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你不要《杀死一只知更鸟》

读《杀死一只知更鸟》有感

01 引言

这本书是美国女作家哈珀·李1960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已被译为四十多种语言,且出售超过三千万册。故事题材涉及种族不平等、滥判无辜与强暴等严肃议题,但文风不乏风趣幽默,此后此书也被纳入美国学校教材中,传递宽恕和反偏见的信息。

美国历史自1960年以来,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且黑人民权运动高涨,这个时期我们所熟知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于马丁·路德·金在1963年发表,之后在黑人民权运动的推动下,国会于1964年6月通过民权法。

 

02 简要剧情介绍

故事从8岁妹妹斯库特的视角出发,描写对家人和邻居生活的观察,并从中获得的成长与思考。

小说主要有2部分组成,第1部分主要讲述:哥哥杰姆、斯库特及玩伴迪尔对怪人拉德利的好奇和害怕,孩子们对所传出的有关他的谣言和他隐居的深层原因充满了猜测与想象。第2部分主要讲述父亲阿蒂克斯・芬奇为黑人男子汤姆・鲁宾逊辩护的故事,由于白人对黑人的偏见,陪审团依旧对鲁宾逊做出了有罪裁决,被冤枉的鲁宾逊在判决当晚试图逃跑而被击毙。


03 主要感悟(书评)

初读此书,带着好奇的我被书名深深吸引,小说直到中段才出现了“知更鸟”三个字,但读完不觉惊叹,原来知更鸟一直贯穿全文。

在镇上有个古老的流传:射击多少冠蓝鸦都没有关系,但是杀死一只知更鸟便是犯罪。

莫迪小姐说:“知更鸟只是哼唱美妙的音乐供人们欣赏,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家院子里种的花果蔬菜,也不在谷仓筑巢做窝,只是为我们尽情地唱歌,所以说杀死这样一只知更鸟是犯罪。”

虽然街区里有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对孩子们影响最大的还是父亲。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而勇敢的父亲,他是南方小镇上的一名普通律师,但他以身作则、正直、勇敢、理性而又温柔的形象让我们不禁心生尊敬。

如果你初为父母,不懂如何教管孩童,那么来看看这本书吧;

如果你飘离在外,受到原生家庭的创伤,那么来看看这本书吧;

相信,它不仅能带给你一些思考,更会带来治愈的作用。

想起今早看到的一篇报道《北大男生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6年!写万字长文数落父母……》,每个人生来都是有思想、有权利且独立的个体,父母是,孩子也是,有时候这种“爱”不是真正的爱,而是道德绑架或情感桎梏。


04 主要人物关系

个人感觉,外文小说大部分人物名字较长,所以可以理清人物关系,至关重要。


05 书中摘录精华

1. 正确的品德「坎宁安家的人从来不白拿别人的东西——不管是教堂慈善篮还是政府救济券。他们从不拿别人的任何东西,他们有多少就用多少。他们手头东西不多,可日子总能过得下去。」——想起我的太祖母,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贵,这是一个高尚的品德。

2.适当的教导/学会尊重「这时候,卡波妮把我叫到了厨房里。

她火冒三丈。每当卡波妮火冒三丈的时候,她的语法就变得很古怪。只要她心平气和地说话,她的语法比梅科姆的任何人都不差。阿迪克斯说,卡波妮比大部分有色人的受教育程度都高。

她居高临下,眯着眼睛死死盯着我,眼睛周围的鱼尾纹都加深了。“有些人吃饭习惯跟我们不一样,”她压低声音恶狠狠地说,“可是你不能因为这个在饭桌上给人家当面提出来。那个男孩是你们家的客人,就算他要吃桌布,你也随他的便。你听见了吗?”」——这是一次很棒的教育:1. 当小孩做错事时,没有当众责罚,而是带到安静的地方,顾及孩子的面子;2. 教导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习惯,而不是用自己的习惯来对他人评头品足。3. 来者是客,要有教养。

3. 教导良善「“如果我明天不去上学,你就会强迫我。”

“这么说吧,”阿迪克斯直截了当地下了断语,“你,斯库特·芬奇,是个普通人。你必须遵守法律。”用他的话来说,尤厄尔家的人属于另外一个独立封闭的群体,那个圈子里全是和他们一样的人。在某些情况下,我们这些普通人选择对尤厄尔家族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他们拥有一些特权,这是一种明智之举。比方说,他们用不着非得去上学。更有甚者,鲍勃·尤厄尔先生,也就是巴里斯的父亲,还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在禁猎季节设陷阱进行捕猎。

“阿迪克斯,那真是糟透了。”我说。在梅科姆县,在禁猎季节打猎,从法律上来说,,只是一项轻罪,但在大众眼里,却是十恶不赦的重罪。

“这确实是违法行为,没错,”父亲说,“而且也确实很恶劣。但是,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救济金支票都拿去换成了廉价威士忌酒,家里的孩子们饿得哇哇直哭,我真不知道这一带的林场主有哪一个会忍心不让他们的父亲想打什么就打什么。”

“尤厄尔先生不该那么做……”

“当然不应该,可他永远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德行。这么说来,你还会责难他的孩子吗?”

