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马,一个承诺——半马破2战记

荣成,山东半岛最东端最先看到日出的一个僻静的海滨小城,地广人稀,有着和青岛一样秀美漫长的海岸线。


此次的荣成马拉松是当地首届,赛道平坦,适合冲出好成绩。前期看天气预报,表示赛前赛中一周内有雨,暗自窃喜,凉爽的小雨无疑将更加有助于成绩的提高。

然而,天气就像女人心一样瞬息万变,所谓的预报就是个屁。

有没有感到深深的暖意

原计划和以往一样,带家人跟着马拉松去旅行,无奈孩子临近期末考,需在家复习收心,突然我就沦为孤家寡人了。还好跑团此次参加荣马的人众多,团长和帅子邀我乘车同行,才使我的处境不至于太凄凉。

自驾小分队队顺利到达荣成

动车大部队率先抵达荣成

领取号码牌

大部队领取号码牌

还有一小撮


请勿模仿

赛前一天,司机帅子以“头文字D”般的车技与速度载着我们飞达荣成,多云,凉风习习,很适合跑出好成绩。我也想给自己今年懈怠的状态注入一剂强心针刺激一下,于是临时改变了之前和团长及Ares约好的2小时20分半马完赛的计划(甚是抱歉),抱了帅子的大腿,请其带我2小时内完赛,帅子只说了一句:“不离不弃,一个都不能掉队。”

之后的几顿饭我便尽量按照跑步的标准来吃,少油少肉多碳水,晚上早早就寝,可赛前我往往是睡不好的,不安大于兴奋,是想赢怕输的心态,亦是平时没下苦功夫,心里没底所致。

小龙虾和平时吃的不太一样

海鲜美味,未敢多吃

口味不错

咸香可口

看看就行了

不知道何时睡着的,隐约感觉没睡多久,便清醒起床收拾东西。拉开窗帘,我******,耀眼的阳光仿佛要刺瞎我的近视眼,灼热的温度透过玻璃烘烤在我的大脸上,这才早晨5点来钟有没有?太阳就这么歹毒?这是要跑烧烤马的节奏?

当时的心理写照

赛前恶补过《高温天气如何安全完赛》之类的文章,不慌不忙的拿出帽子、墨镜和冰袖,喝了几杯水,从内到外做好防暑准备。在跑步这方面,我已有了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意识。

5点的太阳已无法直视

赤日炎炎似火烧,头发皮肤都烤焦。

跑者身心如汤煮,今日屁必路途遥。

夜跑团集结完毕,出发

准备起跑,相关人等集结到一起,一夜之间,临时改变计划为破2的团友们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冒了出来,任大哥、团长CP、AresCP、燕子、宋曰(yuē)文等等,鬼知道他们这一夜经历了什么。计划破2的小伙伴们互相调侃着,都表示报着破2的希望尽力跑,能跑多少算多少,气氛轻松,但我知道,他们心里都藏着一只猛兽。

头顶烈日准时起跑,帅子很细心,为当好私兔做了充分的准备:可以装水的腰包;蓝牙迷你小音箱;更为贴心的是把悦跑圈APP调成每半公里报一次配速,一方面频繁的播报会起到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掌握速度与时间,及时改变配速。7:30,荣马第一枪打响,人潮如洪水般涌出龙门,伴着小音箱劲爆的节奏,我们紧紧咬住帅子不放松,因热身不足起跑时不是很兴奋,我不断拍打着胳膊和胸膛,用疼痛刺激兴奋,不断调整跑姿,想找一种最省力的方法尽快进入状态使自己不掉队。

帅子带领的破2小分队,霸气的横行在赛道上,那一刻很有team的感觉,真想一路这样跑到终点,一个都不掉队。

维阿伐木累

5公里后很多人根据实际情况放弃了跟队,从起跑时的十几人变成4个人,跟着帅子的只剩任大哥、曰文和我。我平时练的最多的是10公里,所以前10公里还可以谈笑风生,最大的不适就是天热,特别容易感到口渴。10公里用时不到55分钟,后半程按照这个速度计算的话是可以轻松破2的。然而跑马不是加减法,后半程必然会因疲劳而降速,所以帅子在不断的提醒我们要坚持,当成10公里的比赛刚刚开始,咬住当前配速,为最后几公里赢得充裕的时间。


暂时还能起飞

比赛前夕,Ares总结说比赛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实际上都反映出的是自己“能力不够”。虽然笼统,有放之四海皆准之嫌,但我很同意这个观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所欠缺的必然会在比赛时体现出来,就像本次比赛从13公里开始,每一步都感觉需要调整,每一口呼吸都感觉不够深,口干舌燥,脚底生火,身体机能的下降,使转换跑姿也变得困难起来,疲劳感就像身旁的海浪,一波接一波的袭来……真的,此刻我就是“能力不够”了。

