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说电影】《战狼2》观后感——不只是星爷,我们也欠吴京一张电影票!

立秋之际,《战狼2》累计票房32亿之多,即将超越《美人鱼》的33.9亿票房,这个记录仅仅保持了1年零6个月而已。

从90年代的《功夫小子闯情关》到21世纪初的《杀破狼》《男儿本色》,他是配角,角色鲜明,但就是不火。2008年他自掏腰包,自导自演动作片《狼牙》,一人单挑百人,动作场面极具感染力,但票房惨淡,只收四百多万票房。之后转战部队,刻苦训练,出演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厚积薄发,为《战狼》系列蓄力!2015年3月《战狼1》成为年度黑马,狂收票房5.4亿,创造军事主旋律电影票房奇迹,为《战狼2》奠定基础,蛰伏两年,精心创作,打造出一部好莱坞式、高品质、好口碑的商业动作大片,震惊世界!

都说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如今,说欠吴京一张电影票,一点儿都不为过!

吴京将“中国爷们儿”诠释地淋漓尽致!

今年43岁的吴京,迎来了他的人生高峰。不温不火了22年,在寂寞的日子里,他拍戏坚持不用替身,实打实战,身上仅剩个别部位没有受过伤,甚至左手的大拇指都在拍戏时断了半截。拍戏不要命,是吴京的标签。

之所以后来自导自演电影,吴京说是因为觉得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重的娱乐圈,找机会越来越难,所以干脆“自己捧自己”。

“现在市场上全是大长脸的小鲜肉,娘里娘气的。我就想拍个爷们儿点的电影,让观众看看中国爷们是什么样儿。”吴京曾在节目中说道。

因为没有大咖明星,军旅题材的电影又被业内认为“没市场”,所以当初在拍摄《战狼》时,吴京压根拉不到投资。就连已经谈好的几十家投资方,包括国企、民企、上市公司、影视界领军公司明明已经签订了合同,最后都在不同阶段跑路,甚至临时毁约,导致要开机了还差2000万资金的缺口。

也有愿意投资的的资本,却提出条件要用所谓流量高的演员。其实这在贵圈算是太正常的事情,但在这位性子耿直的白羊座导演这儿却难以接受。“我瞧不起受个伤就哼哼唧唧唯恐别人不知道的演员,我拍就要按照我的来,我不要你的投资,不行我就卖房子去,我自己拿钱。”

听说电影需要增加投资和预算后,吴京的岳父母直接打算卖房子支持。“当时真的眼泪哗哗的,脑袋就duang duang的啊,岳父岳母生怕我因为缺钱,完不成我这个7年的梦想。真的很感谢岳父岳母。”吴京说。

不想被资本绑架的吴京,果真用房子做了抵押,总共1.5个亿投资,光吴京自己就掏了8000万。他说,你看这些年被资本绑架的电影,全死了。所以我不能被资本“强奸”。

众多投资方赌对了战狼,更是赌对了吴京!

爱梦娱乐CEO雷鸣告诉中国经营网,“我们利用大数据算法模型为《战狼2》做过票房预测,上映前一个月预测的票房是15.6亿,现在来看底线是40亿,上线有可能达到45亿!这绝对超过所有人预期!”

雷鸣透露,《战狼2》的成功,吴京只能拿小头,而拿大头的是其保底方上市公司北京文化。

“保底发行” 是近年来电影行业比较新兴的模式,由电影发行方支付的保底金,作为制片方的最低收入,然后发行方与制片方按票房情况再对净收益分成。去年8月,在《战狼2》还没有拍摄时,北京文化曾发布公告,宣布与聚合影联一起为《战狼2》保底8亿,分成比例约为55:45 。

张苗称,这个保底的决策评审是去年初看完剧本以后,就基本上完成了。“我们的理念就是这样,对电影的投资,首先是投人,第二是投项目。当时很多人质疑我们保底的决策不应该在这么早的阶段做出来。但我们希望早期做出这个决定能够对吴京导演所有的投资方、所有的主创人员传达强烈的信心,而同时这份信心我们也想传达到市场上,传达给行业。”

后来,这份信心影响到了20多家公司,其中有14家出品方和7家发行方。包括万达影视及旗下的五洲发行,阿里系的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淘票票,于冬的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的旗下公司,均有参与。此外,捷成股份也表态,旗下公司参投了《战狼2》;丝路视觉旗下公司则参与了《战狼2》的特效制作。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敏娜认为,《战狼2》的投资矩阵符合今年影视公司投资的趋势。像博纳、万达这样的大公司都出现在出品方的名单上,就是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参投多部电影,减弱风险。“在电影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每一个保底的入局者,都无异于在进行一次赌博。”

《战狼2》票房大捷,让北京文化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其股价也一路走高。自7月27日影片上映以来,北京文化股价已经上扬了40%,市值飙升30亿。

吴京接受采访称,《战狼2》背后的20多家出品方,作为主投方的登峰国际把自家的收益分出去了一部分:“(投资方)有些是朋友情义,有些是为了今后合作。有钱大家赚,谁都赚不完,赚多赚少对我来讲其实不太重要。”

中国电影市场不温不火的度过了上半年,观众被压抑的观影热情彻底被点燃了!

《战狼2》火了之后,有业内人士反思,没有用有流量的“小鲜肉”,没有屈服于资本的商业考量,《战狼2》反倒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向大丰收,令所有人为之一振。

在此之前,冯小刚导演曾质疑:“中国垃圾电影不少,跟垃圾观众多脱不了干系。”其实,《战狼2》的逆袭就是最有力的反驳,烂片不一定会被观众买账,但好片总会有观众赏识。

这些年,一帮被大众审美绑架的没有操守的业余电影人,眼睛始终盯着票房,以为超级IP+小鲜肉就能票房无忧,大把银子都给了大牌演员,影片本身却粗制滥造,最终难逃口碑扑地乏人问津的结局。甚至不乏张艺谋、冯小刚等著名导演,近年来拍电影都开始用所谓的流量小鲜肉。

“尤其是2016年,资本完全主导创作,造成了国产片在2017年的低靡。”首功电影董事长王大勇说,目前国产电影工业还处于成熟前夜,工业水准,从业人员的职业意识,电影投资的专业度都还在发展中。很多投资人都是商人,无利可图不做。但是就是因为他们这个心态让现在的电影口碑越来越差。

其实,与其说他们懂市场,不如说他们自以为懂市场。中国观众不是全都喜欢小鲜肉,而是因为这批业余电影人只知道有喜欢小鲜肉的一批观众!

“根据大数据模型预测的结论,其实票房大小和小鲜肉流量明星并无太大关系。片子类型本身决定了片子口碑,而口碑好的话,票房曲线一定会上涨!”爱梦娱乐CEO雷鸣称。

拿《战狼2》来说,影片的质量保证了口碑,而口碑又创造了票房神话。在影片中,不管是开场的水下长镜头搏斗,还是后面与吴刚、张翰并肩枪战以及大玩坦克漂移,都已经达到了好莱坞动作片的水准。

“小鲜肉明星们只掳走了片酬,却带不来好的影片效果和票房。幸好现在还有吴京这样有底线的导演和演员,真是在拍良心之作。只有这样的人在娱乐圈,我们才能对未来抱有希望。”某业内人士称。

如今,《战狼》的成功逆袭,让整个萎靡不振的电影行业都欢呼雀跃,对中国电影有了新的期待。而其能否让浮躁功利的中国电影人醒醒,才是对中国电影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