“不会了。”我小声咕哝道,又做了最后一次顽抗,“可是如果我继续去上学,就不能和你一起读书看报了……”」——这段对话中有好几个点让人心生感触:1. 爸爸站在孩子的视角,告诉他尤厄尔家是怎样的一群封闭群体,从而让他理解别人的处境;2.仇恨不要延续到第二代,他爸爸不好,但并不代表这个家族的人都要被看低;3. 教会孩子良善,正确的价值观。

4. 妥协&双赢「“这才是真正让你烦恼的事儿,对吗?”

“是的。”

阿迪克斯俯视着我的时候,我在他脸上看到了那种总是让我有所期待的神情。

“你知道什么是妥协吗?”他问。

“绕开法律?”

“不对。是彼此都退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事情可以这么解决,”他说,“如果你承认上学是必要的,我们就还像原来一样每天晚上照常读书看报。成交?”

“一言为定!”」.——虽然遇上了不好的老师,但是爸爸的教导让孩子豁然开朗,“妥协”并不是放弃原则,而是解决事情,达到双赢,这是一场教科书般的教育。

5. 成长期「那天晚上,阿迪克斯用严肃的语调给我们读了报纸上的一则新闻,是关于一个人无缘无故爬到旗杆顶上坐着的故事,听得我们一惊一乍的。这个故事却给了杰姆充足的理由,让他在接下来的那个星期六高踞在树屋里不肯下来。他吃过早饭之后就在那儿一直坐着,直到太阳落山,要不是阿迪克斯切断了他的“供给线”,他可能还会在上面过夜呢。我几乎一整天都在爬上爬下,给他当小跑腿,一会儿拿文学读物,一会儿拿吃的东西和水。我正要给他送过夜的毯子,阿迪克斯说,如果我不搭理他,他自己就会下来。阿迪克斯说的没错。」——孩子总会经历一个渴望被关注的时期,不管是以何种表现形式引起注意;爸爸深谙此道,不禁内心点赞。

6. 批判辩证思维「第一学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杰姆所说的“杜威十进分类系统”教学法已经普及到整个学校,所以我根本没有机会拿它和别的教学法进行比较。我只能看看自己周围的人:阿迪克斯和杰克叔叔都是在家读书识字,他们俩几乎无所不知——至少一个人不懂的东西另一个人往往能说得头头是道。

另外,还有一个明摆着的事实:我父亲担任州议员已经有好多年了,每次当选都是全票通过,但他对于我们老师讲的那套要成为一个好公民就必须进行的至关重要的个人调整和适应却一无所知。

杰姆接受的是半杜威半责罚式教育,他似乎在个人发展和适应群体方面都表现得不错。不过,杰姆是个特例,任何人为制定的教育制度都无法让他摒弃书本。

至于我自己,我所学到的一切东西都来自《时代》杂志和我在家里能读到的书报。我跟着梅科姆县教育系统的单调步伐慢吞吞地向前挪,不由自主产生了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究竟被骗去了什么,我也说不上来,不过我也不相信十二年沉闷无趣的教育是州政府的初衷。」——不得不佩服,八岁的孩子带着批判辩证的思维来看此时更新的教育制度!我一直在体制内读书,遵从学校的“游戏规则”和父母“优胜劣汰”的说教,直到研究生期间意识和思想层面采用大的觉悟,体会到“不上学无用论”的可笑至极。读书是一种习惯,培养孩子阅读学习下的习惯,而不是生搬硬套的死读书。

7. 美丽的比喻:「“他的名字叫阿瑟,他还活着。”她坐在自己的大橡木摇椅上慢慢地摇荡着说,“你闻见我的含羞草花了吗?今晚闻起来就像是天使的呼吸。”

“嗯,我闻到了」「杰姆过完十二岁生日的第二天,他放在口袋里的钱烫得他实在受不了了,于是我们俩下午早早地就往镇上走去。杰姆觉得他的钱足够给自己买一台微型蒸汽机,再给我买一根旋转体操棒。」