Ares,87年优质单身男

漫长的马拉松比赛不同于最初时喜悦的传送捷报,就是一公里一公里的啃赛道,不能往后多想,想到后面还有很长的路就容易退却。帅子坚持他的“一个都不能掉队”,前后穿梭,撩志愿者妹子给我们看,放松我们的心情,到达每处补给点之前,帅子都提前一人冲进去拿三四瓶水,腰包里塞一瓶,手里攥着两三瓶,减少我们进站补水占用的时间,在保持配速的情况下,给我们递水,浇水降温。

任大哥50岁,肌肉型男,是跑团中年纪最大的,和我一样也在后程进入了疲劳期,一路也受到了帅子的雨露呵护;曰文年纪较我略小,状态也好些,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疲劳感,也帮了任大哥和我不少,除了19公里后有一次把饮料当成水浇到帅子身上……别人累腿,哥们儿累着脑子了。

帅子就像牧羊犬围绕在羊群守护一样,尽职尽责的关注着我们每一头“羊”的状态,我们只管闭着眼跑直线……

请注意,就是右手这瓶水

曰文,你弄啥嘞

任大哥,50岁的型男

即便如此,平日跑量的不足在18公里处爆发出来,GPS播报的配速突然降到6分23秒,如果继续掉速,完成剩下的3公里多肯定会跌到2小时外了,此时脚底已经分不清是摩擦的灼热还是柏油马路的炙烤,只觉得烫到心里了。虽说比赛安全最重要,不可强求成绩,但已到了此处,放弃成绩又有些不甘心。而此时我也发现GPS与实际赛道上的公里数已出现出入,实际赛道要晚于GPS三五百米,我在心中粗略计算,多这几百米可能刚刚好会将我阻隔在2小时大关之外,这对一个有希望勉强进2的跑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灾难。

无独有偶,高温所致,此时任大哥已跟不上破2的速度,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成绩,就像掩护士兵撤离的班长一样,推开帅子,示意我们先走……感动和放弃的念头涌上我心头,柔软的心会消磨战斗的意志,我不断跟帅子说,“来不及了,赶不上了,实际距离比悦跑圈多这几百米没法进2了”,像个怨妇一样絮叨着。

帅子嘴中不间断地给我加油,要我坚持,手上也不停地继续给我递水浇水,保持体温,并开始在后面推着我跑,边推边调侃说“快点跑,别让我的手碰到你”来分散我的注意力。我这人好面儿,咬牙加快速度……

请注意C0739号的左手

赛道上的20公里后,我已经到了灯尽油枯的状态,随时都可能停下的赶脚,此时经过最后一个转弯就可以看到终点龙门了,悦跑圈在这时欢快的传来了半马完赛的喜讯,隐约听得是一小时五十八分某某秒,满足啊,心理和生理上高筑的破2防线也随之开始垮塌,脚步变慢,帅子不由分说,抓起我的右手拽着我跑,这一抓虽然让我保持速度,但我也着实觉得有些夸张,以前在别的比赛里看到盲人跑者就是这样被领跑员抓着手的,而我今天戴了墨镜……然而我仅存的体力除了支撑机械交替的双腿,已经无力甩开那只充满承诺的手。帅子抓的很紧,没有说话,我知道我不放弃赛道破2,他就不放弃我。

我努力迈着腿,上半身却绵软的倾向后方,瘦小的帅子,拽着170多斤的我死命狂奔……离终点还有200多米,曰文也赶上来拉着我的左手和帅子一起拽着我跑(这就尴尬了,画面请自行脑补)。不说别的,他们这么拼都是在为了帮我完成破2的夙愿,和践行那一句“一个都不能掉队”……

一个都不能掉队

200米,我对他俩说:放手吧,我实在跑不动了,手没有松……

150米,我对他俩说:放手吧,你们先跑吧,手没有松……

100米,我对他俩说:放手吧,马上到了,手没有松……

最后50米,我对他俩说,放手吧,我冲一个,手松了……

他们的不放手就是为了让我攒足冲刺的力气……

如此遭罪为什么还这么拼?

前方的计时器也越来越清楚,我盯着上面的数字,像起飞一样甩开步子狂奔,耳后传来帅子和曰文的呼吼,他们的声波在助推我冲刺,冲线,计时器定格在02:00:59……

赛后官方短信提示

官方净时间2小时15秒,比人类全马破2的伟大计划更接近目标。按照我自我安慰的解释,这叫进2没破2,况且GPS已经证实我今天跑出了个人半马最好成绩1小时58分35秒,就像朋友们说的,过程最重要,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所以,没有遗憾。

生拉硬拽的最后一公里最快


悦跑圈认定的个人最佳成绩

越过终点线,已然只剩残喘的力气,什么酷热,什么配速,什么疲劳,什么好的坏的和在刚刚的2个小时里所坚持的所煎熬的都去TMD了,回过身深深的拥抱了帅子,嗓子里只能用气挤出几声“谢谢”,那一刻如果我身上还有多余的水分和盐分,可能真会化作泪水涌出。

帅子,曾经从戎的新晋奶爸,这个看似漫不经心的男人,却有着坚定的信念与意志力,只为一句“一个都不能掉队”,助我半马进2。

帅子本尊

荣成马拉松,天气很热,赛事很棒。比烈日炙烤还要灼热的是团友们的情义和一句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