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玉兰

玉兰花的传说,其中贯穿着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色彩。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 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三姐妹十分惊异,于是,向村子里的人问讯后得知,原来秦始皇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从此,龙王爷就跟张家界成了仇家,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的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然而这又何等容易?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以后,三姐妹只得从看守盐仓的蟹将军入手,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蟹将军,趁机将盐仓凿穿,把所有的盐都浸入海水中。村子里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却被龙王变作了花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故事很简单,也很唯美,却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 相关诗词 明·睦石《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明·沈周《题玉兰》 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 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 明·文征明《玉兰》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 玉环飞燕原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 清·查慎行《雪中玉兰花盛开》 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 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 清·朱廷钟《满庭芳·玉兰》 刻玉玲珑,吹兰芬馥,搓酥滴份丰姿。 缟衣霜袂,赛过紫辛夷。 自爱临风皎皎,笑溱洧、芍药纷遗。 藐姑射,肌肤凝雪,烟雨画楼西。 开齐,还也未,绵苞乍褪,鹤翅初披。· 《感辛夷花曲》 昨日辛夷开,今朝辛夷落。辛夷花房高刺天,却共芙蓉乱红萼。 小山桂树犹连卷,五湖荷花空绰约。连卷绰约宜秋日,端居独养征君疾。 高枝朵朵艳木莲,密叶层层赛卢橘。山鬼已见驾香车,文人应是梦彩笔。 辛夷辛夷何离奇,照水偏宜姑射姿。萧晨东海霞光烂,玄夜西园露气滋。 檀心倒卷情无限,玉面低回力不支。见说东都便露坐,惟应御史沄风吹。 此花爱逐东风暖,故人逸韵嵇中散。山阳闻有合欢斋,石湖亦筑辛夷馆。 袅袅岩栊碧树圆,纷纷涧户香花满。坞里王孙旧路长,卷中裴迪新诗短。 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 宋·吴文英《琐窗寒·玉兰 》 绀缕堆云,清腮润玉,泛人初见。 蛮腥未洗,海客一怀凄惋。 渺征槎、去乘阆风, 占香上国幽心展。 遗芳掩色,真姿凝澹。 一盼。千金换。 又笑伴鸱夷,共归吴苑。 离烟恨水,梦杳南天秋晚。 比来时、瘦肌理消, 冷熏沁骨悲乡远。 最伤情、送客咸阳,佩结西风怨。 《鹧鸪天 寿潘君美》 年代:元 作者:刘敏中 体载:词 萱草堂前锦棣花。灵椿树下玉兰芽。二毛鬓莫惊青鉴,五朵云须上白麻。携斗酒,醉君家。春风吹我帽帘斜。座中贵客应相笑,前日疏狂未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玉兰树是一个女孩, 经过几年的生长甚至更长的时间, 玉兰树有三层楼那么高了, 可谓是一个婷婷玉立的美女了。 ...
    花与熙阅读 209评论 0 0
  • 如果说玉兰树是一个女孩, 经过几年的生长甚至更长的时间, 玉兰树有三层楼那么高了, 可谓是一个婷婷玉立的美女了。 ...
    花与熙阅读 292评论 0 1
  • 玉兰 玉兰花家族子孙蕃多,其中白玉兰先花后叶,花繁而大,清香远溢,最为奇特,历来受人推崇。明代沈周把它看作自己的知...
    zdcxcz阅读 883评论 10 8
  • 《白玉兰》 锦素玉樽踮梢头,高不可攀馥郁诱。净羽零落渐转褐,游人捕影挥衣袖。 (19.3.17 一综楼后&棉花楼前...
    童小寒阅读 2,474评论 1 1
  • 文/叶小禾 一、盛开在夜幕下的玉兰花 周末,难得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聊聊天,吃罢晚饭,出门时,已是华灯初上,不经意...
    叶小禾阅读 5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