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变现的方法:学会写新媒体文,必须掌握5个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有一篇关于“教会孩子写作”的文字在“第一阅读”公众号发表,阅读量2.3万人次,该平台有一些作家在上面写,稿费收入也比较可观。

这周,会有第二篇关于“如何教会孩子暑期选书”的文字继续上稿,估计稿费收入也不错。

另外,有个教育类APP邀请我成为他们的签约作者,每月稿费收入分两块:基础稿费1000多元;提成稿费根据读者的阅读量多少来定,几百到几千不等。基础稿费不太高,每月还有好几篇交稿量的要求,不太习惯这种被催稿的节奏,目前还在考虑中。

之前也零零散散地收到过几个公号的稿费,前文中有提及。

由于一些公号文稿费较高,开始专心“研究”起自媒体文的写法,我不太贪心,有这样的稿费很满足。

一直以为:功到自然成。持之以恒地用心关注过程,结果自然不会太差。结果不好,一定是自己的努力和功夫还不到位。

就我了解的自媒体爆文,浅谈5点个人小想法。总结不周之处,还请简友老师们多多指正!

01

“好”的老师促“变现”

一天,一个简友看到我的简文标题上写了“写作”二字,给我留言:“终于看到你的'写作'文章写的不是卖东西的营销文。”

他的留言,说明现在到处都是“教新手学会写作”的广告文。

我们写作,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最好能变现。

自媒体文和传统文又有较大差别,属于“快餐”文化,很多人是在蹲厕所、等电梯、或坐地铁的时候无聊,随手翻翻的,定会有着快速吸引读者注意的独特写法。

想尽快写出好文,找对合适的写作课老师是关键,他能帮助你节省写作变现的时间。

彭小六老师曾说:“做培训,可是个良心活!”鱼龙混杂的“教写作”的市场,怎么选出真正适合你的老师呢?

有的老师8节课收费499元;有的老师主要擅长写采访稿,而你却擅长写育儿稿,其实这类老师对你的帮助并不太大,你可能还搞不清楚,就糊里糊涂报了他的写作课;有的写作课东拼西凑找些所谓的“老师”来分享,你听到的课程也是零零散散,观点不一,感受不到条理性和完整性。

在写作上,我也没少花钱报班,后来发现很多写作课,事实是抓住了咱们的“变现”心理,拼接成“技巧”,听了感觉用处并不大,不够系统,反倒让写作新手更加一头雾水。

前几天,偶然的机会,看到一个写作课程,99元包含30节课,因便宜并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讲得格外系统,把我在写作技巧方面的零碎小珠子穿成了头绪清晰的项链,写作“变现‘’的信心增加了不少。

该老师将写作课件分成了结构、素材、观点、逻辑等几大章节,讲得条理清楚,环环相扣,打心底“直呼过瘾”,这样的钱真心没白花。不是做广告,目前这位老师还不认得我。

我的个人小见解:

上写作课,不是钱多就好,找到有过大量成功的自媒体写作经验的,最好是和你写过同一类型文章的老师,可能相对合适你。

你写育儿文的,却找个擅长写小说的老师,其实对你的帮助并不太大。

最好先仔细读读该老师写的文字,要是你喜欢,或许可以选;要是不“感冒”,就不要浪费钱了。

02

名人名言显“权威”

“研究”了一下育儿类文字,每篇阅读量大的自媒体文,几乎都会引用2—3个名人名句,有的文章甚至引用更多。

要不就是武志红老师说什么,要不就是国外某著名心理专家说什么,要不就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什么,诸如此类。

通过名人名言,增加自己文章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03

爆炸素材成“亮点”

一个段落的开头,要不就是某某重点初中孩子跳楼,要不就是某某学校学生被砍,要不就是蔡少芬怒斥谁谁谁,要不就是黄圣依和儿子不亲近等等,很多育儿文,不是拿教育类的新闻说事,就是拿明星参加育儿类真人秀节目说事。

人工智能的时代,也是人人焦虑的时代。没有几个人会有耐心停下来,仔细研读碎片化的公号文,只有靠吸引眼球的“爆炸性”素材,增加读者的阅读欲望。

04

文章标题要“戳心”

收集了几个自媒体文的标题,例如:

为何学生杀人事件频频发生?

“女儿,为什么我不让你嫁给穷小子?”,爸爸的话,太扎心了。

别不重视教改!在刚结束的高考中,就已经有人吃了教改的大亏。

看哭百万父母的天台告白:你有多久没听孩子说心里话了?

这些小习惯能瞬间夺去孩子的生命!请停止错误的安全引导。

……

读到此类标题,有没有迫不及待想点进去看看的感觉?这就对了,作者就是想直接戳到你的心痒痒的感觉,你不看才怪呢。

05

作者观点需“颠倒”

每天编辑看的稿件数量太多,观点表达千篇一律,毫无新意,拿什么吸引编辑和读者呢?

绝大多数人都喜欢听话的孩子,你就偏要写一篇“太过听父母话的孩子,是很多人无法成功的原因”的文章。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做人要讲道理。你就偏偏写一篇“太讲道理的人,情商到底有多低”的文章。

总之,你最好能逆向思维,视角独特,富有创意,更能吸引编辑的注意,上稿的机会更大。


结语

想写出好文字,要找“高手”老师,要总结爆文的写作套路,找到打开写作之门的宝贵“钥匙”。

要不然,写的“量”再大,“质”还是上不去,依旧进步不大。

凡事都有相应的底层代码和内在逻辑,变中藏着不变的因素,要深入“挖掘”那个不变的部分。

以上是就育儿类自媒体文总结的5点个人小体会,希望能触类旁通,对您有点借鉴作用。

半夜12点多,火车卧铺上,空调温度被打的老低,盖在儿子身上厚重的被子,掉到了地上,没来得及管他冷不冷,生怕打断了仅有的一丁点写作“灵感”。借着手机屏微弱的光,写了几点拙见。

不啰嗦几句好像睡不着觉似的,还请有缘的简友们原谅我胡扯一通。

我也是自媒体写作小白,继续傻傻地走在学习路上。

(喜欢请点击左下角小爱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一位著名的禅师即将不久人世,他的弟子们坐在他的周围,等待着师父告诉他们人生和宇宙的奥秘。 禅师一直默默无语,闭着眼...
    fxp暗香浮动阅读 409评论 0 2
  • 昨天晚上我国一部大尺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大结局了,看到浏览器,简书上关于这部剧的创作有很多,各有各的看法。本来...
    南方少年w阅读 195评论 0 1
  • 好多朋友最近喜欢称呼我为李作家,此处省略若干个哈哈哈,虽然我一度回应我不过就是一个码字的人而已,错别字,错误...
    李小猴15阅读 29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