8. 随时随地的教育「“我不管你怎么做,反正得改动一下。”阿迪克斯说,“你不能随便给邻居塑像,借此讽刺嘲弄人家。”

“这不是讽刺雕像,”杰姆说,“只不过跟他很像罢了。”

“艾弗里先生可能不这么想。”」——爸爸不仅在前面有对孩子鼓励,而且现在也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教育,竖立正确的三观,不经意的玩儿乐期间的教育,更能起到效果。

9. 乐观的心态「“伤心?孩子,怎么说呢,我打心眼儿里讨厌这个老掉牙的牛棚,我有一百次都想自己放把火烧掉它,可是那样的话人家会把我关起来。”

“可是……”

“别替我担心,琼·露易丝·芬奇,事情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怎么说呢,我打算盖个小房子,招两个房客,再……啊呀,我将拥有亚拉巴马最美的院子啦,到时候就连贝林格拉斯家的花园都会黯然失色。”」——莫迪小姐家的房子着火,孩子们很担心,但我想莫迪小姐的乐观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事情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一切的不开心只是暂时的,重要的是,你的心境。

10. 以身作则,运用智慧「“因为那样的话,我就再也无法启口,让你们遵从我。斯库特,单从工作性质上来说,每个律师在他一生中至少都会遇到一件案子,对他本人产生很大的影响。我猜这个案子对我来说就是。关于这件事儿,你在学校里可能会听到有些人出言不逊,但是请你为我做一件事,如果你愿意的话——那就是高昂起头,放下拳头。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都不要恼怒。试着用你的头脑去抗争……你有个好脑瓜,虽然它总是抗拒学习。”」——爸爸以身作则,遵从正义的真理,虽然白人都看黑人为低下,但他依然坚守真相。虽然受到诽谤、质疑,但他仍然教导孩子放下武力,用智慧解决问题。

11. 责任感「怎么说呢,如果我和塞西尔打一架,阿迪克斯会对我感到失望。阿迪克斯很少要求我和杰姆为他做什么,为了他,我宁愿被人称作胆小鬼。这次我牢牢记住了阿迪克斯的话,这让我萌生了一种高贵的情感,这种高贵的情感持续了三个星期。接下来,圣诞节到了,一场灾难降临了。」——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做父母的不要觉得孩子小,就什么也做不了。你的信任,可以让他变得坚强而有责任感!

12. 学以致用「人在追踪猎物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从容不迫,等待时机。什么也不用说,他肯定禁不住好奇,早晚会冒出来。弗朗西斯在厨房门口露头了。“琼·露易丝,你还在生气吗?”他试探道。」——智慧的头脑加好的心态,解决问题不是靠蛮力。

13. 听孩子的表达「“你给我机会让我把事情说明白了吗?我本来没打算跟你顶嘴,我只是想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你。”

杰克叔叔在床边坐了下来,他的眉毛拧成了一团,下面透出一双凝视的眼睛。“说吧。”他吐出两个字。

我深深地吸了口气。“嗯,首先,你一直没停下来给我机会,让我说说自己的理由——你一上来就劈头盖脸地责骂我。每回我和杰姆发生争吵,阿迪克斯从来不只听他的一面之词,总会听听我的说法。其次,你告诉过我,只有在极端愤怒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那些骂人的字眼儿,当时弗朗西斯就让我气得火冒三丈,恨不得一拳打掉他的脑袋……”」——父母需要讲道理,而不是看到孩子不好的行为就责骂。孩子也有思想,让他们学会表达。好的父母教养出好的孩子。

14.父母不要回避孩子的问题「“杰克!看在老天的分上,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你要正儿八经地回答,不要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虽说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但他们会比成人更敏锐地察觉到你在回避问题,回避只会让他们糊里糊涂。”父亲沉吟着说道,“今天下午你的回应是对的,但你的理由有偏差。说脏话是所有孩子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他们会发现满口脏话并不能让他们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他们就会改掉这个毛病。但是脾气暴躁可不好改。斯库特必须学会保持冷静,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她还会经历很多事情,所以她必须尽快学会冷静面对。当然,她也在成长。杰姆长大了,她现在也能跟着学学样子。她只是在某些时候需要有人推一把。”」——不要回避孩子们的问题,越回避只会让他们越好奇。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些需要关注的阶段,但正确的教导可以让他们不至于走偏。

