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经理保持仪式感工作对于开发第三终端市场的意义

文|曲娅菲

来源|《深度工作》

字数1122|阅读4分钟

刚刚在公众号看到一篇文章,题目为“懂仪式感的人更懂赚钱”讲的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面对面》节目中,提到为优秀员工及家属,制作了印有“不死的华为”奖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华为的灵魂人物,任老板把仪式感用到了极致,那么在我们医药第三终端,进行业务经理培训的时候也经常提到一句话,便是“仪式有多正规,效果有多神奇”。

同时仪式感体现了我们做一件事的态度,就像开会时要求穿白衬衫一样,开学术会悬挂条幅一样,可能不穿白衬衫,不挂条幅,会也开了,但是穿了白衬衫,挂了条幅,整体的视觉效果就会冲击到参会的业务经理和客户的内心,就会由衷重视这件事。

在参与医药第三终端市场大大小小几百场的会议体验,每每在会议总结后,发现那些会议氛围效果好的,客户满意度高的会议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比较注重细节和仪式感。

无论是会前的客户邀约,现场的布置准备以及会后的跟进总结,每一个细节之处都是满满的仪式感。

例如邀约客户这个简单的环节,我们有的业务经理认为这个客户我都与他合作几年了,关系也不错了,不用上门了,一个电话就解决了,于是就打个电话通知一下结束工作;另外一种是上门告诉一声,通过微信群再告诉一声,也结束了这个环节。第三种业务经理则会和市场部经理沟通,帮助设计个邀请函,同时再设计个H5或兔展,把会议的内容及与会嘉宾细致介绍,然后上门带着邀请函给与客户进行邀约,再通过群互动或私发电子版邀请函进行会前的造势宣传,三种方法哪个效果更好,相信大家会不言自明。

其次拜访客户环节,比较注重仪式感的业务经理一定会穿着得体,注意与客户的举止言谈,不管是针对老客户还是新客户都会保持职业的操守,同时也坚持内心对于合作伙伴们的一份敬畏。

不注重的业务经理更多是穿着随便,也不太注重个人卫生和形象,做的产品不错,人也不错,但是每每碰壁还不注意,下次依然是我行我素。当然这里有一些业务能力的差异,还记得主持人杨澜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的内在”。

客户与我们合作,除了关注产品的功效、利润、服务等因素外,也有获得更好更舒服的合作体验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品牌在努力做情景营销,把用户体验优化到极致的根本原因。

仪式感是一种工作和生活态度,坚持做事仪式感,有助于我们与客户保持良性的合作关系。既保持了一定的职业性,又有助于市场开发的顺利开展。从事医药第三终端市场开发的业务精英们不妨试试哈。

更多关于医药第三终端市场开发运作思路,可以关注简书专题《医药第三终端》。

                            ~end~

关于作者:

85后的职场女性,喜欢利用业余时间码码字,记录一下成长心得,分享一下对于生活工作的深度思考。愿我们都能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选择热爱它,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