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第四篇-自学篇

很多人都在问应届生该如何去做产品,每次看到这个问题,我都会让他自己去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试着找找感觉,那么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经验:

产品经理是什么?

首先呢,先了解下什么是产品经理,这个是在学习之前必须要了解的,如果不太明白,可以去百度,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知乎上有很多可以自己去了解下,然后再去一些招聘网站(拉勾、猎聘、实习僧等)上看一些职位描述(JD)。这样能清晰的了解市场上对产品经理的要求和期望。有条件的话看看苏杰老师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了解之后如果你还是觉得产品经理是你,那就去学吧。

了解一下产品经理所需的能力

1、需要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2、需要有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

3、需要掌握几款工具,Axure(原型设计)、Mindmanager(思维导图)、Visio(流程图)

4、最重要的还是对产品的热情

如果以上你都已经掌握了,那么恭喜你,去面试一个助理产品经理工作去实践吧,或许你还能遇到一个好师父。

如果你还没有入门,那么就接着往下看,或许能帮到你。

工具的学习:做到会用就行,不求太精!

先了解一下产品经理需要用的一些工具:

Mindmanager:思维导图工具,是用来整理产品思路、产品分析等,一般画出来也是给自己看的。

Axure:原型工具,用来做产品的原型,特别是跟程序员等人沟通时候需要用这个可以清楚的表达设计的产品想法。

当然也可以用Axure画一下流程图。

Visio:产品的逻辑流程图,想想产品的每一步的相应动作,产品工作流程。

实际上产品经理不怎么依赖于工具的,大多看重你的思维、你对于产品的敏感度。不建议学好或者学精一两款软件工具去找产品经理工作的,我建议产品经理前期只需将工具学到会用就行了,比如用Axure画一个原型没有问题了就行,至于交互能不能做的酷炫不重要!

分析产品:培养产品感觉、积累产品素材

我们需要多多对产品进行分析,最简单的方法去找一些好的产品(比如Appstore除了游戏,其他类目排行前10的产品都可以),拿过来分析分析,分析几款产品有什么相似之处,他们的定位,他们的不同之处,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写成文档,竞品分析也可以作为你面试的时候的一个附加材料哦。

那么如何进行竞品分析呢?(具体的分析方法我会在接下来的分享中为大家详细解答)在此为大家提供一个简单的方法(5W2H法),拿到一个产品各种体验之后,就不断的去问自己问题,按照这个顺序:

这个产品是干什么的(定位)?

是给哪些人用的(面向的人群)?

解决了什么样的需求和痛点?

用什么方式来解决的?(用户体验、各种流程)

差不多到这的时候,你对这个产品很熟悉了,这时候你需要再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觉得哪些地方做的比较好?为什么好?

哪些地方不够好?为什么不好?

如果换做你你会怎么做?

想想为什么这个产品做了这个功能,而竞品却没有做?是没有想到还是考虑到产品的定位战略问题?

同样学习产品经理阶段,在做一个产品分析过程,回答这几个问题已经差不多了,你在找答案的过程中你会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你分析了很多产品后,你会发现你对产品越来越有感觉了,你的产品素材库也会积累很多优秀的各种场景下的解决方案了。

培养思维:多问、多读书、多交流、多浏览

思维是个很抽象的词,也是让很多新人对学习产品经理很难把握的一个点,我也没有什么妙招,总结几点:

多问:是指多问问自己,产品经理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的人,他看待事物的角度是不太一样的,他会经常观察,发现一些不好的地方,然后想办法去改善。没事多问问自己:

比如你上电梯的时候,电梯按钮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排序才是最佳合理的。

比如你在等公交的时候,你是否能根据一些路况和刚刚过去的车推算一下你的公交车大概多久到?

很多的场景下你都可以有这样的一些发问的机会……

多读书:肯定是加强里思维的一种方式,每本书都表述一些发现和观点,读书是你知识积累的一个过程,也是开阔你视野的过程,产品人必然需要多看书,养成读书的习惯。

多交流:无论是跟行业里的人交流,还是其他方面的交流,多去表达你的观点,当然也需要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表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就是你快速用你的知识组织一系列论据的过程,慢慢达到一个会讲故事的人,那样你做产品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之后产品宣讲方面都会很轻松。

多浏览:也就是多看看一些网站,人人都是产品经理(http://www.woshipm.com/)这个网站就不多说了,做产品的不知道这个网站那就不要做了,在此呢,我推荐一个个人比较喜欢的网站:pmcaff产品经理社区(http://www.pmcaff.com/site/feed),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大神提出的问题和他们的回答,在阅读他们的回答中,你可以学习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

最后再说一点,一定做要一个学习计划,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人。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产品学习手记(i-PmNote),我在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