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01-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

你好呀,宝贝!
我是21岁的你,现在我坐在图书馆的窗边,听着最有力量的纯音乐,给你写这封信。我知道这些年,你尽最大的努力来保护着自己,让自己学着独立,学着坚强。现在,让我来照顾你吧,我的内在小孩,成熟的我会用更柔和的方式,来疼爱你。同时,我也会和你一样,努力着提升自己,然后迎接未来睿智的我,让她来呵护我们。
还记得吗?你只读了半年的幼儿园,但在那半年,你一直很想要很一个女生玩,她叫晓敏。你很多次想要接近她,遭到的却只是拒绝。你也很想融入班里的小伙伴,加上你,这个小团体就有9个人了。有一次,其中的一个女孩从家里拿了一个苹果过来,让阿姨分成九分。但阿姨说,只能分成8分哦,于是你就是那个没有分到苹果的小朋友。我知道你很不开心,也知道你憋在心里不舒服,那就哭吧,痛痛快快地哭。我很抱歉那时候没有陪在你身边,让你感到孤单了,让你开始怀疑自己了。你放心,现在我在你身边了,我会加倍地疼爱你,偿还你。
还记得吗?在你7岁的一个早上,你很奇怪为什么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耳边念叨,像蜜蜂一样嗡嗡嗡地叫,比这更奇怪的是,连续好一阵子,每天早上起床,这把声音都陪着你。你既听不清她说什么,也赶不走她,就只能让她这样陪着自己。别怕,偷偷告诉你,这是另外一个你呢~等你长大,你就知道她的力量有多么大;等你长大,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上,最不会离开你的,就是她;也是她,告诉我要变得柔和,教会了我如何疼爱你。
还记的吗?你读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你不听话,偏偏不用方程式解那道数学题,被老师喊去了办公室。老师对你说你那就话你记到了现在:你要是那么聪明,去另请高就吧!我记得,你还被罚抄了50次那道题。那天中午你没有睡觉,只吃了两口饭,硬是用一个中午把它抄了50次,成了被罚抄的那批学生中最快交差的那个。但其实,老师压根就没有要求你在什么时候教。现在说起来,我很是敬佩你呢!
还是五年级的时候,也还是那个老师。那时候,你算是半个班长吧?班里的一个同学做错了事情,似乎是提前溜出学校了。老师把你留下来,拉到一边,用斥责的语气和你说道:你是班长,这就是你的责任。我体会着你的苦楚,尝试去了解你的自责。如果你对此耿耿于怀,却又无处倾诉,那就抱着自己哭一会吧。别怕,以后的你一定会学会如何处理这种情况,一定不会再让你受到伤害的。感谢你,是你让我慢慢学着站起来。
还记得吗?2008年的正月初六,你坐着奶奶的三轮车回乡下喝喜酒。不幸的是,一辆摩托车为了躲开一辆大汽车撞向了你,你从三轮车摔下来,整个人俯卧在水泥地面上。你颤抖着身子,嘴边只是不断地吐出同一句话——我要打电话,我要打电话。哥哥听到这句话,以为你要打电话报警,吓跑了。然后,住在旁边的人很善意地给你打了个免费电话,你找到你爸爸。妈妈握着你的手,等待你做完了一个小手术,等手术完成之后,你才发现,握着你的手的变成了爸爸。妈妈说,看着手术钩子钩着你的眼皮,被吓到头晕晕了呢。我很欣喜,你很坚强,没有哭,没有闹,还笑着说一点也不疼。那之后,你一个月不能吃酱油,每天吃着妈妈给你特制的午饭晚饭,你猜现在吃得清淡是不是那时候种下的根源?
手术后的你,右边的脸蛋上有一块红色的伤疤,眼睛也被缝了两针。刚刚那个老师开玩笑着说,没关系,单眼皮变双眼皮会更好看了呢。那一段时间,每次回到学校,班里的男生就会盯着你的伤疤看,看到伤疤掉一点点了,就会跟你说,看,你的伤疤掉了一点了!你很冷漠地丢过去一句,关你什么事!那些男生就会很无趣地跑掉哈哈哈。
傻瓜,不要以为你的小学就只有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你还记得吗?你一年级的时候有一个玩伴叫郑凯丽,你们是一起上学一起回家还一起偷过杂货店的小卡片呢。那次被逮到之后就一直乖乖地不敢调皮了哈哈哈。二年级的时候,有另外一个玩伴,她叫豆丁。你和她最美好的时光就是手牵着手,一起从操场的一角跑到另一个角,在从另一个角跑回来。很感谢这段时光,它让我看到快乐的你。好好享受它吧,沉浸在这的每一刻。三年级的时候,你有了一个朋友,叫孔森怡。记得有一次,你陪着她偷偷地买了一大袋零食,但又不能带到学校,于是我们出了个馊主意,把零食藏在草丛里,放学回来再拿来吃。五年级的时候,你回留下来画黑板报,也会做一些手抄报贴在办理头,每次都被语文老师称赞呢。六年级的时候,你放学了,和同班的同学留下来一起学习,你总是扮演者小老师的角色,在黑板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有一次你们不想学了,在教室里玩游戏,被语文老师逮到了,你们有的躲在窗帘里边,有的躲在讲台下边,偷笑着,听着老师那半装着生气地说:不要以为我当你们宠物一样宠着你们就可以乱来哈!老师走了之后,你们嘻嘻嘻着笑着度过了那一天。
小升初的时候,我们班出了三个同学能考上二中的,你是其中的一个。然后在你生日那天,一家人去了外面的饭馆吃了个大餐。你要知道,那时候你是爸妈的小骄傲。
初中的时候,你有一个神技:在班上,只要看一些路过的人的鞋子,你就能知道这个人是谁。那是因为你走路总是低着头,看见班上的同学也不会打招呼,却一直期待别人叫你一声。好像怕被别人看见,也想被别人关注到。
好在,初中的时候有一个女孩的出现,让你变得开心了一点。她把你拉去跳舞了,为2010年的元旦晚会做准备。那个时候,被队友说你跳舞总是放不开!于是,你还真的慢慢尝试放开跳,那一瞬间,你觉得内心好舒服啊!
高一,你和班主任闹上了别扭。你总是觉得班主任看不起你,我知道,这是你的心结。那一年,你通过写“成功案例”这样的方式和老师抬杠,现在,你写的信我还保留着呢。慢慢地,你的数学成绩就一直掉掉掉。直到有一次,你的数学成绩排全班倒数第三,你开始害怕了。于是,高二的那一年,你特别勤奋,早上五点多起床学习,晚上就躲在厕所,或是坐在楼梯边,学到十一点半。天道酬勤,你的高考数学最终还是没有给你拖后腿,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你知道了,原来你可以通过努力,从不喜欢一样东西,硬生生变成喜欢的。高三那年,得益于高二的自己,竟然就没有那么拼了。别人在紧张焦虑高考来了的时候,你却嘻嘻哈哈心态放松,但你并不因此高兴,觉得这种心态放松不是正常的,傻瓜。你是忘记了,最紧张的时候,你一走出教室就哭崩了,眼泪止也止不住,还低血压,朋友陪你去校医室,路过操场一瞬间没事了,一走进教室立刻头痛,你还在怀疑这教室是不是下了咒呢。
很庆幸的是,你考上了一本。爸妈老是问,要不要摆大学酒呀?再一次,你感觉到,你成为了他们的小骄傲。你很开心,开学前写满了一张“我要成为怎样的人”的清单,步入大学的校门,在此,你最快乐最自由的时光开始铺展开来,我知道,你一直珍惜着它。
大一,上学期,和大多数的大学生一样,上课你乖乖听课,课余你面试社团,还竞选了个班长当。但是下学期,你开始“不乖”了,上课不听课看自己的课外书,课余一个人跑广州的各个小地方玩。有了这些探索,你开始越来越“野”。
大二,你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在那里学习了一年半。虽然现在英语口语还不咋地,但是学习英语这段时光,你积攒了第一个实例,告诉自己:成长是满足复利效应的。所以,无论何时,你总是很容忍自己的笨拙,因为你知道,只要你努力,这条曲线就一定会往上走。
大二,你还折腾了一个线上的小项目。分享100期知识卡片,运营一个小社群。虽然效果不尽如意,但是你认识了许多小伙伴,他们的存在让你知道:你,并不孤独。
大二,你喜欢了一个男生。你体会到什么叫怦然心动,体会到什么叫小鹿乱撞。你还写了一封信给他,虽然你早就知道结果。感谢这段经历,它会让你变得更成熟。
大三,现在,年二十九,晚上九点,我一个人待在冷清的图书馆里,写着这份信。我知道,我在迎接一个崭新的自己,以我独有的方式,以我喜欢的方式。

