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好学习》:结硬寨,打呆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口号,快速崛起,快速行动,快速消亡......似乎再不快点,黄花菜都凉了,必须每一步都快,一步慢,步步慢啊。网上也出现很多像“十分钟讲透创业原理”、“21天打造无敌团队”等教你“快速读书”、“快速创业”、“快速做完”一件事的课程和方法,每个人都告诉你:加入我们,快速掌握新技能!于是我们每天慌慌张张,企图把所有时间碎片化利用,购买和参加各种课程,企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最快的武装起来。然而,这种“快”的方式没毛病吗?追求“快”是这么个方式吗?

快,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想要能力提升快,不是说学习过程就要快,相反,越是需要快速提升的能力,越需要慢功夫。成甲在《好好学习》一书中分享了一个底层的学习心态——“以慢为快”。

什么是“以慢为快”呢?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快速学习的前提是要能够做到:结硬寨,打呆仗!

“结硬寨,打呆仗”是出自曾国藩带领湘军打败数倍于己的太平天国军的故事,无论军队去到任何一个新的地方作战,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选地扎营,守住关键要地,然后通过挖沟壕让敌军断粮断水的方法,生生把敌人拖死。持续战斗13年,湘军几乎都是以小的伤亡获胜。

回到学习上,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心态呢?因为真正高效的学习,是知识融会贯通的结果,只有扎实的掌握,长期的温故知新,花时间去死磕那些核心知识,打通阻塞,真正对重要和核心的知识有深刻理解,我们才能运用起来游刃有余。知识最后能被运用,才是学习的本质。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有“以慢为快”的心态。


图片来自网络

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

“以慢为快”不是要我们事事都花时间去做到精致一丝不苟,不是每一本书都要一字一字去阅读,不是每个课程都一遍一遍地慢慢听,因为信息是海量的,问题没有尽头,真正的“以慢为快”是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80%的时间花在20%的重要问题上面。每件事情都去死磕,最后累惨的是自己,这不是聪明人的学习方式。而是要明确哪些书值得一读再读,哪些书适合检视阅读,哪些事情需要你花大半天去慢慢研究,哪些事情只需要你知道有这个事情,把慢功夫花在最重要的地方,才是聪明之举。

先胜后战

要有“慢”的勇气。很多具有“长半衰期高收益值‘的事情,在短期内是看不到任何价值的,如练习书法,如坚持写作,没有长期“结硬寨,打呆仗”的勇气和心态,很容易就会放弃,因为真正阻碍我们的是“不确定”和“恐惧”。我们总是会担心,为什么坚持这么段时间了,还没有任何收益?我这样傻傻的坚持是对的吗?我们在自己的猜疑中动摇了,因为担心所以变得不坚定,因为不坚定而放弃,而放弃了就等于这条路你从来都没有来过。所以,坚定一开始的“初心”就变得非常重要。如何增强对“初心”的坚定呢?成甲在书中分享了“先胜后战”的策略,即是我们应当采取“只在有胜算的情况下出手”的策略,过滤掉其他很多虽然可能会胜利但是没有十足把握的机会。做好成千上万件事很难,但是把几件事情做好,就会有好的结果。

我不介意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事情发生。

——查理芒格

end

我是双桅船sansa

为打造“平行世界”而精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