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侧倾了,如何处理它?

在上篇文章《骨盆正位再拉伸,弓步压腿不简单》中,提到在弓步压腿的过程中,左右臀部(髋部)高度上要对齐,为什么这么强调这点呢?是因为骨盆位于人体正中,连接着上半身和下半身,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要是歪了,还会顺带影响者脊柱、下面的膝关节,甚至到踝关节,整个身体都歪了,为以后的身体疼痛埋下了隐患。

骨盆歪斜有几种情况:骨盆前倾、骨盆后倾、旋转和侧倾。他们之间还会互相影响。为了避免文章太长,这次只先说说有关骨盆侧倾的问题。

一、检测你的骨盆是否歪斜

站姿

1)左右肩膀高度不同。

2)骨盆(腰)的高度不同。

3)两只脚不都是指向正前方,且旋转角度不同。

4)双手的高度不同

坐姿

1)坐姿,抱着双膝时,双膝的中点不在身体正中央。

2)坐姿,抱着双膝时,双膝的高度不一。

3)坐姿,将脚掌合并时(束脚式),左右膝盖高度不同。

躺姿

1)横躺时,脚尖角度左右不一。

2)脚伸直时,是否长度不一。

2)双手举起时,高度不一。


生活中的观察

1)鞋底的磨损不均。

2)穿着衣服时(比如裙子或裤子),左右有一方,容易掉下来。

如果有你有上述问题,骨盆有可能是左右高度不一样了,要注意啦!

二、为什么会骨盆侧倾

大部分骨盆侧倾的人,是因为肌肉的使用不当。比如臀肌力量不足,导致腰部肌肉代偿,甩着胯走路或跑步。很多人走路走久了会腰疼,就去按摩腰部,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

另一方面,走路或站立时,每个人在体重分配上、脚底着地的方法上有各自的习惯。有些人,在踏出前脚时,会习惯性的把脚往外移(脚外八);也有些人,脚落地的时候,习惯性的把体重分配给脚的外侧(脚内翻)。这些动作和习惯,都会导致相关的肌肉,无法均衡的出力,或用力过度。

生活中的许多无意识行为,也是造成骨盆侧倾的原因,比如跷二郎腿这些我们自以为舒适的姿势,正在伤害着我们骨盆和脊柱。

错误的姿势时间久了,慢慢就有了症状,以骨盆侧倾的形式产生。

三、骨盆歪斜和身体的关系


骨盆就像水盆盛水一样,容纳着很多重要的器官。骨盆侧倾,会引起腹压变化,进而给予脏器不当的刺激,也令血液循环变差,影响新陈代谢,使身体变成寒性体质,女生就会有生理痛。

四、能改善骨盆侧倾么

侧倾分成两种情况:

1)物体形状产生了歪斜。

2)物体形状本身没有改变,而是角度发生了变化。

骨盆的侧倾属于第二种。是因为肌肉的动作使得骨盆所在的位置发生了改变,造成视觉上看起来是歪斜的。

由于身体随时随地都在活动,肌肉也会不停的收缩、放松。在肌肉的活动中,如果有某处总是紧张着(处于收缩状态),就会让骨盆无法回到原本的位置,呈现出硬化的状态,这就是所谓的“骨盆侧倾”。就像猴皮筋总被过度使用,没法回到原本的状态一样。

骨盆侧倾,是因为相关的肌肉(见下图),持续保持紧绷或过度松弛的状态。所以,只要将其过度的紧绷或松弛改善了,歪斜的状况就自然消失了。

五、怎么改善骨盆侧倾

锻炼骨盆的方法非常多,这里先介绍瑜伽中一个经典体式-三角伸展式(Trangle Pose)。在这个体式中,身体会形成好几个三角形的形状,三角形也意味着稳定。这个体式能够锻炼到很多和骨盆相关的肌肉,帮助我们重建骨盆的稳定性。选择介绍三角伸展式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站立位体式,我们可以在任何场所下都练习,而不必考虑是否有瑜伽垫。

