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入江河湖海

  1

  尽管生活那么不如意,却总有人拼命活着

      在酒吧上班已经两个月了,一起上班的有一个很特别的女孩,扎着高高的马尾,脸上一直都挂着恰到好处的微笑,有关于她的过去我起初并不了解,她从未和我们提及她的过去,我只知道她一天打两份工,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在酒吧做兼职,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十六个小时,尽管每天工作那么拼命但每天都化好恰到好处的妆容,打扮得干干净净,她笑起来总能给人带来温暖。

        后来我从老员工哪里大致了解了她的过去,她是个海南姑娘,在武汉读的大学,毕业后却来了长沙

        这大抵就是她的简介了,但还是令我感到诧异,她看起来大概也就和我一般年纪,看起来更像个邻家女孩,从她的简历听起来她似乎年龄并不小。

        她姓苏,我们都叫她苏姐。与她同事大概一个星期,她便辞职了,虽然在一起搭班子的时间仅仅一个星期,但我们和她玩得很好,大概这就叫碰到了有趣的灵魂了吧,我能感觉到她生活中有许多无奈,但尽管再缺钱,宁愿一天打两份工也没有出卖肉体去赚又快又轻松但失去尊严的钱,这就是她身上最大的闪光点。

          大家都有许多无奈,或是因为生活,或是因为爱情。

          后来她走了,走之前来跟大家道别,我和她共事的时间不长,她察言观色很厉害,看出来了我眼里的不舍,是阿,那么光芒四射的女孩要走了,大家都会有不舍,走的时候拍了许多照,她很热情地邀请我和她一起合影,“来,小黄,我们来拍张姐弟照”当时我木然,随即便欣然答应了。

        这大概就叫做亲和力吧

2

        相遇和离别都太匆忙,有些人最终只能成为过客

        之后店里少了苏姐,于是大家都炸开了锅,都说苏姐能干,可没想到少了她居然就崩了。

          调好的酒服务员送出去上错桌号,客人问问题服务员焦头烂额地支支吾吾回答不出,而我,在吧台任调酒师学徒,自然是难以胜任的,“这鱿鱼烤得太硬了”“怎么回事阿,这披萨焦了一块”“这鸡尾酒不对味”

          这是调酒师负责的,没办法我搞砸的就只能我来解决啦,“鱿鱼烤硬了是因为烤得时间较长因为怕鱿鱼有寄生虫之类的披萨焦了一块是因为微波炉年久失修所以造成了一点技术上的失误鸡尾酒不对味呢是因为我们换了一种佩酒因为之前的佩酒并不能给鸡尾酒带不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为我的狡辩感到深深的愧疚,用中华博大精深的成语来形容就是“一派胡言”!

          工作安定下来后,我开始寻找附近的娱乐场所,我骑着小黄车开始搜捕附近的娱乐场所时发现,这附近除了一个大型商城以外,根本没有能维持我娱乐的网吧和篮球场,这里除了高楼大厦,就是高楼大厦,还是高楼大厦,这是个严重的问题。有问题就解决,于是我开始寻找解决方式。

          这个问题自然没有难倒我,在这个大型商城里有一个很大的书店,书店里有一个咖啡厅,书店于咖啡厅结合,午后时光坐在温润如春的咖啡厅,喝着咖啡,看着书,这是极享受的事情,而挣扎在温饱线上的我只能坐在书店的凳子上看书,有时候这里会坐很多漂亮女孩,但是,我脸皮薄,往往不好意思坐上去,就站着。

            有时候一看就是一下午。

            但是做这些的时候,至始至终,我都是一个人,因为与同事的工作时间有差,所以就经常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转商场。

            但是与苏姐的联系没有断,她是个海南姑娘,很热情,她上班的地方就在哪个商城里边,所以偶尔我也会去她上班的地方坐坐,聊聊近况。

          记得五月份月底,那个时候穷得叮当响,但实在不好意思借钱,就在超市买了箱泡面,每天中午都煮泡面吃。算起来我还是会生活的,花五十块钱买了个热水壶,煮完泡面剩下的热水用来泡生菜,沾着热水就着泡面一起吃,也算是补充了维生素吧,每次吃都煮两包泡面,完了还得喂饱室友,自己一个人吃泡面吃得这么香室友就坐不住了,一箱泡面所以也就两三天的事情。

          这样的生活一直在持续着,这使得我想起了上高一时为了玩游戏往游戏里怼钱,结果到了月中就开始吃包子每天喝粥,却又不好意思向家里要。最后饿得去食堂向食堂大妈要一碗免费的米汤,我上高中那会儿学校里边有三个窗口,于是每个窗口都去转一下,于是就开始懂得了,就算天塌下来,都不能饿着自己的道理了,于是不论如何,都要先把吃饭的钱留着。

