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杂谈】《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1)

最近大火的手游 Fate Grand Order开启了空之境界的联动活动,使得游戏的火热程度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今天就趁着游戏的热乎劲和大家聊一聊 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
本文参考于M站up主少伯的私人电台,有兴趣的可以去听一听
《Fate/Stay Night 》,《Fate/ Zero》,《月姬》,《空之境界》,《魔法使之夜》,以上全部作品都发生在同一个世界中,共享一条时间线,作品中的人物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魔法使之夜》的女主角苍崎青子的姐姐苍崎橙子其实就是《空之境界》中男主角 黒桐干也和女主两仪式的老板,人偶师苍崎橙子。而《月姬》的男主角远野志贵的眼镜也是苍崎橙子给他的,因为远野志贵拥有“直死之魔眼”,平时需要带眼镜进行封印。而两仪式也拥有同样的眼睛,因为二人都是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才有的这个能力。至于两仪式,她拥有三个人格,“式”的人格,“织”的人格还有“根源式”。

两仪式

所谓的“根源式”就是连接着型月世界的终极设定——根源之涡。整个fate系列的设定“圣杯战争”的目的就是三大家族远坂,间桐,爱因兹贝伦为了使自己通往根源之涡而创建的仪式。型月世界中的所有的魔法和魔术都是从根源之涡流露出来的细枝末节而已。
魔法是指人类的科学能制造出来的奇迹称为魔术,比如制造闪电和搓个火球。而人类科技所不能达到的被叫做魔法,例如时间操控,起死回生。
在型月世界中魔术师很多,但是魔法使却是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的。目前还活着的魔法使之一就是使用第二法的远坂家的祖宗泽尔里奇,也叫“宝石翁”,他掌握的是平行世界的魔法。


魔法的分类

另一个活着的魔法使就是掌握第五法的苍崎青子,《魔法使之夜》的女主角。至于她所使用的具体魔法,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到游戏中去一探究竟。
型月世界,这个由TYPE MOON(TM)所创造的世界观相当的庞大和精彩,其中的许多专有名词需要下很大一番的功夫才能理解明了。在网上查阅并弄清楚这些单个的名词也是很有趣味的,例如:


正是这种独特的魅力,让TM公司的作品吸引了大批的粉丝,使得那些潜心研究的粉丝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接下来就进入正题,来聊聊fate系列的作品。


要说Fate就不得不说TM公司,也就不得不提一下奈须蘑菇和武内崇,这俩人是Fate系列的生父和生父。二人是初中同学,奈须当时就开始写小说并且颇受欢迎,他所写作品的其中就有Fate系列的原型,不过那时的亚瑟王还是男性,女主角叫做沙条绫香,并且还做成了一小段的PV,取名《Fate/Prototype》。

二人兴趣分明,各司其职。蘑菇负责写小说,武内负责画漫画。时间一转眼就到了10年后,武内崇已经在游戏界摸爬滚打了好几年,由于公司的不景气,只能辞职回到东京。而奈须蘑菇则依然在从事着小说的创作,由于种种原因在各种新人奖的投稿道路上并不是很顺利。这对难兄难弟见面后两眼泪汪汪,一边喝酒一边聊天,聊着聊着二人就有了组建自己的社团的想法。工作也不行,投稿道路也不顺利,那不如组建自己的同人社团。正巧武内崇的两个同事也辞职来到了东京,一个是搞音乐的,一个是写程序的。武内崇很快就将二人召集了起来,于是一个仅有4人的同人社团就这样诞生了。其中武内崇负责CG,奈须蘑菇负责剧本,一个同事是BGM君,还有一个是程序猿。这四个人一拍即合两厢情愿三只小熊四四十六的开始了游戏制作,这就是最早的TM社团,型月世界也就这样诞生了。
TM公司的第一部作品名叫《月姬》,这部作品和《东方project》《寒蝉鸣泣之时》被誉为同人界的三大奇迹,是因为他们以同人社团之身创作了超越专业游戏公司作品的怪物级销量,并且在整个ACG圈子里产生了惊人的影响力。
月姬

《月姬》的制作过程也是非常的曲折艰难的,当时奈须依然家里蹲赶稿写剧本,只能靠武内崇的收入生活,二人一度想到去卖肾。而武内崇由于是画漫画出身,对于CG并不擅长,所以可以看出《月姬》的上色方面很凄惨,线条更是惨不忍睹。不过就同人社团来说已经算是不错了。
转眼时间来到了2000年的冬天,在comic market 59上,月姬发售了。
传送门:【二次元杂谈】《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次元杂谈】《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1)前半部分的文章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月姬》在发售之后,迅...
    远坂宗政阅读 1,162评论 0 4
  • 圣杯战争 圣杯是能实现持有者心愿的愿望机器,而围绕著圣杯的争夺战就是广义上的圣杯战争。[1]根据圣杯战争的规模,参...
    空白_7阅读 4,228评论 1 13
  • 此题说明了: 可以尝试用空间换取时间 像丑数这种越来越稀疏的问题,越到后面越体现出算法优化的重要性 《剑指offe...
    抬头挺胸才算活着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的故乡山东有许多特产比如烟台的苹果、信阳的鸭梨、章丘的大葱、但我还是喜欢有“人参果”美称的冬枣。 春天到了,睡了...
    我的世界没人懂_00c4阅读 370评论 0 1
  • 2016.12.31新年又到,延续之前的流程,每半年整理一次阅读情况,回顾过去,继往开来。 读书和写作流程概括 阅...
    吴玉昆阅读 49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