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读者放不下你的小说,这本书你看了吗?

《冲突与悬念》封面

文/铁予

本书帮你制造张力,让你的读者上钩。书中收录了让作品变得精彩的各种方法,帮你推动故事情节,让读者欲罢不能。作为一名惊悚小说作家兼写作指导,詹姆斯·斯科特·贝尔将告诉你如何描绘场景、创造人物、开发故事曲线,让你的故事从头至尾充满冲突与悬念。

这是《冲突与悬念》(詹姆斯·斯科特·贝尔)底面封页的一段介绍。乍看之下,这段介绍大有吹嘘的嫌疑,可真正读过这本书后,却不得不承认,这段话所言不虚。

书中精彩的内容太多,以我的水平,总结出来也是挂一漏万,只能试着写一点我认为比较关键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了。

本文将会引用很多书中的例子,之所以这么做,原因正是《干货∣写小说,看这本书就够了》里面提到的那个“秘诀”——展示永远优于讲述。我一直信奉的一个原则是,举一个好例子,远胜空讲理论一小时。

01.开局:以乱子开始

关于故事要怎么开始,简单说来,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操作。

第一方面:从哪开始?

用书中的话来说,要从乱子讲起,因为混乱就是冲突。有冲突就有吸引力,读者就有读下去的欲望。

所以,从一开始,就要设计一些事情,让主人公平淡的日常生活发生不平常的情况。“猫坐在自己的垫子上,故事是不能这样开始的。猫坐在狗垫子上,故事要这样开头才对。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乱子未必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在主人公平静如水的生活中激起浪花的事情都可以算是乱子。

书中举例几个很好的例子:

再有五分钟直升机就要着陆了,这时乔内森医生被护士叫醒。正好是凌晨1:30。(选自斯蒂格·拉赫松的《捅马蜂窝的女孩》)

她听到了敲门声,随后又听到狗叫的声音。梦离她远去了,轻轻地躲在关闭的门后面。这是一个好梦,温馨又亲切,她真不愿自己的梦被打断。她努力不要从梦中醒来。小卧室里面漆黑一团,窗帘后面也没有亮光。她伸手摸索着黄铜的灯架,要把灯打开,心里在想,什么?什么?(选自安妮塔·史瑞夫的《飞行员的妻子》)

大风撕扯着他,让他感觉寒风刺进了五脏六腑。他知道,假如不能在三天之内靠岸,他们就完蛋了。他心里想,这次航行中死去的人太多了,我是一个死亡舰队的领航员。五条船只剩下一条,107名船员只剩下28人,而现在只有10个人还能走路,其他人都已是奄奄一息了,连舰队司令也在里面。没有食物,几乎没有水,哪儿有什么水呢?只有咸水和脏水。(选自詹姆斯·克拉维尔的《幕府将军》)

第二方面:如何操作?

迪恩·孔茨在其《如何写出畅销小说》里给出了一个好建议:

坐在打字机前面,不要太费脑筋,连续敲打键盘,先写出一个扣人心弦的开头,一句话或一个段落即可。不必甚至不要预期故事情节向哪发展。在写出开头之前,对于以后还要写什么也不必过滤。只管写出开头就行。在这个阶段,作家的计划越少,思路就越自由,故事情节便能从头脑里浮现出来。这样做,你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

第三方面:几个注意问题

开头三陷阱:展示的神话(如大篇幅介绍背景、信息倾销,记住要先行动,再解释)、幸福国的黑洞(如大篇幅描写幸福场景)、抒情的诱惑(如开头描写天气)。

02.中间:充满张力,让读者欲罢不能

成功的小说定义:记录人物如何应对死到临头的严重威胁。所以,小说要有行动的要素,记录人物为了避免死亡、实现目标而做的事情。

这部分,重点讲述行动场景。何为行动场景?就是人物为了解决难题,实现总体目标而采取的具体措施的场景。

行动场景三要素:目标、障碍和结果。

场景的具体目标和故事的总体目标是不同的。总体目标是避免死亡,而具体目标则是人物为此采取的具体行动。障碍,就是行动过程遇到的困难。结果,就是人物实现了目标,或者没实现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结果通常偏向于人物最后的处境要比他们最初的处境更加糟糕。因为“读者想要为这个人物提心吊胆,而你要帮助读者实现这个愿望。”

怎样才能写出很棒的行动场景呢?作者认为:人物内心发生的变化才是关键。

换言之,写行动场景的秘诀在于,运用一切手法/手段人物的内心变化直接或含蓄地呈现出来这些手段包括人物对话、内心活动、场景描写、人物行动,以及电影里的剪接、特写、慢动作等技术。

她不安地清了清嗓子:“你来干什么?”

