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薪资究竟受什么影响?产品经理需要怎样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在北京的产品经理们目前发展得怎么样?

文章开头:本文是100offer发表在产品壹佰的文章(http://www.chanpin100.com/article/104943)转载文章仅供大家习,不作任何商业用途。

产品经理的薪资究竟受什么影响?产品经理需要怎样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在北京的产品经理们目前发展得怎么样?

产品经理的薪资究竟受什么影响?产品经理需要怎样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在北京的产品经理们目前发展得怎么样?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研究了超过200封北京产品经理的简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职场生涯上,专精某一细分领域的产品经理,薪资往往越高。

我们将从候选人案例、候选人平均年薪与面邀数、企业HR、100offer Consultant等多维度去分析这一现象。

两名生活在北京的产品经理,工作经验均10年+,A年薪53万,B年薪33万,是什么造成了他们薪资上的差距?

是学历吗?

年薪53万的A,毕业于普通本科,年薪33万的B,毕业于985、211的名校,看来,学历并不是影响他们薪资的直接原因。本次,我们并不是要讲述一个普通学历的互联网人如何逆袭的励志故事,我们将深度剖析互联网行业各岗位的职业发展动向,今天,关于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我们想探讨一个话题:产品经理的薪资与发展,与什么有关?

对比两名候选人的职场经历,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A工作12年以来,专精企业管理信息化和互联网产品管理领域,他在职业发展上有很强的规划性,会在该细分领域下专心耕耘。B工作10年,前两年为开发工程师,后转行产品经理,8年产品经理工作经验,在产品领域上经历企业管理、旅游、医疗的多次转变,如今依旧没有明确的专攻方向。

在深度分析了两名候选人的经历后,我们查阅了后台全部工作经验在五年以上的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道路,发现了规律:越是专精某一方向的产品经理,越是能在工作多年后拿下高薪,我们也咨询了100offer的Consultant、部分企业的HR以及多名猎头的看法,综合所有信息,我们做出了推测——

产品经理薪资高或低,发展好与坏,与他工作多年来的领域从业经验成正相关,即:在某一细分领域下耕耘的产品经理,发展会越好。

接下来,我们将深度探讨这一观点。

企业喜欢怎样的产品经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区域的HR们在100offer上对产品经理共发出2921封面试邀请,平均面邀薪水为30.2w,每名产品经理收到的平均面邀数为3.9,对比其他城市,北京产品经理的平均薪水排在第二,获得平均面邀数排在第一。

100offer各地区产品经理平均年薪及面邀数

综合目前的招聘行情,对于高级产品经理来说,北京依旧是不错的选择。

在深度分析A和B的职业发展路径前,我们选取了企业对大数据产品经理、广告方向产品经理、APP移动端产品经理、B端产品经理发出的JD,删减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后,总结企业对这四类产品经理的核心要求——

四类产品经理的核心要求

通过以上4封JD,我们可以发现:不同领域或不同类型的产品,对产品经理的能力要求有着很大的差别。虽然不同领域的产品经理的职责相似,要求掌握技能也相似,但针对不同细分行业,仍有巨大差异。每个人对一项行业要想深入了解,都需要花很多年在该行业钻研,如果在职业发展后,不断更换领域,对行业的了解势必不会很深,呈现的产品也很难尽人意。

接下来,我们将从企业HR、100offer Consultant、候选人数据与案例等角度深度论证以上观点。

此次我们咨询了某互联网电商企业的HR,主要问了两方面问题,一是在选择产品经理时,是否会看重产品经理在电商领域的工作经验,二是招聘电商产品经理又有何不同?

关于第一个问题,HR给出肯定答复:一定会看重产品经理在电商行业的工作经验,在选择候选人时,即便某名候选人是名校名企出身,但没有电商行业的工作经验,录用的可能性并不高。

关于为什么会如此看重产品经理在细分领域的工作经验,HR从这两个角度给出了企业方的看法——

1.提高效率,减少成本,降低风险

进入到一个新行业,任何人都需要花时间去学习、去沉淀,对于企业方的招聘需求来说,他们要招的是产品经理而不是产品助理,产品经理的了解新领域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是种浪费,企业方更倾向于招到一个「快速执行」的产品经理。

2.常换领域的员工和常跳槽的员工同样不安分

HR在看简历时,通常都不会喜欢经常跳槽的员工。面对工作经验久且跳槽次数少的员工,HR会去观察他们从业的领域够不够「专一」,对于产品经理这一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常更换领域的产品经理会让HR觉得不靠谱,在有同样资质的几个候选人里,企业方更倾向于「专一」的产品经理。

