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作坊,摆地摊,赚了二十万,她一年就败光

深度

案例

人物

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主人公,她叫林晓英

她不是什么博士,也不是什么精英

很普通,很平凡

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履历

你可以说她是一位创业者,也可以说不是

当大佬们坐在舒服的沙发上高谈阔论时

她只是在街头对路过行人高声叫卖的小商贩

不分日夜,不辞辛苦

为了生存,为了家庭

用了20年,赚了20万

最后一年败光了

趁年轻,多赚钱

和很多人的想法一样,林晓英也想趁着年轻,多赚点钱。

二十多岁时,她和丈夫合开了一个手工皮鞋小作坊,丈夫是设计总监,负责新款手工皮鞋的设计,经常通宵达旦修改设计图,有时候一改就是三四个通宵,只是为了尽量降低原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卖出去能多赚一点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晓英是董事长兼营销总监,管钱和负责销售,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就踩着装满皮鞋的三轮车到市场上摆地摊,对着路过的大叔大妈大声叫卖。

鞋子被嫌弃,十块钱都不值

手工皮鞋标价一双25块钱,有时候顾客砍价砍到十几块,利润无几,迫于生计,想着薄利多销,培养回头客,有时候也不得向无理的价格妥协,有些大妈甚至嫌弃她的鞋子不值十块钱。

个中心酸,只有林晓培自己知道,有时候她不仅要面对顾客无理的砍价,还要躲避城管的驱赶,想要多赚点前,还得祈祷老天不要下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双鞋子标价25块,按一天卖10双鞋子,一双鞋子保证15块钱的利润来算,林晓英一个月能赚4500,前提是一个月不生病、不下雨、不被城管赶,但现实显然不可能。

再熬几年,就可以过好日了

林晓培不仅是董事长,营销总监,她还是工人,每天从市场回来之后,他就和丈夫两个人待在作坊里埋头做鞋子,周围都是皮料、橡胶鞋底和胶水,粉尘弥漫整个房间,而这20多年来,她对皮鞋作坊里刺鼻的味道并不敏感,对含有苯、二甲苯和甲醛等致癌物质的制鞋原料,也没有一点点防备之心。

林晓培经常和丈夫在作坊里一干就是一整天,每天晚上都是十一二点才回家,夫妻俩走在漆黑的小路上,心里总是想:“再熬几年,等攒够了钱,退休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好日子没有等来,手工皮鞋作坊却倒闭了,因为制鞋原料价格直线飙升,夫妻俩只好关了小作坊,转而接大型工厂的一部分鞋面缝制的活做,每天三点一线,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缝鞋,因为多做一个,就多赚一个的钱。

林晓英的生活里可以说没有娱乐,他忙着赚钱,根本没怎么看过电视,她舍不得花几百块去买几身漂亮的衣服,也不舍得买一些营养品给自己补补身子,更不用说去哪里旅游享受,因为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

一套郊区、二手

小户型的首付都不够

林晓英开过作坊、摆过地摊、然后给工厂缝制鞋面,最后她赚到了20万,但是她却整整用了20年,这就是一个工薪家庭的现状,省吃俭用一辈子就挣得这样多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赚得20万之后,林晓英本来可以在当地买个小商品房,由于女儿升读高中后面临上大学,她心想拿着这20万等女儿毕业后给她在大城市买套房。

不了解楼市的林晓英不知道,在如今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她20年辛苦积攒下来的血汗钱连一套郊区、二手、小户型的房子的首付都不够。

穷人,是追不上房价的。

我的辛苦钱是拿来买房子的

不是丢进医院的

而最可悲的是,因为常年超负荷的劳累,一颗4厘米长、3厘米宽的恶性肿瘤依附在林晓英下半段的食管上,医生建议她尽快做手术,

她却说:“我的辛苦钱是拿来买房子的,不是丢进医院的。”

家人一致要求她手术,而她20年用命换来的钱,1年就败光在医院里。

穷人,是生不起病的。

虽然做了手术,但癌细胞在她身体里活跃了30个月后,林晓英还是离开了。

最后,她没有了房子,没有了存款,没有了命。

结 语

这个故事,就是我们工薪阶层的悲情现状,买不起房,生不起病,最后可能连命都搭进去。不管现实如何无奈,我只希望看完故事的你们可以做到一件事:

工作再忙再重要都要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每年定期做一次体检,保证自己的健康,不要拿命去换钱,钱换不回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