          穷得要命了,端午节不知道怎么过,就在我想要给自己过端午带来一点气氛的时候,苏姐给我发了消息“小黄,喜欢吃什么陷的粽子”“红豆馅”

          那天晚上我把苏姐买来的粽子全吃了,然后瘫在沙发上上无法动弹,无一例外,全是红豆馅的。

          真TM好吃

          熬过了五月,师傅终于发工资了,我向师傅借了四百块,终于能勉强维持生活,于是去吃了一顿好的,那段时间无暇顾及其他的,每天的目标就是吃饱,上好班,偶尔修假,就去最近的涉外经济学院玩,那里是一个女儿国,男女比例3:7,骑辆小黄车十分钟就到了。

            每个星期都能休一次假,有一次休假小泽带我去看他念叨了几个星期了的,在商场里边的一家奶茶店上班的美女“我跟你说小黄,这绝对是我见过最漂亮的美女”

            那天小泽抢走了我唯一的西装穿上,然后穿上师傅的皮鞋,把头发梳的油光发亮,用发胶定型。简直帅到掉渣,我是说,帅到身上的不足之处全消失了,所以叫帅到掉渣

            他说他不好意思问人家微信,于是找来我这架僚机

            因为我在自己不喜欢的妹子面前脸皮鬼那么厚,嗯,是的

            所以他请我吃了顿饭把我收买了

            我们坐在奶茶店等了两个小时,奶茶加了一杯,后来发现不划算,于是就去隔壁便利店买了瓶三升的矿泉水,等得实在按耐不住了,于是小泽跑到前台去问。

              回来的时候满脸沮丧“妈蛋她今天休假”

              “……”

              第二个星期他锲而不舍地带着我去要人家微信

              上一次我们没能如愿见到他说的绝世美女,于是我这一次就有了兴趣,想一睹绝世美女的尊容。

              于是我们又点了杯奶茶,哇!!!我看到了,她的背影

              她在吧台做奶茶,一杯又一杯,始终没有反头,那么认真,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心里火急火燎“倒是转个头看看”

            她回头了!!她回头了!!她回头了!!

              从奶茶店出来后,小泽就带着我去吃煲仔饭了,那一天我觉得世界是多么地美好,什么都那么地令人愉快,我大口大口地吃着煲仔饭,顺带把小泽的那份煲仔饭里的咸鸭蛋吃了。

              美滋滋

              因为看过小泽所说的绝世美女之后,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妹子都是美女。

              要到了那姑娘的微信后小泽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时不时傻笑两声,这大概就是暧昧期了,一个星期后小泽觉得跟人家聊得差不多了,于是那天就穿了件白衬衫,记着我给他瞎找的台词准备表白去。

            “表白成功了别忘了请我吃饭阿”“请你吃大餐都可以”

              他走的时候我居然跟个傻逼似得举起拳头“加油哦”当时我绝对是大脑短路了。

              那天晚上小泽提着一大袋子从沃尔玛带来的零食。“这么快就买零食给她啦?”小泽一脸沮丧“我自己吃!”

              表白失败后小泽就变成了一条咸鱼,然后再也没有找过那个姑娘,恍惚间看着他有种看着令狐聪的错觉感,下一秒我就后悔了,他马上凑过头来问,“小黄,看来是我表白太早了,现在我要追她”“嗯,也许吧”“说不定女孩子就喜欢男生多追她一下嘛”“嗯可能吧”“小黄,教我怎么追女生吧”“……”

             

          “我也没有追成功的案例阿” 看到小泽黯然失色的脸色后,我后悔说出这句话 。“其实,可以请教老王”

            4

            老王是我们的室友,这家民谣酒吧的店长,是个人才,可惜跟了庸主,我们的老板是个富二代,经营一家软件公司,这家酒吧是他的附庸产业,平时和合作伙伴来喝喝酒,但说来也巧,这家酒吧地段非常好,地处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前的节庆岛上,加上梅溪湖喷泉一放,这里就人山人海,有大学生,有背包客,有民谣歌手,有企业高管,有打工仔打工妹,阿不,应该称之为自食其力在异乡漂泊奋斗的年轻人。              每当喷泉音乐响起的时候,四面八方停满了各色各样的车,有奇瑞QQ,也有劳斯莱斯,还有各种各样的小黄车,小绿车,男孩趁女孩聚精会神地看喷泉时悄悄地去牵她的手,但人海又把他的手挤开了。老人推着老伴的轮椅,凑近她的耳旁指着绚烂如花的喷泉大声说着什么。小孩子牵着妈妈的手跳起来喊到“妈妈,快看快看,好漂亮”还有许多年轻漂亮的女孩拿着手机摆出各种poss自拍。

