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感动不起来?

        近日,一组“冰花男孩”照片在网络刷屏引发网友关注,照片中的小男孩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

        据了解,“冰花男孩”叫王福满,今年10岁,家住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村民委员会鱼池麻村民小组,照片拍摄地点为其所就读的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因为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他和奶奶居住在距离学校4.5公里的老屋子里,平时需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照片拍摄当天,正值学校举行期末考,“冰花男孩”在零下9度的低温下赶路来上学,这才变成了照片里满头雪白的模样。

      “冰花男孩”王福满通过网络和媒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使云南昭通高寒山区的学生群体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随后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亚林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相关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工作、减轻极端性灾难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日下午,昭通市政府副市长吴静感到该校现场办公,立即到“冰花男孩”家中开展家访,对做好学校学生和留守儿童保暖、安全过冬等作出具体布置;鲁甸县县长马洪旗、副县长梁浩波迅速感到转山包小学和“冰花男孩”家中了解情况,并对市里的要求进行落实。

        1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等部门带领志愿者,为“冰花”男孩所在学校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首批10万元捐款,男孩所在的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在校学生每人领取了500元“暖冬补助”。同时,有企业为学校提供了144套保暖服和20套取暖设备,并为男孩父亲安排了工作。截至目前,云南青基会已经了筹集暖冬爱心善款共计30万余元,爱心筹款还在持续进行中。

        甚至,在得知“冰花男孩”王福满的心愿是“当警察”和“来北京”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师生还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期待他能够初心不改,努力拼搏,来到北京这所被誉为“共和国警官摇篮”的学校学习,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实现除暴安良,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云南当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冰花男孩”的关怀和救助,我却一点也感动不起来。不是都说“冰花男孩”吃过的苦能照亮他未来的路吗?现在的“冰花男孩”不但瞬间成了“网红”,而且受到了各级领政府的帮助,连父亲也有人给安排了工作,可以说什么也不缺了,没准还能像“大眼睛”苏明娟一样,前途可谓一片“光亮”!

        可是,这样的“光亮”是如何得到的呢?如果没有拍“冰花照”,如果他的“冰花照”没有被传到网络,如果传到网络没有引起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引起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各级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冰花男孩”即使变成““冰花爷爷””,也依旧还是“一片冰花”,何来“一片光亮”?

      昭通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1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就有小学生13.8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近47%。当地寒冬求学的艰辛是一个老问题。据鲁甸县教育局副局长宋德华介绍,“冰花男孩”并不是该校走路上学距离最远的一个,与他一样距离甚至更远的学生有30多个。目前,该校一年级至六年级167名学生均来自转山包村各个村民小组。“学校现在还没有学生宿舍,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

        由此可见,“冰花男孩”并不是王福满一个,当地有很多这样需要关注和帮助的孩子。可是,为什么非要坐等这组“冰花照”,如果没有“冰花照”的出现,这些“冰花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救助,他们的艰苦现状何时才能得以改善?为什么媒体不报道,政府就不动,媒体一报,政府就主动成了一个规律?

        当年,没有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谢海龙拍摄的“大眼睛”,苏明娟即使眼大如牛,也没有用。今天,如果没有“冰花照”,没有媒体的关注,“冰花男孩”吃过的苦再多,即使他的头上顶着“冰山”,也不能照亮他未来的路,只能说他们运气太好了。

        从云南当地各级政府短短两天的行动和表现来看,改变“冰花男孩”们的状况并不难,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可是,如果连政府的天职都要需要媒体来推动,如果贫苦地区的孩子都要靠“大眼睛”、“冰花照”改变命运,如果中国的老百姓都要靠运气活着,这是谁的失责和耻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 小学三年级,开始要学习写“大字”,即毛笔字。我向妈妈要一毛五分钱买笔墨。妈妈说,没有。我边哭边翻箱(那时候家...
    小溪缓缓流阅读 196评论 0 1
  • 从梦里花落知多少,到万水千山走遍,再到亲爱的三毛。这些似乎是我的高中时光。我喜欢三毛取的书名,喜欢她的小资和小任性...
    纳兰A文若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