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哥说:面对不确定的全球疫情危机,普通人追求安全感,高手拥抱不确定性

在国内疫情好不容易控制下来的时候,国外疫情却像洪水一样泛滥起来。

各国闭关,外贸退单,股市暴跌,活了89岁的巴菲特第一次见识了接连不断的美股熔断。 

如今我们整天都被不确定性的恐惧包围着,不确定哪天疫情又卷土重来, 不确定自己会不会被不幸感染。 

企业主不知道自己离破产还有多远,公司账上的钱还能撑几天。 

还有更多的人,在担心自己哪天就会还不上房贷。 

也许会慢慢变好,也许还会更坏,就像《阿甘正传》里的那句经典台词: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得到什么。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

原本计划过年要外出旅行,但一场疫情让我们在家自行隔离了几个月;

原本计划和那个TA结婚生子,但TA和TA的家庭可能有别的想法;

原本计划在工作上再创新高,但可能被调岗或辞退……

越是追求安全感,越是得不到想象中的稳定。

反而那些拥抱不确定性的人,往往离成功更近。


01

普通人追求安全感,高手拥抱不确定性。

创业只有三天是顺境,拥抱不确定性的人才能成功。

作为国内互联网公司三大巨头之一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是许多创业者的榜样。

李彦宏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说:

“我回国创业时,正是中国互联网泡沫最厉害的时候,别人跟我说没机会了。

三大门户已经人尽皆知了,你还有什么好做的。

但我自己觉得搜索还没有人好好做,半年之后,互联网泡沫破裂。

人们都说‘海归归海’,从美国回来,再回美国去,但那几年也沉淀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

诚然,创业只有三天顺境,但你想要创业成功,就要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去试错。

正如李彦宏所说:“因为永远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永远有机会。”

02

有很多人,毕生都在追求安全感,为了得到对未来的确定性,他们愿意做任何事情。

而另一些人,则非常能容忍不确定性。

他们对世界的复杂有深刻认识,善于接受不确定性,并且习惯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作出决策。

后一种人,更容易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任正非把华为管理哲学的核心归结为“灰度理论”。


到了四十多岁时,任正非“不是不惑,而是前程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他还是一头扎进了这个不确定的洪流之中。


创业三十多年来,尽管华为屡创奇迹,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通信企业和第二大手机企业。

但任正非从来不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他内心总是充满忧患。

在华为蒸蒸日上的时候,他专门写了《华为的冬天》,警告大家要准备过凛冬。

任正非

在云淡风轻的时候,他做出极限生存的假设,从操作系统、芯片等各方面,都为最坏的情况做出准备。


任正非说:

“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但仍要大胆拥抱未来。

面对潮起潮落,即使公司大幅度萎缩,我们不仅要淡定,也要矢志不移地继续推动组织朝向长期价值贡献的方向去改革。”

马化腾也把腾讯的成功归因于“灰度哲学”。

马化腾

腾讯的产品开发,一直都遵循着灰度原则。

灰度理念贯穿了从开始设计到最后产品上线的全过程。

灰度测试,也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开发产品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不确定性下的灰度,既是世界的本质,也是商业运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同时还是企业管理和产品开发的方法。


成功的企业家都很善于应付不确定性。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是典型的技术宅男出身,特别冷静和理性,甚至被同学朋友称为“机器人”。


“我不喜欢不确定性,这与我程序员出身有关系,因为程序都是确定的,但事实上CEO是焦虑的最终承担者。”

张一鸣

从程序员转型当CEO之后,张一鸣曾经非常痛苦。

因为CEO每天都要在不确定性中做决策。


后来张一鸣认识到:“它反正是个概率分布,你就做最佳决策就行了。”


正是这一认识,让张一鸣完成了从程序员到CEO的蜕变。

如果不是学会了应对不确定性,张一鸣后来不可能做出今日头条。

因为今日头条面临的政策、法律、行业竞争的不确定性,都无比巨大。

滴滴创始人程维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在早期程维的理解中,战争就是你死我活,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结局。


