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知识科普,从指导量体温到科学治疗全都有

宝宝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很容易遭到病菌感染,导致发烧等不适症状。很多妈妈在这种时候都是表现得手足无措。能想到的办法就是送医院。但其实,不是每次发烧都需要药物治疗。有些妈妈甚至连如何测体温都不懂,常常耽误了最好的自愈时间。治疗后饮食如何注意等问题,棒棒猪在这一一解答。

一、如何正确量体温?

1. 测量腋温比肛温好:因肛温必须插入肛门内,对宝宝较具刺激性,腋温则较温和。

2. 三岁以下宝宝适用电子温度计或耳温枪:耳温枪的准确性不用说,电子温度计的准确及安全性已被医界肯定。

3. 使用水银温度计前将水银柱甩至36℃以下:如此测量到的体温才准确。

4. 水银温度计需测量足够时间:若测量腋温需夹5分钟以上,肛温则仅需1分钟即可。

5. 肛表要先润滑:测量肛温前,需先在肛表上涂上润滑膏,然后插入肛门内2公分即可。

6. 洗澡、饮食、运动后不可立即量体温:洗澡后要半个小时才能测量体温;吃热的食物、大热天刚从外面进来或运动后,其体温在38~38.5℃之间,应先休息半小时后再量,不宜遽然诊断为发烧。

如果给宝宝测体温,腋窝温度超过 37.2℃,耳温、额温超过 38℃,就是发烧了。但并不是一发烧就需要去医院的,如果孩子看起来精神十足,可以在家里观察一下,适当多给孩子喝点儿水,减少一些衣物,再测一次,或者换个方式来测,看看是不是真的在发烧。

二、出现哪些情况必须去医院?

1.高烧39℃以上。

2 . 宝宝出现抽搐。

3.孩子已不能喝水,或出现惊厥。

4.孩子精神差,嗜睡或不易叫醒。

5.孩子呼吸时有喉喘鸣声。

6 . 出现脱水症状:小的婴儿换尿不湿的次数减少,或大的宝宝小便的次数减少。

7. 小于3个月的宝宝即使精神好也要去医院,有可能是某种疾病造成的。

8.感冒后孩子呼吸加快(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呼吸次数每分钟≥60次,2个月至1岁的儿童每分钟呼吸≥50次,1~4岁的儿童每分钟呼吸≥40次),可能引发了轻度肺炎。

三、临床推荐的退烧药片?

众多退烧药里,布洛芬和对乙醇氨基酸则相对于宝宝更安全!

但是这两种药也是有使用要求的:

●布洛芬: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当宝宝在频繁呕吐。出现脱水症状时,不建议使用,以免造成肾损害;

●对乙醇氨基酸:用于3岁以上的宝宝。当宝宝有呕吐症状时,可以使用栓剂;

注意:

1. 千万不要给宝宝喂安乃近阿司匹林来治疗发热,虽然退烧效果迅速,但副作用太强了。

2. 如果体温低于38.5℃,精力旺盛,精神好,不需要使用退热药物。

3. 如果体温超过38.5℃,热面容、烦躁、精神不好,就需要马上给与退热药物。

4.不要轻易打点滴,那样会损伤幼儿的血管,而且药物还会残留在幼儿的血管内。

四、有哪些物理降温方法?

温水洗澡

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同时还要观察宝宝的表情反应,如果非常抗拒就不要继续了。

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大量喝水

提供大量的液体以免脱水,因为发烧让小朋友比平时容易丢失液体。白开水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孩子有呕吐或腹泻,请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补充儿童专用的电解质饮料。

注意:专注0-6岁儿童安全防护的棒棒猪不建议使用酒精或冰袋/冷水澡方式降温。这些方式除了让家长内心舒服一点,并不能起到降温作用,而且很容易导致冷颤,反而让体温上升,酒精擦身甚至存在酒精中毒的危险。

五、发烧感冒后的饮食调理?

1. 忌多吃鸡蛋: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2. 忌多喝茶: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3. 忌多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4. 忌多食蜂蜜: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5. 忌多食辛辣: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6. 忌强迫进食: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发烧其实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身体在和病菌抗衡的表现。

美国儿科学会指出:除非是超高热,发烧并不会给宝宝身体造成伤害,反而有利于提升宝宝免疫力,对抗病菌感染。对于民间“烧坏脑子”的流传,更是毫无依据!

所以对待宝宝发烧的情况,妈妈切勿惊慌育儿育儿!如果是在38°5以下低烧就可以通过物理降温方式处理,在这之后宝宝还有精神萎靡、哭闹不止等不适症状就要马上送医院,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很重要。

棒棒猪建议平时多给宝宝补充水分,衣服穿轻薄能吸汗的,衣被的厚度和室温的高低以宝宝的舒适度为准,千万不要给发热宝宝捂汗,这样很容易引发捂热综合征,对宝宝有生命威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阳光洒在后背上,有了几分夏天的燥热。 周末一个人去图书馆,路过广场的时候,看见很多人在放风...
    清水小和尚阅读 1,180评论 2 6
  • 2017年5月23分23点05分,买了23点56分开的火车,车站系统故障取不了票,身边并没有什么人。 我...
    京畿S阅读 504评论 15 6
  • 我身边回响的,是喜马拉雅的演奏 它富有节奏的音乐,从山的那边传来 余下的日子里,我以此维系生命 最后一次用笔行走在...
    羊高士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