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首先需要承受

利物浦. 秋

绿色的树叶一点一点地变成黄色或红色,然后,随着每一阵冰凉的秋风,便一片一片地飘落下来。

在金灿灿的阳光下,每一片叶子在空中的舞姿都一览无余。我伫立片刻,在秋季的利物浦街头,望着气势宏伟的博物馆,看着眼前不同形状的树叶,我有一种停滞在时间里的幻觉。

这里是利物浦。

我又环视一次四周。
没错,这里是利物浦,不是南京,也不是伦敦。
我已经从一个城市搬离,来到了一个新的站点,它叫利物浦。

此刻,我坐在利物浦的中心图书馆,享受着图书馆里的一切资源:
宽敞、明亮的环境,有足够的学习台和电源接口供用户使用,有各种不同颜色和形状的沙发便于用户舒适地坐下来阅读,有丰富的各类书籍、音像资料、胶印照料供用户调阅,有足够数量的电脑供用户查阅资料和上网,甚至有专门的检索室用于各类查新或查史,连各楼层的厕所都非常干净,卫生纸、洗手液都安置有序、整洁。

来到这座城市,我最爱的是这座图书馆。
家庭网络安装故障,至今尚无法使用,我需要查资料,都到图书馆完成,解决了我安家初期的许多问题,比如买家电需要上网查品牌、性能、价格和供应商、实体店地址、路线等等。

其他时间,我坐在这里,学习我的新课程,做笔记,听英语。
我感恩这么丰富的供应。

现在租住的公寓条件简陋。
由于之前人在伦敦,只能在网上搜索利物浦的房子,然后匆匆来利物浦看一眼便预定下来,并没有充分的时间细细考量。结果,刚搬进房子,我们便发现房间内的基本设施都无法正常使用。

首先,厕所的马桶盖根本不匹配,盖子悬在坐便的中间,怪异极了。第一眼看到马桶就被恶心坏了,看着太脏了。于是,联系中介,他们说之前房客就是那么用的,不肯更换。日子是自己的,基本的卫生和清洁是必须的,我们便自己买新的更换。

其次,浴室里,浴池的箱体部分新装尚未完工,需要再等几天才可以使用浴室。暖气片有一处也不能正常工作,窗户有两扇无法关紧,还有几扇无法打开到最佳位置。又是联系中介公司,请派维修人员上门解决。

最后也是最困难的是,这所房子不提供任何家具(据说利物浦的出租房基本都如此,跟伦敦很不同),所以,我们入住时没有床、衣柜、餐桌和椅子。这就意味着我们只能睡地板,我和C先生用搬家时打包的纸箱拆开铺在地板上,把被子铺在上面,就这么睡了。吃饭或站在灶台,或坐地板上吃,也别有一番滋味。

最初的一周,C先生每日上班,我则每天去市中心,到处购买基本的家居用品,从床到电器,一一地挑选,预约配送,置办齐这些,等着送货,然后自己安装。

生平第一次安装桌椅和衣柜。我买来安装的工具,按照说明书,一个钉子一个钉子地锚,小电钻握在自己的手里,发出一阵阵刺耳的噪音,我的内心居然有一丝地兴奋,似乎感受到自己创造生活一般的成就感。

餐桌和椅子,我自己一个人就安装完毕。但是,衣柜太重了,每一块板材的拼接过程都需要有人扶持,所以,我只能等到一个周末,C先生休息,我们一起安装。

整个过程并不那么顺利。不是这块板的位置放错,就是那扇门的铰链安装不到位,问题此起彼伏。

两个人读书的时间加起来四十多年,结果,在面对基本生活问题时,那些年学习的居然一点都帮不上,我们显得如此愚拙

想想真的有些可笑,又可悲

最终,我们俩前后花了8个多小时才将衣柜安装完毕。我想,如果是一对外国夫妻,他们跟着说明书,最多2小时就能搞定这个过程。

在动手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输在起跑线,输在多年的知识学习,而不是生活学习。

唯一庆幸的是,我们俩还算乐观,相互打气,一路把这次安家过程的种种问题一点一点地解决。

在伦敦出发前,我们就预约网络安装工程师。结果,第一次上门,工程师没有找到公寓楼的网络管理间钥匙,也联系不到管理人员,只能作罢。我们又重新预约网络工程师,又被推迟十天。吸取教训,我们提前到公寓楼管理办公室预约那天的钥匙,以防到时又找不到人。

又一天,刚请专业人员帮洗衣机安装完,试水却发现下水道有堵塞,排水无法正常。我便再次联系中介,因为管道问题是他们需要负责的内容。他们随后联系管道工上门检查,建议我自行购买管道堵塞的清理剂先试试。于是,我按照建议尝试几次,无果。每天厨房的洗碗和洗菜都备受这问题下水道的侵扰。我只能再联系中介,协调管道工,预约一个本周三上门动工。水管布置在墙体内,到时还得从厕所的墙内动工,真是不小的工程。

........

前几天发了条朋友圈,感慨我们这一次搬家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其实,并不是要诉苦,只是想跟亲友们传达一个观点:我们在国内长大的人要真正适应国外生活,确实需要一些能力,这种能力不是考多少分,写多少论文,是独立的生活能力。因为出国如果不是留学,不是旅游,而是每天接触柴米油盐的鲜活生活,真的不是有钱就可以解决一切的。对于动手能力差一点的我们来说,在国外的生活比国内要困难。


成长,首先需要承受,包括心理、身体上的。否则,困难只能让人害怕生活,越不过的困难根本无法成为成长的养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种种原因,简书等第三方平台博客不再保证能够同步更新,欢迎移步 GitHub:https://github.co...
    萌面大道阅读 2,070评论 0 4
  • 我80年出生,今年37岁,在别人眼中正是努力奋斗事业上升的时期,但是最近我却明显感觉自己力不从心,觉得自己老了.....
    马大哈哈镜花缘阅读 439评论 5 5
  • 为了让孩子学好英语,我给她买了网络外教课程。外教老师很好,孩子非常喜欢。学了半年英语口语水平确实有了很大提高。 美...
    围裙妈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