后来才慢慢发现不对劲。

滴滴与快的和优步的两场惨烈大战,虽然都取得了胜利,但是也让程维焦头烂额,筋疲力尽。


在经历过痛苦的争斗之后,滴滴合并了快的和优步。

 程维 

程维也认识到了:以前那种一切战斗都会有一个确定结果的想法,在现实中是行不通的。

“创业者是最不容易的一群人,他就像推开一扇门,外面是漆黑一片,那条路是不清晰的,要时时刻刻一边摸索,一边认知,一边修正。

不确定性是应该的,所以你必须是一个乐观主义的人,你必须是一个有一点无畏的人,因为在做没有人走过的事情。”


作为行政管理专业出身的阿里销售员,程维对不确定性的接受,一开始就比张一鸣要高,但是也要经历过惨烈的厮杀,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个问题。

美团创始人王兴,则更早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他对不确定性的容忍,似乎与生俱来。

从一开始创业,他就无所畏惧,不断尝试新的东西,毫不害怕失败。


他常常引用的一句话是“Only the dead have seen the end of war”。

即,只有死者才知道战争的结局。


他极力推崇的一本书,是《有限和无限游戏》。

有限游戏有一个明确的结局,而无限游戏,则没有谁输谁赢,可以一直玩下去——这就是他眼中的竞争。


看不到结局的游戏,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没法忍受,但是王兴却乐此不疲。


03

任正非和马化腾,都是允许下属犯错,允许产品失败,才会有企业的不断进步。那些不允许下属犯错的企业,都倒闭了,或者正在倒闭的过程中。


能不能拥抱不确定性,是高手和普通人的关键区别之一。

老一辈的任正非、中生代的马化腾、新生代的王兴,都是应对不确定性的高手。

张一鸣和程维,也经历过从追求确定,到拥抱不确定的转变,这让他们成长为更好的企业家。

其实,不止企业家,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面对不确定性,都要在灰度中生存和做决定。

如果你这辈子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普通安稳的人,那你可以不用去适应不确定性,怎么保守怎么来。

如果你这辈子想跨越阶层,想成为老板,企业家,就一定要适应不确定,敢于做决策。

做决策的关键不是说如何把决策百分百做对,我们不可能每次决策都做对,而是说你要敢于承担决策后的责任。


很多人不敢做决策,是怕承担决策失误之后的损失和痛苦。 

这个问题就要站在更高的纬度去看,万事万物都是变化无常的。

如果你把世界理解成一成不变的,那么你肯定会纠结选择,但是世界本来就是变化的,你怕什么,就算你选择错了,错了你就擦屁股,或者错了也会发现新大陆。 

在我们的每一个决定中,不确定性始终存在,因而我们会感到迷茫和焦虑。

有些人因为太过追求安全感,只愿意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永远不愿意往未知的地方迈出一步。


他们会短暂得到对自己命运的控制,看起来似乎得到了安全感。但是我们把时间拉长,会发现这种安全感脆弱得不堪一击。


不管是金钱、事业,还是感情,更大的回报,往往位于更不确定的深灰之中。


当你选择了风险很低的收入流,你就丧失了变得富裕的机会。

当你选择了稳定的工作,你就丧失了事业辉煌的机会。

我在大学时尝试创业,开餐厅,做教育机构,随时面临资金短缺、倒闭的风险。

从平安转到国寿,我也承担了不确定的风险——放弃月入几万的工作,新的平台可能让我突破原来工作的瓶颈,也可能打回原形,从头开始。

创业真的是一件充满不确定性的事,尤其是2020年,很多企业破产倒闭,经济大环境很差。

要变得更成功,我们不是什么事情都做,而是求各种可能性之下的最优解。

这个最优解,是一个概率分布,不是一个确定的数字。

敢于拥抱不确定性的人,可能就成为下一个名利双收的企业家。

普通人会去追求一个百分之百的结果,而高手则追求概率上的优势。

普通人在失败时痛不欲生,高手则调整策略,继续寻求下一个概率优势。

当你能够接受不确定性,也就能够接受失败。

你会更大胆地跳槽,更魄力十足地创业。

拥抱不确定,给自己更多自由,给人生更好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