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像那条死狗一样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些年的时候,爷爷家养了一条狗,在农村,基本上家家都会养条狗,用来看家护院,并且大家都不会给狗起名字,直呼为“狗”,所以狗们是以音色来辨别主人是不是在叫自己,只要是从主人嘴里发出的“狗”的呼喊声,狗才会理睬。

  爷爷家的狗从小脾气就不太好,有时候会主动攻击陌生人,别人不能靠近它,甚至不能看它,否则它会猛扑过去,狂吠不止。当它还小的时候,没有造成多么大的乱子,慢慢的狗长大了,爷爷担心因为它的暴躁再起什么事端,所以就把他栓起来了。

   后来经过爷爷的调教,狗的各项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变的懂事了许多,只听从爷爷的指令行动,从来不擅自攻防,所以爷爷也就不栓它了。白天的时候,它一直跟在爷爷的屁股后边到处溜达,只要爷爷不发话,他寸步不敢离开,也从来不骚扰别人。到了晚上,他就在院子里巡逻,从来不睡觉,只要有一点动静,他会立刻冲过去看个究竟,因此还逮到过许多夜晚出来觅食的老鼠,真是警犬级的看家狗。街坊四邻也都夸赞这条狗聪明懂事,像通了灵性一样,爷爷也经常给它做最好的狗食,为他梳理毛发,挠挠痒痒。

   狗每次跟爷爷出门,总是昂首挺胸、摇头摆尾的,漂亮的身段和自信的表情,总会吸引一些小母狗前去搭讪,那招蜂引蝶的架势,满脸写着骄傲,此时的舌头也比平时伸出更长,尾巴随屁股扭动的频率也更大了,好不自信!

  事情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一年的春天,狗经常不回家了,刚开始只是吃饭的时候回来,后来白天基本看不到,晚上才回家,到最后好几天都看不到它的狗影,爷爷很纳闷,这狗到底怎么了,怎么突然像变了一个狗似的?后来爷爷明察暗访,四处打探才知道,这条狗有了自己的私生活。春天到了,万物都到了发情的季节,狗也不例外,狗每天都会去周围的一些村落寻找野合的对象,疯狂地为繁衍努力,每天快活的像神仙一样,早已乐不思蜀了。

   爷爷很生气,觉得这样很不好,虽然狗长的膘肥体壮,聪明伶俐,但也不能如此滥交,所以爷爷重新把狗栓了起来。不过狗发情时的能量太大了,它挣脱了铁链,也咬伤了爷爷,继续到处流窜野合,后来再也不回家了。它爽到无法自拔,并且染上了重病,身体多出溃烂,曾经的那条气宇轩昂、七窍玲珑的狗,早已蜕化变质,面目全非。后来爷爷多次尝试把它招回家里治疗,可兽医说,没那个必要了,它早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治,爷爷看不得狗经受病痛的折磨,最后一狠心,找了个屠夫把它逮住,杀了。

 狗死了,我着实也哭了一把,怪爷爷太狠心,不过爷爷说,别哭了,以前的“狗”早就没了,现在杀的这个,仅仅是一条野狗而已。后来我觉得爷爷说的有点道理,狗的死亡,有一种必然性,从它出去浪荡的那一刻起,它就已经忘记了自己作为一条看家狗的职责,早已置所有一切若罔闻,它是一条自负的狗,一条狂妄的狗。它高估了自己的价值,看不到人类的存在,深陷糜烂而不能自拔,还以此为天大的快事,得病乃至死亡是它应得的宿命。如果狗是人,可能不至于被杀死,但也逃不掉未知却可期的悲惨命运。

  最近看到了一篇文章,中间提到了孔子的一段话,是这样的,子曰:“衣敝韫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这是论语中孔子称赞并教诲子路的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子路能不以贫贱富贵动其心,而可以进于道,所以孔子称赞他。这是子路自信的表现得到了孔子的表扬,然而,对于孔子的赞赏,子路有终身诵之的心态,则是自喜其能,而不复求进于道了。所以孔子又警告子路,这种自信的优点是人生活中所应必备的,然而,人一旦以此做为炫耀的资本,则进入了自负的陷阱。

  这个社会上有这么一种人,自认为很牛逼,也可能他真的很牛逼,往那一摆,牛逼闪闪、锃光瓦亮,什么事情他都明白,所有知识都可涉猎,各种见解各种独到,傲世轻物,目中无人,对所有人都鄙夷不屑,唯我独尊,他头上好像点了一个三千瓦的灯泡,到处亮瞎别人的双眼,自我感觉良好,却看不到灯下自己的影子,那么灰暗。如果牛逼到如此这般自负,那他也只能是个素面朝天的牛逼,就像一坨肮脏的鼻屎,张牙舞爪地环绕在别人的鼻孔里,自以为很有粘性,死皮赖脸地要替代鼻毛去过滤空气,到头来却只能风干、变硬,下场只有一个:被抠出、弹之!

  自负的人都会披着自我膨胀的躯壳,慢慢地被自己的牛逼埋没,自以为很有价值,却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忘记了自身的优点可以带给他的一些快乐,却时时拿这种优点作为四处张扬、做作的资本,就像那条死去的狗,本来可以尽职尽责地去看家护院,做一条优秀的狗,然而它却把主人给它的关爱和自由、把优越的自身条件,当成是一种自然天成的温床,放任自己的个性,信马由缰,到头来,终究逃不掉死亡的命运。

  培根说过,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命运的建筑师。所有人都是可以主动塑造自己的,你可以选择自信的活下去,也可以选择自以为是的放任下去,前者是生活,后者却只能是苟活。自信和自负,二者是一字之差,也是一念之差。自信可以使人生活和工作中游刃有余,无往而不利;自负则会令人迷失自我,入歧途而不自知。所以,一个人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时时提醒和反思自己,存自信而去自负。人区别于狗的重要一点,在于人懂得反思,人可以思考的更多,也有很多的选择,而那条狗却不能,所以,狗死了。

 活着,成为我们此时此刻唯一的共同点,所不同的就在于我们怎么活,自信且低调地为人处世,才会活的更为久远,活的更加有质量,如果总是认为自己是一匹千里马,踏着骄傲的蹄子左蹬右踢,那早晚有一天会被自己踩死,如果一定要自负的活下去,那还不如像那条狗一样,快活以后,悄然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装修后才知道的79件事,无数网友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经验 1. 如果家中会做饭频率很高的话,尽量放弃开放式厨房,会有油...
    大大的粉刷匠阅读 250评论 0 3
  • 嗯,虽然不了解后台,但是这个还是要自己生成(证书为windows下Apach+tomcat 使用)。 安装Open...
    Keike阅读 1,842评论 0 1
  • 蒋旻飞速的骑出小区,继而飞驰在通往罗一苇学校的路上。金秋九月虽然天气已经转凉,但是日照依然很长,这个时候太阳还没有...
    阿洙AZ阅读 21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