15. 寻找真相,侧面教育「“对啊。可是,如果我不站出来,你觉得我还能面对自己的孩子吗?杰克,你跟我一样清楚地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我希望,我祈祷,但愿我能带着杰姆和斯库特渡过这道难关,不会经受太多的痛苦,最重要的是,别让他们染上梅科姆的通病。为什么原本通情达理的人,一遇上跟黑人扯上关系的事情,就完全丧失了理智?这种荒谬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假装理解……我只是希望杰姆和斯库特来向我寻求答案,而不是听镇上的人议论纷纷。我希望他们对我有足够的信任……琼·露易丝?”」——学会理智的思考,而不是随大流人云亦云。偏见蒙蔽世人的眼睛,但只有正义者在历史的长河中长存。通过侧面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孩子了解真相,有时候效果比现实的说教更好。智慧的爸爸!对孩子来说,偷听来的或许也会更有吸引力。

16. 言传身教的好处「“不是,斯库特。这个你不懂。阿迪克斯确实老了,不过,即使他什么也做不来我也不在乎——他一件事儿都做不来我也不在乎。”

杰姆捡起一块石头朝车库扔去,一副喜不自胜的样子。他欢跳着追了过去,又回头冲我喊道:“阿迪克斯是个绅士,跟我一样!”」——言传身教的结果,不仅使儿子理解爸爸,而且在任何时刻他都会得到孩子们的尊重和爱戴。

17. 理智&忍耐「杰姆脸涨得通红。我急忙扯了扯他的袖子,我们俩顺着人行道往前走,身后的谩骂声不依不饶地追随着我们,怒斥我们家族道德败坏,还说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芬奇家有一半人在精神病院里,不过如果我们的母亲尚且在世,我们就不会堕落到这种地步。

我不知道最让杰姆气愤的是什么,反正最让我愤慨的是杜博斯太太对我们家族的精神健康做出那样的评价。我差不多已经习惯了听人恶言恶语地侮辱阿迪克斯,但这还是我第一次从一个成年人口中听到。除了贬低阿迪克斯以外,杜博斯太太的攻击还是老一套。」——学会忍耐、学会用理智战胜情绪。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闲言碎语,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遵从内心,一路向前。我想老太太也是让杰姆早早的接收磨砺,变得刚强起来。

18.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儿子,我知道,因为我帮黑人打官司,肯定有跟你差不多大的孩子惹你恼怒,你也对我说过,但是,这样对待一个生病的老太太是不可原谅的。你必须去和杜博斯太太谈一谈。”阿迪克斯说,“然后直接回家。”

杰姆没有动。」——虽然杰姆用破坏花草毁了老太太的花坛解了一时之气,但是爸爸教育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没有严厉的批评,没有打骂,而是叫他去谈一谈,用成人的理智处理问题。

19. 良善「“他们当然有权利那样想,他们的看法也有权得到充分的尊重,”阿迪克斯说,“但是,我在接受他人之前,首先要接受自己。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不从众,学会良善。

20. 勇敢「“她当之无愧。她对各种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也许和我的观点有很大不同……儿子,我告诉过你,假如你那次没有失去理智闯了祸,我也会让你去给她念书。我想让你从她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里拿把枪就是勇敢。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杜博斯太太赢了,全凭她那九十八磅重的身躯。用她的话来说,她死得无牵无挂,不亏欠任何人,也不依赖任何东西。她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用身边鲜活的例子,教导孩子学会勇敢。

21. 大智若愚「“一个人没必要把自己懂的东西都展现出来。这不是淑女的做派——再说了,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什么人比他们懂得多。这会让他们气不打一处来。你使用的语言再标准,也改变不了他们。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跟他们说一样的话。”」——没有必要把自己懂得东西都展示出来。大智若愚,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自我保护。

22. 沟通技巧「阿迪克斯说过,与人交谈的礼貌做法是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大谈特谈自己的兴趣点。坎宁安先生对自己的儿子似乎没有表现出半点儿兴趣,于是我就再次抓住了“限定继承权”这个话题,做最后一次努力,好让他整个人放松下来。」——很棒的沟通技巧-谈对方感兴趣的事情。孩子的机智在危机关头拯救父亲。我想,我们很多成年人也未必能做到。

23. 真正的勇敢「“阿迪克斯,我没受惊吓。”

他扬起了眉毛,我连忙辩解道:“至少在我讲给泰特先生听之前,我没有感到害怕。杰姆也不害怕。我问过他,他说他不怕。再说了,除了书里写的,根本没什么让人特别害怕的东西。”」——除了书里写的,根本没什么让人特别害怕的东西。

05 小结语

亲爱善良的读者,如果有时间读读这本书吧!虽然历史悠久,但是观点仍新颖适用。你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智慧,什么是正确的教导,什么才是不朽的勇敢和正义!

亲爱的你,不管你是身处家庭或社会,不管目前的你正扮演什么角色,期待良善的你都不要“杀死一只知更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