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上的漕帮文化:“临时工”的狂欢与末路

晚清拾遗录(五十八):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

明清两朝,南粮北调,六百多年间的漕运,都是通过大运河直达皇城。按道理说这样一份差事,应该是端上了“铁饭碗”。其实不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因漕运聚集在一起的跺工、水手、纤夫,构成了在大运河上讨生活的一个特殊群体。时至康熙初年,“每船运军十名,至三十五年改定为一名,余九名选募水手充之,寻签本军子弟一人为副军。”也就是说,到了康熙年间,一只漕船上额定的十名水手中,除了一名负责人是真正编内“运军”外,剩下的九个都是招募来的“临时工”。每年漕运前后约八九个月,长途奔波,但工钱只有六两银子,不是全无出路的人,一般不会去做漕运船工。

所以,清廷雇佣的舵工、水手等,主要是山东、河南的流民。在靠天吃饭的漕运中,为了抱团谋生,各地夹杂着“临时工”的运军和漕船,按所属地区营卫划分为不同的“帮”,如德州帮、兴武三帮、凤中二帮、赣州帮等,数以百计,盘根错节,衍生出了大运河上特有的漕帮文化。每帮所拥有漕船数量不一,多的有七八十艘,少的不过二十多艘。这些水手、舵工联合在一起时,原本作为雇主的清廷一方,也成了“弱势”,江湖的末路与狂欢在大清年间上演。在道光年间的一次漕运途中,浙江“嘉白帮”和“杭三帮”声称船上代表清廷的兵丁,贪污了应发的饷银,公然向他们勒索银两。

还有的漕帮,敢于直接围困粮道官员,要求“涨薪”。漕帮的活动如果限于此,那真不失于是大清漕运业的“良心公会”。但是在这群江湖“老油条”看来,所谓漕运,就是驾着清朝官船,为朝廷押运粮食,不如索性就扯起虎皮,仗着这一重身份肆意敲诈。因此,他们会用漕船故意撞上运河中的过往船只,然后就说对方毁坏大清的官产,要求赔偿。还有的帮众设计把漕米放到商船上,回过头来诬陷人家偷盗漕米。最肆无忌惮的漕帮,敢于将漕船在大运河上“铁索连环”,拦住河道,公然讨要“买路钱”。漕帮违法乱纪,这群临时工的狂欢,甚至已经狂妄到在光天化日之下打劫行凶。

例如如道光年间,苏北运河上以丁朋铃为首的漕帮帮众,在沭阳等地为祸一方,直到因一次抢劫后分赃不均,几个漕帮“兄弟”打了起来,才东窗事发,以致引来清军围捕。漕帮这种“蓄有凶器,聚众行凶,一呼百应”的狂妄行径,自然引起清廷的不满与关注,在清廷的打击下,漕帮有所收敛,不过清廷也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这种夜壶一时半会也没有马桶来代替。到了道光年间,清廷漕运开始逐步启用海路,大运河上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这使漕帮各帮派之间矛盾激化,不同的行帮间,为了争夺有限的工作,少不了大打出手。

“老安”与“新安”间多次爆发大规模的械斗。不过江湖法也则不再有效,因为拳头再硬也没有生存空间,毕竟可供争夺的工作从少到无,漕运水手几乎都失业了,以前船上的“老管”到陆地上当“瓢把子”,漕帮就逐步变身为常说的“青帮”,至此,漕运帮派江湖末路,消于无形。当然,漕帮之消亡,除了自身“临时工”身份的局限,也有江湖帮派安身立命之根基 “义”之丧失,毕竟江湖精神之初心,是墨家“摩顶放踵以利天下”。

参考资料:《略论漕运与运河民间帮派文化》、《清代漕运水手行帮会社的形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