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史铁生

  喜欢史铁生的文字有十多年了。第一次接触他的文章,是大一的假期,随手翻阅一本《读者》,里面有《我与地坛》。那时读书很杂,读书主要靠偶然的机缘,也就一直不知道史铁生。所以只是不经意地看,看着看着,马上我就意识到这种不经意是错的,因为这是一篇多经典文章。于是开学 后在书店里四处搜寻他的书,就这样喜欢上他的文字。

     史铁生21岁双腿瘫痪,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他的履历很简单:上学、插队、街道临时工、在家写作。几十年的扶轮生涯足以给人的心智打上灰暗的烙印,但是对于他来说则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戏谑地说:“我的职业是生病,业余才写作”。没有病态的自怜,没有偏执和迷信,更不会有怨恨,他依然活泼思考,依然真诚袒露,依然深刻又平易近人。

     有些人认为,史铁生的思考力来自他的肉身的残疾,假如他不是残疾人,他一定不会成为现在的史铁生。蒋子丹就说过:“在人的生命活动中,惟沉思的时刻,才是敏锐、富有,也是最强大的时刻。这大约是我们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的,只是由于肢体的完整,由于行动的灵便,由于俗务的纠缠,更由于欲望的循循善诱,沉思的机会于我们正变得越来越稀少。史铁生不然,他有的是机会让自己强大,尽管他被迫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对此,周国平曾有过很中肯的批评。他说,没有比这更加肤浅的对史铁生的解读了。当然,如果不是残疾,他也许不会走上写作这条道路,但也可能走上,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他的那种无师自通的哲学和智慧不是残疾就能解释得了的。一个明显的证据时,我们在其他残疾人身上也很少发现。这就说明,智慧是和残疾不残疾无关的。史铁生不过碰巧是残疾人罢了,如果不是,他也一定能够有生命中必有得别的困境而觉悟到人的根本限制。周国平的用词真够恰当:史铁生不过“碰巧”是残疾人。

      其实我从来不愿把史铁生看成残疾人,在我的眼里,他远比我们很多身体健全的人活得健硕,因为他有美丽的思想,他的内在丰满,他有爱,有我们常人所缺少的自由的心魂。

      看过史铁生的照片:大大镜片之后,一双不大的眼睛,明亮,闪着睿智的神采。史铁生的文字确实带给读者一种明净的智慧,他的作品中,爱、孤独、死亡、欲望、苦难、偶然常常是其思绪反复纠缠之处。面对苦难,他没有一点造作的英雄主义,他也曾有慌张,也曾有纠结。在经历内心的奔突和彷徨之后,认识到“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样想之后,他从容了,转而被种种人生的迷惑牵引着,真诚思考未知,探索存在,从而悟到了人之有限。所以,他不苛求命运,而像一个猜谜者一样,以好奇的心态,去猜想命运变幻之谜。当命运成为一个认知、猜想的对象时,意味着征服命运的狂妄和对命运不公的哀怨不再,有的只是对命运的解释和与命运的和解。

        史铁生决不是另眼观世,他的智慧是以信仰为为支撑的,在我们所喜爱的某些古典文化中,似乎也不缺乏智慧,比如《菜根谭》,你不能说它没有觉悟到人生的限制,它也有看透,也有看淡。但是它缺乏信仰,所以只有忍受,只有达观,唯独不会寻求超越和拯救。因而它的智慧是冷漠的,是犬儒主义的。看完之后,只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冰凉。史铁生没有,他“更想为人所独有的精神找一个美丽的位置”。他既登高俯视,也有仰望天空,因看见人的真实处境而存有信仰的真意。

       他的信仰不独断。史铁生说:“我的神就是一种境界,在你想使自己达到这个境界的路上。”信仰就是在尘世中对天堂的仰望,不必非要实现完美,不必将彼岸搬到此岸,只是去寻找,去仰望,去自由的夜行(史铁生曾说,我一心向往的只是这自由的夜行,去到一切心魂的由衷的所在。)走在过程中,因短暂而企盼永恒,因残缺而向往完满,因苦难而祈祷幸福,因孤独而呼唤爱。如此,人的有形和局限又有什么关系,因为在他的“企盼”、“向往”中,在“呼唤”和“祈祷”中,自我生命的意义才得以敞开,他真正地“活”了一回。

       智慧和信仰,使史铁生的作品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史铁生的文章多玄思,充满哲学的道理,但是永远不说教,无义正严词。他总能勾划出思的过程,自问自答,有时困惑茫然,有时惊心动魄,总能将读者带入某种氛围中。他常常讲述自己,他的叙述平和,不造作,常常在叙事中不失时机地加入一段段抒情,有淡淡怀旧的味道却不伤感。他的文字,优美、纯净、从容,有一丝空灵。常常也有一些口语掺杂其中,幽默、活泼而有不失雅致,有着极准确地捕捉力。他擅长长句短句交织转换,有时舒缓、静谧,有时汹涌、倾泻,有着音乐的脉动和节奏。有人说,一个作家如果不会写小说,还不是真正的作家,而史铁生不仅是出色的小说家,同时也是诗人,他用文字为我们勾勒了一个澄明之境。

        读史铁生的时候,我常常忘记了外在世界的繁华和喧嚣,感受到“为心灵而活着”的久违的安详;我常常有一种感动和温暖,但绝不是滥情的小感动和小温暖,而是灵魂被慰藉的感动和温暖。(在我们的媒体和文学中,常常充斥着各种煽情的画面和文字,带给我们温馨的感觉,让人挥洒廉价的泪水,变得滥情甚至矫情。但是过后没有任何痕迹能都在我们心里,我们不曾与自己的心魂对话,对于生命的领悟始终停留在表面。)他把“看见苦难的永恒”当作“神的垂怜”,藉此断绝迷执,相信才爱是人类唯一的救助,“这爱,不单是友善,慈悲,助人为乐,他根本就是你的福。”我感动于史铁生参透了生命之后仍然热爱生命,承受了人间的苦难后有对爱的执着。

       曾经因时间逝水无痕般的消失而不安,因体验到虚无而惊惧,每当这个时候,提醒自己,去读史铁生吧,学着像他一样走在信仰的途中,守住美丽的梦想,活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副作品画于炎热的夏天,期待冬天的到来。第一次玩简书,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认识更多喜欢艺术朋友,相互交流学习!
    墨子艺阅读 344评论 1 2
  • 安装Apache 安装Apache2,中间有确认环节 用浏览器访问localhost,如成功访问,则apache服...
    彬哲阅读 419评论 0 1
  • 好久没跟朋友一起逛街了,这次休假那么巧,两天都有人陪我逛公园,逛商场,逛外贸市场,真的特别特别开心。 今天早上,我...
    思言悟语阅读 127评论 0 1
  • 今天是毕业后作为完全社会人来芜湖的第一次失眠,不知什么原因,可能是压力,也可能是不甘心,也可能是……种种原因 今天...
    Childexie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