仅拿电商类产品经理来说,工作职责便与其它细分领域的产品经理完全不同。电商类产品经理重数据,不会在交互原型上花费过多时间,更需要关注系统搭建和优化,并且,电商的重心考虑也有所不同,虽说产品经理都是要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但电商类产品经理的职责是以订单为中心,并不是以用户为中心。

从HR给出的建议来看,不难明白:为何专注某一细分领域的产品经理在后期更容易获得高薪。薪资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越是稀缺性人才,薪资自然越高,未来的产品经理职业发展趋势更是倾向于细分者得天下。

产品经理应有着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再看我们的候选人A与B的工作历程。

A毕业于2004年,普通本科,2005年来到北京开始从事产品经理岗位。

毫无疑问,这是一份非常漂亮的简历,职业发展方向清晰明了,可以看出A专精企业管理信息化和互联网产品管理领域,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且大部分工作都在企业就职三年以上,2013年后的两份offer,均在国内巨头互联网企业,如今年薪53万的A正在观望新的机会,手头目前有年薪60万的offer正在与HR进一步沟通中。

B毕业于2007年,985、211学历,2007年起在北京开始工作。

如今B年薪33万,也在北京观望机会,对年薪的最低要求为30万左右,上一份工作,在试用期内,与上级发生观点冲突,最终离职。再看B的工作历程,越往后,每份工作的时间都不长,且他原先有着多年开发经验,后做出职场转型,6年时间来涉足3个领域,产品类型也不同。

对于B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现状,100offer的Consultant给出以下看法——

1.经验丰富,但不出彩

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B,所获得的年薪是与北京产品经理平均年薪持平的,但对比同等工作经验的产品经理,B的简历或年薪并不算出彩。

2.技术转型,比较盲目

B做出职场转型时是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产品经理在中国的热度开始上升是在2010年左右,那几年,产品经理的薪水不断飙升,一度是互联网行业的岗位中平均薪水最高的,让很多技术人或市场人甚至非互联网行业的人试图转行产品经理,从B之后不断换领域来看,可以说B当时的转型是比较盲目的。

100offer认为,做出职场转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可看见市场上的岗位热度,做出盲目选择,技术和产品虽然有共通之处,但差异很大,而且,即便是产品经理,不同产品经理之间的工作职责差异也很大。

目前,产品经理可细分为:移动客户端产品、WEB产品、用户产品、客户产品、社区产品、社交产品、内容产品、工具产品等。

每类产品都差异巨大,甚至工作逻辑是可以截然不同的,例如,社交网络的产品经理和企业服务的产品经理,面对的用户群体完全不同,前者To C,后者To B,用户群体的不同也造成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不同。正如前文列举的电商类产品经理的例子,在某个领域内做到资深,更容易受到HR的青睐。

Airbnb在不同阶段招聘产品经理时,所要求的类型更是完全不同。在验证产品/市场相匹配前的阶段,Airbnb需要拓荒型产品经理,要求了解挖掘用户需求和了解产品与市场的匹配度,在公司迅速扩张阶段期,Airbnb需要移民定居型产品经理,要求了解用户转化过程和功能对用户的影响,在公司稳定后,Airbnb需要城市规划型产品经理,是产品平台的管理者,要求通过指标衡量平台产品是否成功等。

从Airbnb的案例来看,可以发现,随着公司的规模越大,对产品经理的细分领域要求就会越高,Airbnb在前期,仅需「拓荒」,了解用户需求和产品与市场匹配度为首则,在往后,移民定居型和城市规划型,从类型上便明显看出,这是对领域上的直接要求。

互联网行业的资本狂热期已过,在市场回归冷静后,企业对产品经理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细分领域的经验,是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也是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专注在产品设计上的产品经理在招聘市场上慢慢处于饱和状态,分工精细化和专业化是必然趋势,而综合案例、HR、Consultant来看,100offer认为:产品经理薪资高或低,发展好与坏,与他工作多年来的领域从业经验成正相关,即:在某一细分领域下耕耘的产品经理,发展会越好。

100offer说

回到文章讨论的现象,100offer认为,关于产品经理的细分,从互联网领域来细分,产品经理可分为O2O类、电商类、企业服务类、社交网络类、游戏类,从需求领域来细分,产品经理也可分为移动端类、后端类或策略类。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企业对产品经理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无论是专业程度还是领域经验。

无论是哪一种分法,产品经理需要正视起行业目前的发展方向:产品经理将越来越细分,薪资更受到该细分领域下的影响。最后,附上张小龙关于产品经理的名言,祝你成为最优秀的产品经理——

「做产品要有自己的价值观、理念和愿景。是作品而不是产品,要做有灵魂的作品;产品中的文字反映你的气质,你的产品美感不会超越你的审美能力。」

作者:丸子产品经理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c66e993f8f1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