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买学区房

一般而言,家长从不吝惜孩子的教育投资,但面对学区房,很多人就开始纠结。这其中白领阶层尤甚。一个声音反复提醒道:学区房太贵,我不要当房奴,不要委屈生活;另一个声音又吵嚷着:千万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常言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许多白领阶层最后的选择可能是:为了家庭的希望,就算历经千难万险,也要争取一套学区房!

其实我也一度纠结,也与同事邻居一起常议此事。小张在海淀区买了学区房,老李马上就要搬家……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纠结的心情便再一次一发不可收拾。学区房于我也并非登天难事。我在北京有车有房,在原先的国家科研单位也做到了正高职称,还可求助有钱的亲朋好友,再贷款凑一凑,也是可以争取到。

然而我深思熟虑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我不愿再次成为房奴,不愿牺牲生活质量,不愿压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愿......

我这个选择也招来一些闲言碎语:“你对孩子的爱不够深!”“你对孩子的教育不够负责!”“说到底还是没有经济实力吧?”其实在学区房问题上,我始终把孩子的教育放在首位来考虑。

那到底为什么我不买学区房?作为曾经的“学区房纠结恐惧症患者”,我的理由或许对你有借鉴作用和启发意义。

曾经无数次,我闭上眼睛,努力想象购买学区房后的家庭景象。

首先,时间和金钱必将变得尤为紧张。搬进小房子开始窝居生活,孩子每天都要在上学和回家的路上长途奔波。因为现如今真正靠近学校的学区房已经涨到天价。就算选择租房,在学校附近也很难租到房子或者租不起房子。学区房的价格高得离谱,我俩必将加倍努力工作攒钱,必然压缩陪伴孩子的时间,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将大打折扣。

其次,家庭生活质量必然下降。全家出外游玩或旅行的机会将大大减少,这将削减孩子开拓视野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家庭生活将变得单调,甚至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开始抱怨生活,重则影响夫妻感情,对孩子也变得没有耐心。甚至,我也会用爱绑架孩子,给孩子巨大的学习压力。“都给你找了全中国最好的学校,你为什么这么不争气?你怎么整天就知道玩?”......

脑海中浮现的这一切,让我对学区房望而却步。我越想越害怕。

与此同时,另一个声音也在我耳边呼喊:“学区房片区的学校好啊!教育的软件、硬件都好。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家长排着队买?如果学校不好怎么可能那么贵?只要有经济实力的家长都会购买,不会像我这么犹豫。”



纠结啊!犹豫啊!认真做好了三道选择题,我终于做出了决定。

1)学校教育VS 家庭教育

应试教育的目标就是分数和文凭,教育内容的重点就是知识和答题技巧。但在知识和能力当中,我更重视孩子的能力培养。既然学校轻视了这一点,我必须在家庭教育中弥补。所以,我必须保障孩子的家庭教育时间。马克吐温说:“我从不让学校教育干扰我的教育。”家庭教育才是教育的主战场。

家庭教育应该重性格塑造和知识以外的能力培养。我从苏洵的家庭教育中总结出两点:树榜样;多陪伴。唐宋八大家苏家占三席,苏门三父子的骄傲成就得益于中年奋斗、大器晚成的父亲苏洵的榜样作用和母亲程氏的日夜陪伴。苏东坡的诗词中时有提到父亲奋斗的身影,还有母亲给兄弟二人讲解充满正能量典故的面容。父亲的榜样作用,母亲的陪伴引导,这才是成就苏氏兄弟的关键。

在当今功利的年代中,在应试教育的形势下,老师想要成为学生的榜样都很难。老师不仅要面对城市生活的经济压力,而且一人要面对班上几十个学生,必然无暇顾及每个学生学习成长的问题。当父亲的我只能试着自己来做孩子的榜样。

2)教育资源VS 表现机会

不错,学区名校有好的教育资源,好的老师,好的教育方法,好的硬件设施,好的.......同时,这些好学校招收好学生,以保持好学校的地位。

这道选择题对我而言类似“凤尾VS鸡头”的选择。前者有好的平台,却少有机会;后者资源不足,但机会更多。我认为鸡头未必不如凤尾。且不说普通的学校给不了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去弥补。在唯成绩独尊的好学校里,我的孩子难获得表现自我的机会。由于表现机会的缺乏,再加上成绩平平,又时常被身边一群尖子生碾压,自信心容易受到重创。

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孩子在尖子班可能变得不自信,好比人们交友不慎可能感到不幸福。为了幸福,我们会切断与一些远比自己成功、富有的朋友、同学来往。所以,名校资源能否真正受益于孩子,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3)激烈竞争VS宽松环境

在挤满学习狂人的尖子班里,激烈的竞争是必然的,也是残酷的。有人会说,竞争才是前进的动力。但过早的竞争危害巨大。长期处于竞争压力中,容易产生心神不宁、情绪不稳、暴躁易怒等负面情绪,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焦虑、抑郁等现象,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此外,竞争会破坏孩子的合作意识,竞争中的失利将极大地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另外,竞争也会导致孩子只在乎事情的结果,只在乎表扬,而不关注事情的过程,这十分不利于兴趣的培养。

