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算法(一)-最优停止算法

前面看过一本书《算法之美》,讲的是人生处处充满算法,利用算法可以更好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比如选择,比如搜索,比如缓存。。。咱搞计算机的,还是很熟悉算法的,理解起来更加自如。老习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分享给大家,自己也能理解更深。

第一章讲的是最优停止算法,是关于选择的,我认为是最有用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选择: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员工,选择什么样的配偶。。。

给大家讲一个苏格拉底麦田选择的故事:一天,苏格拉底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地里满是沉甸甸的麦穗。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弟子们陆续走进了麦地。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 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 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 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突然,大家听到苏格拉底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这时两手空空的弟子们才如梦初醒。

很多时候我们也像苏格拉底的弟子一样,总认为更好的选择在后面,错过很多其实不错的机会。当今剩男剩女现象一定程度也与此有关:很多人条件不错,却总以为更好的后面,对这个不满意,对那个也不欣赏,等到年华逝去,发现自己可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少,于是懊悔错过当初适合且对自己好的那个,但别人已经成家,往事以不可追。

另一个反面就是仓促的选择,没有去尝试更多,碰到第一个就迫不及待的选择了,而碰到的并不是那么出色,后面再有更好的却发现重新选择的成本很高,只能先将就。

那么该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来选择呢?

数学算法早就给了我们答案,37%。什么是37%。以秘书问题(经典选择问题)为例,如果要在3个月内找到合适的秘书。那么该如何做呢。算法告诉我们应该在37%的时间段,也就是1个月时做出选择。前面先尽可能的面试,并收集信息,感受自己最需要什么样的秘书,然后在37%时选择下一个相对优秀的候选人。也就是不要过早选择,先接触并建立标准和认知;也不要过晚选择,发现错过了优秀的候选人,而发现后面的人还不如前面的。

这个37%是数学算法得来,但经过了简化(就好像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不加入其他因素。实际生活中有几个对值有影响的关键要素。

1.完全信息。我们假设你并不清楚自己的选择标准,对候选人信息也不完全,要通过接触才能不断校正。但如果你其实很清楚自己要找什么样的,也可以对候选人进行事先测试,那么可以不用非等到37%,而是发现超出自己标准时就勇敢做出选择。但切记这选择是建立在完全信息基础上,否则就容易出现过早选择的问题。

2.样本质量。我们招人,也会进行事先的筛选,如果候选人相对质量较高,选择的风险也会小一些,但太高也有问题,就是双向选择的问题,你看上的别人不一定来。37%是关于最优选择的算法,但如果非要在垃圾堆里找明珠,那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要通过更优质的渠道去挑选,才能有选择更好的条件。

3.能否复活。我们前面假设是错过就错过了。如果有复活的可能,比如你看了后面几个觉得不满意,觉得前面一个其实挺好的,然后电话过去,还愿意来,那就是能复活。恋爱中也会有这样的例子,兜兜转转,发现曾经的很合适,只是当时不懂,然后复合。如果有复活的可能,那么选择的区间可以放大,超过37%,但不要超过50%,因为时间也是有成本的,你不能等到期限的最后一刻再做决定。

最后我总结下最优停止算法对恋爱的启示:

1. 不要过早做出选择,除非你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样的,也能完全了解对方

2. 也不要一直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记住37%这个值,不要等到最后再选择发现已经错过最好的那个。比如你25岁开始谈,希望30岁前结婚,就不是等到30岁,而是27岁前尽可能多接触,然后做出选择。

3. 要有足够的靠谱的选择样本,如果老是窝在家里,不出去接触,那也没得选,然后不要垃圾堆里找明珠,勇敢走出去圈子,世界上有更多值得你去爱的人

哈哈,我这个理科男,是不是理性的有点可怕啊。但这就是世界的规律,我们通过学习去理解更多规律,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不挺好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找一种易于理解的一致性算法(扩展版) 摘要 Raft 是一种为了管理复制日志的一致性算法。它提供了和 Paxos...
    枝叶君阅读 2,558评论 0 15
  • 寻找一种易于理解的一致性算法(扩展版) 摘要 Raft 是一种为了管理复制日志的一致性算法。它提供了和 Paxos...
    yflau阅读 874评论 0 1
  • 麦穗的故事 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是沉甸甸的...
    请叫我波哥谢谢阅读 662评论 0 0
  • 麦穗的故事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是沉甸甸的麦...
    请叫我波哥谢谢阅读 473评论 0 0
  • 人到世上走一遭,总会遇到一些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有些人,和他相处得很累,就不要继续相处了。年龄越大,越能明白岁月...
    慧心笑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