熟,加入一些调料,用小碗,居然能够打上十来碗。

这东西人们还是第一次吃到,吃到嘴里嫩滑爽口,都边吃边赞不绝口,就连董七吃了也说不出话来,最后只好拿上聘礼悻悻离去。事后人们问旺三这菜叫什么名称,旺三想了想说是叫肉圆,因为是它圆了他和姑娘的婚事。

后来,旺三不幸早逝,苏氏为避战乱携子迁居到西阳,是为西阳吴氏的先祖母。肉圆的做法也从苏氏手中代代传承下来,由于当地圆与丸的音相同,渐渐地人们便叫为肉丸,又称肉片。

西阳

肉片

全世界风味最正的肉片当属西阳车站附近的,根正苗红。口感极好,松软而不烂,Q弹而不硬,酸里带着点辣味,清新可口,别有一番滋味。因着这样的美味,西阳当地人都喜欢用肉片招呼客人。

随着网商的兴起,去不到当地,亦可在网上订货。店家们都开了淘宝店,加冰块保鲜,并配之以本地的辣椒和醋,远程可快递。想吃也超容易哦!

可不可超越的是,肉片摊上的一声吆喝:

“老板,一碗肉片,加酸辣。”

“好的!”

一声招呼后,老板利落地揉着一团肉酱,推、幹、揉、搓、拍,一顿“伺候”后,麻利地用调羹将肉酱一小块一小块刷刷地刮到滚烫的水里。几分钟后,一碗香气扑鼻的肉片就上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