竞争本身无可厚非。但让人担忧的是,应试教育环境中尖子生的竞争呈现出一种病态的趋势,这种竞争并不是我想让孩子去承受的。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我没考入高中的重点班。在普通班里我是尖子生,最好的成绩是全校第三。因此,高一下学期我被调到了重点班。然而,重点班高手如云,每天学习氛围紧张,竞争激烈无比,特别是老师对尖子生的当众表扬以及同学们对尖子生的羡慕神情,这一切让我身心疲惫,无法静心学习。

宽松的成长环境下,孩子更容易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便于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不要将孩子过早卷入激烈竞争中,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提高成绩。

做好了上述三道选择题,我不仅没购买学区房,甚至我还放弃了国家科研单位的稳定工作,投身快乐教育事业,从其他角度投资孩子的教育,目的就是更加重视孩子教育,用家庭教育弥补应试教育,给孩子树榜样、多陪伴。教育是最伟大的事业,快乐教育是更高效的教育。我的新事业可以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更好地帮我开展家庭教育。我希望我的事业会帮助到更多的孩子。

梦想教育是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应试教育中最缺乏的内容。教育要培养有能力追逐梦想的孩子,而不应满足于有文凭可安稳过日子的学生。梦想教育的重点是引导孩子构建人生的梦想,锻炼孩子追逐梦想的毅力,培养孩子践行梦想的能力。让孩子树立梦想的最好办法就是做给孩子看,而不是讲追逐梦想的故事给孩子听。因此,我下定决心去演义追梦人的故事,给孩子做榜样。

成为自由职业人后,我也变得更加自由,可以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及时发现总结孩子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给予引导。同时,我逐步把我对孩子的教育心得写成日记,分享给更多人,以帮助那些工作太忙而没有时间和精力思考教育问题的家长。

我做出这个选择已快一年了。我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一切顺利,并取得了超出我预期的结果。一年级上学期里,孩子荣当过数学课代表,卫生纪律组长,也得到了不少奖状(“优秀标兵”、“德智体全面发展好儿童”等),还是上学期全班唯一德智体全优的学生(这是孩子自己的判断,他说当老师问到谁体育得优时,只有他一人站起来)。与此同时,因为竞争压力少,学习环境相对宽松,孩子轻松保持了成绩,获得了很多名额有限表现机会——被选为学校篮球队员,参加高科技创客课外班……

我并不是在炫耀什么,在此列举只因这些成绩能力两不误的数据和例子更具说服力。我欣赏孩子阅读的好习惯,拼乐高积木可坚持3小时的专注,在钢琴上寻找最美声音的乐此不疲,“为什么”永远问不停的好奇心,还有脑洞大开的想像力……当然,孩子的缺点也同样突出。我一直对孩子很包容,我会帮助他改进,但绝不会要求他样样出类拔萃,教育不可能培养出完人,也没有必要培养完人。他并不需要与任何人竞争、攀比,唯一要做的只是不断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很庆幸我做的选择,实事证明它是正确的选择。在学区房面前,或许我也只是个案,每个家庭情况都不同,每个孩子个性冏异。

如果你是为了面子而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你认为让孩子上好学校是你能力和经济实力的象征,你完全没有必要阅读此文。

如果你是十分关心成绩、文凭的家长,也请你三思:充满尖子生的好学校里激烈的竞争环境,会不会伤害孩子的学习兴趣,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学习成绩?

如果你是希望寻找更适合孩子学校的家长,那请你来思考我提出的三道选择题,领悟苏门三父子骄傲成绩背后的原因。



最后,我想总结我在学区房上得出的结论:名校未必是最合适的学校。在应试教育的形势下,家庭教育需要发挥重要作用,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家长多陪伴、树榜样。

我相信,选择学校与挑选鞋一样,首先要选择合脚的、舒服的,其次才考虑漂亮的、时尚的。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为孩子择校,更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姐们要买学区房了,孩子眼瞅着到了幼儿园的年纪,自己首套房的学区不理想,姐们按耐不住,要加入学区房购买大军...
    无名筱卒阅读 6,132评论 3 8
  • 微信圈中,有位朋友叫“我是谁”。 他发过一个“细思极恐”的信息,“现在你回忆你小时候的事,你会发现所有经历都是第三...
    木登阅读 602评论 1 3
  • 自从人类有了思想,就有了仪式。上古时代动不动就搞血祭,用野兽牲畜算讲道理的,野蛮的部落直接拿同类开刀;后来进入文明...
    梓恒_阅读 536评论 4 4
  • 言必信 ,行必果-----孔子 感赏我和儿子坚持晨读,而且儿子起床速度比昨天快,有进步! 上午,儿子自己骑车去上数...
    苇絮轻扬阅读 16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