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识别机会窗口:借势破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标,有的人目标小一点,近一点,有的人目标大一点,远一点。但是,无论大小、远近,很多目标仅靠我们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达到的,要善于借势破局,做到事半功倍。在管理学上,“势”叫做机会,中国人常讲“顺势而为”,就是指要有效利用和把握机会。

为什么必须学会借势

首先,我要申明的是,我不否认努力,很多人会把借势和自身努力对立起来,但我个人认为自身的努力属于资源准备,是必须要做好的功课,跟借不借势没有关系。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同样的资源,如果配合上不同的外部环境,也就是不同的趋势,你是逆流而上,还是顺势而为,结果相差太大了。

早年间我用功的时候,曾经背过《新概念英语》的一篇文章,文章中说,每一艘横渡太平洋的船,都会跟着一些小的信天翁。信天翁随船飞行,有时一飞就是一个小时,但你几乎看不到他们扇动一下翅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些信天翁是借助船体本身所带来的气流,靠滑翔来飞越浩瀚的太平洋。如果信天翁不懂得借势,它们根本无法坚持那么长距离的飞行。文章给出了另外一个例子,鹧鸪鸟,它完全靠着自己的肌肉,挥舞着翅膀飞行的,所以它们很难飞行太长的距离。作者说,有时我们还可以捡到因为飞得筋疲力尽而掉在地上的鹧鸪鸟。

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鹧鸪鸟不懂得借势,所以才飞不远,不要说飞越太平洋,就是飞出一片山林都不容易。好像有一种“一山一鹧鸪“的说法,就是描述鹧鸪鸟只会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这篇文章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也给了我很多启示。这里面包含了人生和企业发展的一个大道理,就是:为什么大家的出发点相似,但结局的差异如此之大。一个非常重要的愿意,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把握机会的能力是不同的,能做大事的人和成功的企业都不会只靠自己的蛮力,都善于借助外部的力量。

如何借势

下面我和你分享的沃尔玛的案例,就是一个“借势破局”的好案例,非常值得你好好研究。最近,社会经济变化和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做好顺应趋势的准备。在沃尔玛出现之前,美国的零售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布局,当时业界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开一家折扣商店,必须要开在至少10万人规模的城镇,否则就没有办法保持价格的低廉,也就没有办法盈利。但是美国有10万人的城镇里,基本都开了像K-Mart之类的商店,竞争非常激烈。那么,这时的沃尔玛还有没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呢?沃尔玛把眼光放向了更小的市场,比如一两万人的市场,说形象一点,就是不在县里竞争,而是下沉到镇一级的市场。但镇里没有10万人的规模,多则只有五六万人,少则才一两万人,如果在一两万人的镇级市场上开店,客户就会少很多,成本就会更高,根本不可能盈利。

这时沃尔玛看到了一个趋势,也就是一个机会,那就是卫星技术的应用。当时,沃尔玛已经能够在单独的一家店里使用条形码技术来管理库存和物流了,这些都是借势破局所必需的“正资源”,但是如果没有办法把分散在各个店里的条形码系统联系起来,就没有办法破局。用我们熟悉的一句话,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卫星技术的应用,就是这一股东风,沃尔玛率先看到了东风,也抓住了东风。于是沃尔玛对自己作了新定义:沃尔玛从此去镇上开店,而且不再是一个个分散的“单店”,而是一个按区域组织的“商店网”。也就是说,沃尔玛布局镇级市场的时候,它不再用10万人对应一个独立商店的角度想问题,而是把总数300万人的一个区域看成是一个思考单位,这个区域如果有100个小镇,就布一个“由100家商店组成的零售网络”。

如果没有微型技术的应用,这个“商店网”的概念是不成立的,因为你没办法让100家商店即时联络,共享信息,统一调度,你的成本就降不下来。而有了卫星技术,你就可以用“商店网”的逻辑去开店,如果这个时候你还停留在必须满10万人才开店的逻辑,就不能抓住这个趋势。所以,沃尔玛及时改变了自己的资源定义,像信天翁一样抓住了“卫星技术”这个大气流,这就是借势破局。沃尔玛按照新思路完成布局之后,100家店对应300万人,单店所对应的人口也从10万人降到3万人。在新的“商店网”概念下,沃尔玛还实现了单店的盈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占领了镇一级的市场之后,总顾客规模一下子大了很多,从上游进货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商品采购,和供应商谈判能力的加强,就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低价折扣的力度就可以更大。

另外更加重要的是,有了100家店,物流和仓储网络就可以重新规划,原来的店面比较少,距离远,运输效率常常非常低。现在店面多了,物流配送的路线图就可以更加优化,比如送货的时候满车怎么走,回来的时候空车又可以顺路进货等等、毫无疑问,这些因素都可以让物流更加高效,随之而来的就是成本的大幅下降。总之,沃尔玛今天火成这样,其实就是因为当年抓住了一个黄金机会,一下子把摊子铺开了,然后再不断迭代。而且还因为沃尔玛先进入了镇一级的市场,把黄金位置都占了,后面的人基本也就没有机会了,这叫做“先动者优势”。

如何把握趋势

如何把握趋势关键在四个词:审视、准备、辨识和行动。先审视局势,然后做准备,辨识“机会窗口”,最后再行动。这有点像鱼鹰抓鱼,要抓住最佳的时机,讲求的是准和快。前面都先蓄积力量,然后静静地等待,在最好的时点上出手,抓住机会、有效切入,最后取得成功。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乔布斯,乔布斯重回苹果之后,他先是扭转了公司业绩下降的颓势,但之后的几年,他一直处于一种蛰伏的状态。有人问乔布斯为什么没有动作?乔布斯回答说,我在等机会做下一件大事,现在时机不到,这就是等待“机会窗口”的来临。所以,乘势而起、破局而出,关键是要赶对节奏,在机会窗口出现时,要能够把所有的资源都恰到好处地利用起来,及时出击、一举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