5-1、形态


1)双脚打开一条腿的距离,对齐在一条直线上。

2)右腿向外转动90度,左腿内扣30度。

3)双臂侧平举,折髋(即转动骨盆,不是折腰),身体向下。

4)右手向下,左手伸向天花板。

5)向后转动身体,眼睛看向左手手指。

5-2、加深

摆出体式的基本形态是第一步,体式的练习都在停留中,配合呼吸,去体会肌肉的用力和拉伸,建立和身体的连接。

1、肌肉启动要点

1)双足要均匀用力的向下踩实。特别注意避免后脚的外侧抬起,而失去了后腿的力量。

2)双大腿打开,但要有向中线夹紧的力,同时,大腿根用力向髋关节回插,启动大腿内侧肌肉。

3)前侧大腿外旋,同时保持膝关节和前脚第二脚趾在同一条直线,避免膝关节受到挤压。

4)前腿大腿前侧启动肌肉力量,使膝盖上提,给膝关节创造空间。如果膝盖超伸,可以微微屈膝。同样是为了避免挤压到膝盖。

5)转动骨盆向前侧腿,感受腹股沟向前脚方向下沉。

6)微微卷尾骨,避免骨盆过度前倾,挤压到腰椎。坐骨下沉同时胸椎向上,让腰椎得以延展。

7)腰两侧均匀延展,避免因为想要将手向够到前侧脚而产生脊柱侧弯。

8)肩胛骨下沉,避免耸肩

我们在体式中,启动肌肉力量的同时,也要保护到身体的关节,特别是脆弱的腰椎和膝关节。


2、需要特别关注的肌肉:

1)、前侧腿髋关节附近的肌肉

外旋和外展:股方肌、闭孔外肌、孖肌、耻骨肌、髂腰肌。

身体轻微扭转,收缩了前侧髂腰肌。

2)后侧腿的臀部

臀大肌、臀小肌、臀中肌,激活其外旋和外展的肌纤维。

3)核心(腰腹部)

三角伸展式中,腹内斜肌的上面和腹外斜肌的下面收缩转动躯干,同时它们的对侧被拉伸。

4)前腿肌肉

大腿后侧肌肉群(腘绳肌)被拉伸。

大腿内侧肌肉群外旋和外展,拉伸了长收肌、大收肌、小收肌。

大腿外侧的阔筋膜张肌得到拉伸。

六、怎么练

观察自己的骨盆,如果出现侧倾情况,比如骨盆向右倾(右侧低,如下图左图),在三角式中,我们多练习另一侧,即前腿为左腿(如下图右图)。

瑜伽的体位法不仅仅是拉伸,因为每一个被拉伸的肌肉,都意味着对侧的肌肉在收缩。这篇文章提到了很多肌肉的名称,并不是想让大家记住它们,而在做体式中停留时,能够体会被唤醒的肌肉群,从而更好的觉知到身体的反应


参考书籍

《骨盆完全指南》竹内京子(日)

《瑜伽解剖学》莱斯利·卡米诺夫(美)

《哈他瑜伽关键肌肉全解》瑞隆(加拿大)

《瑜伽解剖图谱》登峰


作者:杨蓉。本原训练营瑜伽教练、初心古鲁瑜伽学院瑜伽教练,拥有国际瑜伽协会和悉谛瑜伽SPE国际瑜伽教育系统授权认证证书。在大型企业从事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十余年,目前从事医体融合健康管理工作。希望让每个人都能少一些疼痛,多一些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3评论 0 50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蝶恋花·密州上元》 942年前的上元节...
    半岛公子阅读 1,138评论 0 8
  • 在我们日常教学过程中, 我们会去做微课,我们将制作好的微课或教学材料通过教学工具/平台下发给我们的学生, 我们期待...
    咚咚老师阅读 59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