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载朋友圈一年,我失去了什么?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近一年多以来,每当我的微信加了一个新好友,TA就会问我:“你的朋友圈呢?”。

又或者时不时会有老友略带恼怒的发信息来说:“你把我屏蔽了?”。

每次我说:“没啦,我已经把朋友圈卸载了。”

通常换来的都是:“呃……好吧!”大概是觉得我很怪异吧?

有一次姐姐问我,怎么不用朋友圈了?我的回答是就是不想用啊!

现在想来,大概还是有些原因的:

1.浪费时间

在朋友圈上浪费的时间之多,我相信好多人都是有这种感受的。

每次看到微信上有红点,总是忍不住想把它打开来看,就算没有什么重要的信息,把这个红点消除掉也能让身心舒爽,对于身为强迫症患者的我尤为如此。但是打开之后,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手往下滑,慢慢的就把时间给忘记了,时间就在滑动的拇指上溜走。

在意识到我在朋友圈上浪费了很多时间的时候,我曾经用计时软件做过记录,我一天花在朋友圈上的时间全部加起来大概有2个小时左右!这真的吓了我一跳,要知道那个时候算得上是我学业最为繁重的一段时间,我都浪费了这么多空余时间,在无事或者假期的时候就可想而知了。

2.充斥着各种谣言和无意义的信息

在朋友圈里,你是不是时常看到诸如:

“惊!XX和XX一起吃,毒似砒霜”

“好消息!科学家发现吃XX可以治疗癌症!”

“使用WiFi,其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

等等一系列带着感叹号并且耸人听闻的谣言呢?

每次我看到这些正文里花花绿绿的文章,真是一股无力感就向全身涌来。如果是老人们发的也还好,我还能接受,当做没看到就行了。但是每当有同龄人或者朋友也转发这种消息的时候,那种无力感就会变得愈发强烈。并不是因为对他们不满或者怎样,而是深刻的觉得自己的朋友圈是这种水平,自己大概也没多好吧。

因此,卸载朋友圈,大概也是有不想面对自己其实并不怎么样的原因在里面。

3.朋友圈代购盛行

相信各位身边也有朋友在做代购或者微商吧?或者自己本身就是?

首先声明,我对于微商或者代购并没有什么意见和不满,事实上我自己因为身在国外的原因,也间接的参与过几次代购。

只是因为身边的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圈渐渐变成了半个微店,觉得有些无聊(好吧其实大部分的朋友圈都是很无聊的)。而每次有朋友想在朋友圈上卖个什么东西,总会群发信息让TA的朋友们都帮忙转发。我对这种事情一直无法理解,自己没用过,不确定的是不是真的好的东西,怎么可以推荐给别人呢?所以我一开始是拒绝的。

后来有一次一个朋友看到我没转发TA的东西,就发消息问我为什么这么小的忙都不帮?嗯……然后第二天我就把TA删除了。

后来一想,不如直接删了朋友圈,这样以后每当有人让我帮忙转发的时候,我都丢上酷酷的一句“我没朋友圈,不好意思。”

慢慢的,也就没人在来让我“帮个小忙”了。

4.想发点有意义的东西容易被视为装X

其实我在这之前就已经停用过一次朋友圈了,后来读了些书之后,就天真的想要在朋友圈发些读书的感受,或者推荐一下我觉得好看的书籍、有用的视频和文章,觉得这样应该对别人有些用处。

刚刚开始的时候也确实如此,好多朋友都积极响应,点赞的也不少。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一本他觉得写的很好的书,而那本书我以前就看过,是可以列入我心里“年度十本最没意思的书”的行列的。我突然意识到,我在朋友圈上做的那些事基本上是没用的,因为每个人对于喜爱阅读的书籍都有不同,而且绝大部分人是不会去读,爱读书人一般也不太会需要别人给TA推荐书籍。而我所做的,其实绝大部分只是在满足我自己的虚荣感。

所以,也就打算破掉这点心里的虚伪与做作。


在我思考我为什么会卸载朋友圈的时候,我也在想,没有了朋友圈,我是不是失去了些什么?

1.失去了很多“朋友”的信息

刚刚卸载朋友圈的时候,确实有点不习惯,看不到朋友的近况,不了解他们究竟在干嘛。

每当有人问我:“诶,XX去哪里哪里玩了,看着不错啊!”

“啊?什么时候去的?”

“咦?你不知道?他都在朋友圈发照片呢”

“额……好吧”

基本上都是以上这样的对话。当时确实觉得有种和朋友脱节的感觉。

后来慢慢明白,人这一辈子时间有限,光是要好好的经营自己就已经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那么花在朋友上的时间就显得格外宝贵了。又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局限,注定了人这一辈子能够拥有BFF(best forever friend)的数量是有限的,而大多数人都是普通朋友而已,你对于TA,TA对于你,其实互相都没有那么重要。今天张三去哪里吃饭,李四觉得今天心情不好,王五假期打算到哪里去玩,对于你真的那么重要吗?

2.失去了很多烦恼

我在停用朋友圈三个月的时候,发了一条微博,是这样说的:

把朋友圈删了可以解决生活中80%的烦恼。

确实如此,看到朋友发的谣言和虚假信息,发了条朋友圈结果老爸老妈发信息过来说不合时宜让删掉,看到很多劣质产品在朋友圈销售等等的时候,哪怕不会生气,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没了朋友圈圈,这些烦恼也随风消散。

3.失去了很多空余时间

没有了刷朋友圈的兴趣和条件,就可以用空余时间来做其他事情了,因此空余时间自然也就减少了。

2014年的时候,一年大概读了100多本书(一年百本书的得与失)。到了2015年,大概读了50多本,这不是读书量变少,而是更加知道自己要读什么,去糟粕取精华,虽然读的少了,但是了解的东西却也不差。

而今年到现在为止,其实也只读了20多本书,这是因为上半年的时候面临毕业,心里自然的多了些不安和焦虑,由之了解到自己会的技能太少,所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一些基本技能上。没了朋友圈的干扰,做这些事的时候需要把手机调整到飞行模式这件事也就变得不是那么难了。

总而言之就是,自从卸载了朋友圈,我基本每天多出了可控一小时来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你可能要问了,前面不是说你每天在朋友圈花的时间是2个小时吗?剩下的一个小时呢?

naive!当然是用去刷微博和知乎啦!

当得知我要写这个标题的时候,女朋友不屑的说了一句:“卸载朋友圈有什么了不起?真正了不起的是明明就有朋友圈却也没时间和兴趣看的人!”

好吧,我承认她说的第一句是对的,卸载朋友圈没什么了不起,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要需要卸载朋友圈才能如何如何,我卸载朋友圈总的来说只是因为:

1.我的自制力差

2.避免自己的虚荣心

而这篇文章的关键也不在于卸载朋友圈,而是那颗想改变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