        老王是个boss级别的人物,当然要保持高冷,在一通大师般的演讲之后,小泽恍然大悟,原来追女孩子是要诚意的。于是小泽拉着我一起去挑礼物,挑来挑去,小泽望着一大堆化妆品高跟鞋,包包发呆,“小黄,我该买什么”给女孩子挑礼物这东西,找我就对了。我径直拉着他去往口红专柜,指着那支小羊皮,当问道价格的时候,我差点晕倒,小泽淡定自洛,大手一挥,掏出手机,打开微信,余额不足。这才想起来小泽的工资还要一个星期后才发。

            售货员看出了我们的尴尬,嘴角似乎闪过了一丝讥笑。顿时我心里发毛,去你的。我掏出手机慷慨解囊。小泽非常感谢我,又带着我去吃了顿煲仔饭。

            这一次小泽重整旗鼓,打算发起第二次进攻,于是打算去做个发型,我坐在他身后理发师窸窸窣窣地把他的秀发一丝丝以鬼斧神工之力打造出能迷倒万千少……阿不,能迷倒那个奶茶妹子,的发型。我从镜子里看着小泽的脸,一股疑问油然而生,都二十好几的人了,难道没谈过一次恋爱?,或者难道,没有过追女生的经验???带着这股疑问从剪完头发再到去奶茶店的路上,我一直憋着疑问。

3          在走到进奶茶店的门口时,我终于还是没能问出口,他转过身来“小黄,我紧张”,“不要紧张,先把她约出来”。

            于是我去了对面的书店,这里有利于观察情况,

            他俩在里面有说有笑,看来情况还不错,两个小时过去了,我看完了一本半黄不黄的杂志后发现他俩还在聊,有说有笑,于是我坐不住了,老样子这里情况,我便去回去上班了,不用说了,肯定得给小泽顶班的,谁让我是撩机呢,我给小泽发了一个坏笑的表情。

4            来来往往的车辆行驶而过,卷起风尘,山坡上的绵羊抬起头,转而又把头埋进草里。

            一个星期光景,小泽辞去了酒吧的工作,带着贝斯离开了这座城市,他在微信群给我们发来了他在成都演出的照片,他们的主唱是个小有名气的二线歌手,经常出现在各种大型商演,翻唱Beyond的老歌。“哥马上就要成大明星了,你们想我吗?”苏姐“小泽很棒呢,加油”梁昊“你TM还欠我一顿饭,就这么走了?”老王“好好干”我“想你妹,终于不用听你深夜鬼哭狼嚎唱歌了”大家嘴上这样说,其实心里还是挺想他的。那天她接受了小泽的礼物,并且事情进展得非常好,小泽带着她一起看电影,每天一起吃饭,就像真的情侣一样,我们都一度以为,这事成了,直到那天,女孩对小泽说,我男朋友从深圳过来看我了。那天晚上小泽喝得大醉,第二天一大早就背上行李走了,只留下一张空荡荡的床板,他收拾被褥时的灰全掉我床上了,一觉醒来一脸煞白,我送他去机场的时候,太阳很大,天空像是被水洗过了一般清澈透亮。我一肚子的道别辞想说,到头来只化成一句不咸不淡的“保重”他学着张国荣的经典转身。他向世人挥了挥手,就再也没有回来,我想,我和小泽可能也不会再有机会见到了。这何尝又不是永别

              后来他会在哪儿,遇见属于他的爱情,她又会不会偶尔想起他,还是别想了,终究客一场,人生有梦,不如各自精彩

              她有着清秀的空气刘海,穿米黄色的过膝长裙,我们在吧台忙着的时候她喜欢突然探出个头,眼巴巴地看着,她叫文慧,我们叫她惠子,这多少有些像日本人的名字,不过大家都喊着顺口,也就习惯了这个称呼。

              我们唱歌,趁着老板不在,我们嬉闹,趁着没有客人,我们偷偷溜出去,趁着休假期限还没结束,无论是哪一种方式,我们都乐此不疲,后来大家并排蹲坐在广场上,看熙熙攘攘的人群,人群熙熙攘攘地看着我们“仲谦,去买冰棍”。我提着装满冰棍的袋子以最快的速度踱向根据地,生怕慢了傍晚的余温把冰棍烫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