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45年的时间成本,你还能否离开一段不对称的爱情?

图片来自网络

1.

在男女关系里,爱情与婚姻是两个跨不过去的概念。对爱情的理解多数与浪漫幻想相连,而婚姻多数则是平淡和实际。

所以长期以来,“爱情如何保鲜”一直是婚恋讨论的一个主要话题。

爱情保鲜或许有方法,可是当你发现,你引以为豪的爱人一直都是假装爱你,你不过是另一个人的替身,万般甜蜜都是错付,欺骗充斥的婚姻实体,如何才有继续的勇气?

都说真正的爱情容不下欺骗,可是身处其中的人往往浑然不觉,或者说,即使发觉,也不愿相信。

真爱令人甜蜜,但单方面的爱,也许意味着盲目。

2.

电影《45周年》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导演安德鲁•海格彰显出自己特有的风格,细腻平缓,戏剧冲突非常细小,却精准刺痛爱情的软肋。

电影故事再简单不过,Kate和Geoff正在为即将到来的45周年结婚纪念日宴会准备,在宴会的前一周,丈夫Geoff突然收到了一封信,信把思绪带回过去,信中告诉他,50年前,他那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因意外丧生的女友的遗体被找到了。

丈夫Geoff从来就没有忘记过前女友的心就此苏醒,而妻子Kate一面忍受着丈夫终日对前女友的回忆,一面又抓紧筹备着45周年的宴会。

她终于明白,即使45年的陪伴,丈夫爱的人,从来不是她。

知道消息的七天时间里,男女主人公都从这段婚姻中猛然惊醒,重新审视彼此的关系和自己在这段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

刚开始,面对喋喋不休讲述前女友故事的丈夫,Kate保持着平静,以45年对丈夫的了解,她相信,这一消息只是触动了回忆冰山上的一角,当回忆的浪花消退,他们依然是原来的恩爱夫妻。

在这场跨越时空的爱情战役里,Kate唯一的砝码是45年的相处。

可是,爱情和时间长短无关,只和某个人有关。

在一次欢愉之后,Kate午夜惊醒,发现丈夫不在身边,沿光源寻找,发现他竟偷偷在阁楼看照片,光线昏暗,他小心翼翼地护在手里。

她终于问他,“如果她没有死,如果你们到了意大利,你会娶她吗?”

没想到,他说会。

导演很残忍,非要揭开这潜藏了50年,几乎已经快要愈合的伤疤。Kate终于忍不住好奇,一定要看看她曾经的照片。她想知道,丈夫心中的女孩到底是什么样子。

Kate看到了,相机里是50年前的她,容貌明丽,笑容温婉动人,她还怀有他们爱情的结晶。Kate忽然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他们没有孩子,为什么这么多年丈夫将相机束之高阁。

原来,即使阁楼锁得再深,当瑞士的冰雪融化,记忆的海浪依然能听到回响。Kate哑然,屏幕前看到这里的我也湿了眼眶。

这一场爱情,没有作为对手的你,我在心里一人分饰两角。

图片来自网络

3.

也许,这50年间,丈夫Geoff也饱尝着对前女友思念和对妻子愧疚的双重煎熬,所以,他才在结婚45周年的宴会发言上,欲说还休,欲言又止。

“随着我们逐渐变老,我们似乎都停止做选择了,在一生的人里,我们或许只能得到这么多,结果是,我们年轻时做的选择都很重要……”

在Kate期待的眼神里,他依然伪装着模范夫妻的假象,说了她想听的话,可她也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

记忆里的人是打不败的,不论相守了多少年,在她已经凝固的美丽面前,是Kate日渐衰老的容颜,不再年轻的躯体,以及和Geoff从未共鸣的灵魂。

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是Kate生硬的甩开和自己共舞的丈夫的手,独自站在人群里,她不再平整得体,不再有往昔的坚强,她无助又脆弱。

她得到了很多,但一直以为牢牢把握的,却从未得到。

图片来自网络

4.

影片似乎没有讲完,开放式的结尾给了观众无限的想象。女主会怎样选择,是离婚还是维持虚假的婚姻,你若是剧中人,又会怎样选择?

电影中完全生活化的场景选择,近得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思考,到底该给爱情一个怎样的名分。

诗人聂鲁达曾写“爱情太短,遗忘太长”,说出了他毕生对爱情的思考。他的一生如此多情,这样的诗句或许是给自己的托辞。

他的第二任妻子在发现他另觅新欢后,年近七旬毅然与他离婚,没有歇斯底里大哭大闹,只是平静的搬离住所,开始新的生活。

也许对她而言,爱就爱,不爱就分开,坦诚真实比徒有虚名的爱情更有价值。

"是一直守候的人受苦较多?还是从未等待过任何人的人?"

聂鲁达的提问,他自己也无法回答。

但我们知道,在所有的感情里,都是留下来的那个人最难过。

就像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想不思量却依旧难忘,字里行间倾诉相思情长,任梦里几回重逢,现实依旧是,山河故人空念远。

图片来自网络

5.

一段关系里,离开也好,留下也罢,关键是要明确自己的角色,要有责任感。

这个喧闹的时代里,感情变成了可供消遣的饭后谈资,各种姿态尴尬的出轨离婚争孩子,变着花样的攻占人们的手机屏幕。

姿态不好看,赢了也是输。我记得谁这么说过。

当心底的蠢蠢欲动呼啸而来,也许没有人能保持不被颠覆的理性。可是,不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为因自己选择而受影响的人负责。

对一段关系最好的承诺,是妥善处理好上一段关系。

不仅对爱情,任何事都是如此。



你的每一个喜欢,都是对我写作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never thought my life can be changed a lot by this lit...
    meanyo阅读 171评论 0 0
  • 【卦辞】丰①: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②。 【彖传】《彖》曰:丰,大也。明以动,故丰;“王假之”,尚大也;“勿忧宜...
    大珊老师阅读 947评论 0 3
  • 【悬疑】女医生骆薇(1) 护士已经把病人安置在抢救室,跟着来的是两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女和一个50岁左右的妇...
    一句然阅读 814评论 0 0
  • 《日出是另一种别离》 登上山顶之后 我们下意识地往东张望。 生活中我们时有错觉,总以为 某些事物会在某个地方一直等...
    巴根草AC阅读 323评论 2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下雪。 喜欢雪花飘落的过程,喜欢雪花装点的世界。 喜欢在雪中慢慢散步,喜欢在雪中追逐玩闹...
    遇见更美的自己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