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诅咒”和解,活得自在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汉杀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我不大喜欢看这些头条,媒体就喜欢这种十年甚至几十年才出一例的事儿,然后大肆渲染,深度挖掘。高清现场图片甚至视频钓足了看客的眼球,非得整出点创伤才行。

我倒好奇是什么激发了暴怒情绪的按钮。只因店主一句话:我说几块就几块,你吃得起就吃,吃不起你莫(不要)吃,你给老子滚。这几句话彻底触怒食客,不提食客是不是有精神病史后来做出那么残忍荒诞的事。

即便普通人也很容易被这几句话触怒,有人会选择继续吵几句,也有人会打起来。几块钱就想让我滚,老子吃不起这几块钱的面么? 太伤人了!




朋友西西和我哭诉,“再也不想去学驾照了。” 她已经坚持了三个月,每到周六早出晚归跟着练习,小路考补考了3次。“都坚持到现在了,真的要放弃吗?”

“实在受不了那个破教练了,每次练车都说我笨蛋,还说我没有开车的天赋,我能拿到驾照,他就辞职。每次见到他我都直发抖,每次考试都紧张的不得了,学不下去了,不要见到这个人。” 听闻很多极品驾校教练,看来名不虚传。



说起这些诅咒,倒让我想起一件事儿,刚入职的时候,跟着做一重要项目,我还没怎么上手,大佬们急吼吼第二天就要把产品现场测试。做测试前,一大佬跑来看了一下,火冒三丈,“这是什么垃圾,拿出去测试,不是浪费我的钱么?”

一边的老板不敢吭声了,我顿时愣住了,接着一股羞耻感充斥我心。我真差劲,没脸见人了。这种被蔑视的感觉真让人堵心。过了一下午,这种堵心转换成了对抗,你说我不行我就不行了啊?我偏死扛,做得出色点给你看。


于是每天清醒的时候,“垃圾”这个词一直陪伴左右,基本就是有个阴影伴我左右,跟着我,时时提醒“我是垃圾”。吭哧吭哧空的时候就学着做产品,说的好听是艺术工作,在创造,说的难听就是重复劳动,尝试多了总能有个好的跳出。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产品在测试中拿到不错的成绩,顺利上市。

可当我打开邮件收到通知的时候,内心没有一点喜悦,我的“垃圾”阴影依然陪着我,消耗我的能量。如果精力充沛的情况下电力是100%,那么“垃圾”阴影总能让精力最高只维持在80%。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近几年接触到个人成长,才发现我背后一直有深深的恐惧。暴怒的武汉食客,无助想要逃离教练的西西,背后都是恐惧作怪。



人类的恐惧由来已久,在自然界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恐惧令我们自动进入“战斗或者逃亡”的模式,马上采取行动让自己脱离危险。真实的恐惧会让人马上行动,逃离危险,保护生命,但制造的恐惧只会让人失去能量,陷入瘫痪,限制人的发展。

做出的产品被称为垃圾,对当时的我意味着什么呢?我的职业技能不合格。职业技能不合格又会怎么样?考评会很差,升职不会考虑我,还有可能被裁掉。对,被裁掉,这是当时的我想到最可怕的结局,意味着我失业,然后无法承担房贷,只能流落街头,接着父母失望。我太挫了!

原来当时一次负面的评价,就让我的大脑迅速产生放大的不良后果,并认为事情只能在糟糕的方向发展。这简直就是诅咒,并且是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夸大的还有什么?只是大佬对产品的一次评价,我却放大到对我的评价,甚至否定了整个未来的职业生涯。

这种放大恐惧的模式,由来已久,每一步每一个环节我都小心翼翼,考试升级进入大学,到工作,走错一步,我都会失望害怕。为什么?仔细剖析下去,我怕我无法改变命运,从而无法帮助到家里。

分析到这里的时候,真是心疼极了,这些诅咒和放大的恐惧限制了太多的能量。海蓝博士说人最基本的两大需求是安全和被认同。对想象出来的诅咒的对抗让我看不到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整日处在惶惶之中自我否定。

如此的分析一步步走下来,诅咒的背后原来藏了这么个害怕的我,太需要关怀了,内心敞亮了很多。

别人在对事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同样也是客观去评价,没做到没做好,那么,将精力放在如何做到做好上,如此,“诅咒”不攻自破。


思维经常给我们挖掘各种陷阱,《沟通的艺术》提到7大陷阱:

希望得到所有人的赞同;

认为我们可以完美地处理好任何事情;

夸大事情发生的频率和严重性;

总认为什么什么就应该是什么样;

认为某件事一定会往糟糕的方向发展;

认为生活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

认为自己是引起他人感觉得唯一原因。

对照对照,我们每次批判自己的时候是不是都能归因到上面几点。武汉的食客因为老板的一句话彻底触怒,夸大了事情的严重性,觉得整个人都被否定了,冲动之下的魔鬼占据了整个心灵。西西的教练的确说话过头了,心里强大到对这些话不在意还是很难的。

不过,我们可以一点点剖析,一点点和恐惧的事相处,看看背后到底害怕的是什么?拿不到驾照会怎么样呢?整个人生因为这个就灰暗了么?有人天生就五音不全,有人就是路盲。“诅咒”和解,降低标准,满足感油然而生。对自我价值的怀疑,以及对被评判的恐惧常常限制个人发展。

想起一句话: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恩,不要脸很管用!



PS: 我关心武汉事件店主的儿子有没有在现场,是否目睹老爹被砍杀的过程,搜出来新闻提到孩子在现场,如今不敢去学校,怕同学议论。画面的恐惧,对议论的恐惧,失去的痛苦,一个孩子,承担这些,太过沉重。愿这棵小树苗在这次风雨后,能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仍能心存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