“来看你呀。”

“为什么?”

“只想再见你一面。”

“有什么事吗?”

他仍在笑。他的外表让人感到紧张,显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样。他的笑是那种狼的笑,是那种当狼饥饿的嘴巴咬住一只被截住的兔子时才会发出的微笑。

他向她走近了一步。这时她彻底明白他想要干什么了。但是,这时疯狂的,不可思议的。为什么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富翁居然不远千里,拿自己的财富、声望和人身自由冒险,只想换得短暂的暴力强奸呢?

这个例子里,有人物对话、内心活动、人物行动、外貌描写、慢动作等等,这些元素一起勾勒出了一幅生动形象的、充满紧张气氛的场景。

场面构建需要注意的是,要把握好其中的节拍。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个行动场面结束之后,出现了一个结果后,可以先描述一下人物的情感,或进行一次情节分析,再做决策等,给读者留下一些喘息的空间。

这点很重要,不仅是写好场景的关键,还是增加文章字数的神技!

03.结尾:让读者猜不到的结尾

精彩的结尾一般包括三个因素:一是结尾必须解决冲突,从而让大家把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二是结尾要迎合读者的心思,受读者欢迎;三是出人意料,不落俗套。

经典做法之一是,围绕“牺牲”这个主题开展。

比如另人物牺牲后复活。原因在哪?个人认为,小说的功能之一是为读者提供独特的情感体验。读者感情起伏越剧烈,最后往往越满意。而让读者喜欢的故事人物“死去”,无疑会使得读者悲伤难受;反之,让人物死而复活,读者则会喜极而泣。一悲一喜,跌宕起伏,读者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情感满足。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牺牲的形式并不止一种,甘愿为某项事业而献出自己的生命,或为了别人献出生命,当然是牺牲,而且还称得上是冲突的最高形式。此外,放弃无比珍视的梦想同样也是一种牺牲。

另一方面,牺牲这个主题,不仅适用于结尾,在文中的其他地方,也同样可以运用。毕竟,写小说,最终不过是让读者爽而已。

04.关于悬念

关于悬念,只说一点——“悬崖挂壁”。它是指任何尚未解决的危险,无论这危险来源于外部环境还是人物的内心世界。

具体的“悬崖挂壁”可以分三个类型:

1、一件坏事发生了

2、一件坏事即将发生

3、一件坏事可能马上就要发生。

悬崖挂壁是你拥有的最佳的悬念创作技巧之一。小说的每一个章节都可以给读者留下一点“悬崖时刻”。为什么不呢?不要让读者太舒服了,给他们这种迷人的不确定性,这能让他们想要继续读下去。

05.书中一些精辟观点/方法

在情感方面令人满意的小说必须以死亡为赌注。必须有人遭受生死攸关的考验,而且这些人几乎清一色都是一号人物。这里的死亡,包括肉体的死亡,职场的死亡,心理的死亡。这一规则,适用于任何类型的小说。

冲突,指两个以上势不两立的方面之间的矛盾冲撞,其中一方必须是人。

从读过的小说中,借鉴自己喜欢的人物,是获取创作素材的最好途径之一。要是你读过的小说里有很棒的人物,千万不要把他们浪费了。你要把他们雇佣下来。改变他们的性别或年龄,或把他们原封不动地拿过来,再给他们编写全新的背景故事。

久经沙场的作家都采用过下面这个做法:笔下人物的原型就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人物。

人物吸引读者眼球的因素有三个方面——胆略、机智、绝妙。完美无缺的人物无法提起大家的兴趣,我们需要同时看到人物身上的优点和缺点。甚至可以说,人物身上的缺点,往往能够提供更多潜在的冲突点。

找出在普通人身上往往并不兼备的两种感觉,然后把他们注入主角身上。这个冲突很快就能让人物变得鲜活起来。

以人物的口吻写日记是最有效的创作工具之一。具体的办法就是让人物自说自话。

创建人物网格,是编排剧组演员的有用工具。

为冲突而展开头脑风暴,可以用几种方法开始训练:一是从一个程式化概念开始,或使用“假如······”开始。二是一个意象。三是一个情境。四是一个故事世界。五是一个癖好。六是借用古老的情节。七是一个社会问题。八是最初的几行对话。九是你的激情聚焦的核心。十是字典游戏。�


                                                     希望我的分享能对您有所启发。

                            如果喜欢,请不要吝惜您的赞。您的肯定,是我前进的莫大动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