加分题
你写作写得最爽是什么时候?你觉得原因是?这种现象是否可以复现?
2018年初的时候,用自由书写技术写年终总结,写下一年思考和琢磨的东西,三个小时写了一万字,很爽。
原因是
1 过去一个月,思考了很多东西,但是没有成文,一落笔写就倾斜而下;
2 自由书写没有要求逻辑清晰,也不需要给谁看,所以写的时候无所顾忌;
去尝试一样是否可以复现哈哈哈~

Changelog
2018-2-14 创建
2018-2-16 添补加分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减少焦虑 现在回头看,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年轻的时候想得那样可怕。单身不可怕,独立不可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可怕。...
    郑凤兰阅读 300评论 3 0
  • 车 冲锋陷阵,攻城破寨主力, 一往无前,关山万里飞驰; 直来直去,莫走歪门邪道, 开拓进取,创新锦绣天地。 帅 举...
    珠江潮平阅读 327评论 24 14
  • 0415晨读浅悟 1.在解决问题之前,你得先说服执行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人,那么接下来落实方案的时候才能更加顺利。 ...
    houpanpan926阅读 174评论 4 6
  • 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你了,不,是我真的忘记你了。 初中的我,那个时候喜欢你的我,是我最喜欢也是最不喜欢的我。我记得那个...
    狐狸婷阅读 242评论 0 0
  • 原文来自于 commandlinefu,具体链接找不到了。 原文是这样解释这个命令地做用的:在vim中保存正在编辑...
    haw_haw阅读 1,84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