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庆|写给2035年的断鹂

2018年6月13日  晴  星期三

背带裤、背水壶

小断你好!

中午在清理手机里的老照片时,看到了你当年穿背带裤的这张。嚯嚯,好家伙,这皮肤,这眼神,这笑容,多么年轻帅气啊!一时间,我竟不忍按下删除键。

这是你什么年龄段拍的?二十出头,三十不到?噢,我想起来了,是在竹桃苑拍的,那是2018年,对吧?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这就是2035年了,你也有二十多公岁了吧?别,你别问我多大岁数,反正在前几天,我和木头奶奶、千年老妖婆、九月流云等有好几位竹桃苑的老同志,被简书授予“简书老人”的称号,每人获得一枚奖章和一次前往“简书海外基地”休闲度假的机会。

妖姐姐选的是香港,因为她儿子一家在那里定居,她借机去看孙子、孙女。我和木姐姐、云姐姐挑选的是加拿大,我们仨打算顺道去看看《竹桃苑》驻加拿大记者关土

还有很多竹桃苑里的小伙伴,因为成绩突出,也获得了这次出国度假的机会。虬田、沐沐周、晴天的天、月儿上山了、非常千等,他们去的是非洲。

虬田还是那脾气,喜欢冒险,说是要寻找什么大峡谷,回来将写一篇纪实文学。最搞笑的是晴天,居然还带着晴二,她说反正费用都是简书报销,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噗,生过二胎后,她整个人都变了,晴二今年就要上大学了,这样下去,我真担心晴二被她教育得跑偏了。

见伊、好风似水、萧雨姑娘、鸣鸥、亦恬、延熙雅锶、流失的青春、簡詩詩、红叶拂水(男),她们少女心未泯,挑选的地方居然是巴厘岛,估计是圆心中某个未圆的梦。

这些名单,都是我在《2035年简书赴境外度假人员名单》中看到的,咦?怎么没看到你?你是下一批还是因为竹桃苑最近太忙,走不开?

你啊你,我的大兄弟,不要太拼哦!每次当面我都不好意思说你,今天正好借此信,我把淤积多年的心里话都说给你听听吧!

记得2017年的夏天的一个晚上,我正在简书里闲逛,忽然发现前方有一片竹林,林中桃树葱郁。虽不见有人走动,却闻人语响,笑声欢。我不由得信步往里走去。

只在那一瞬间,我就爱上了这个叫“竹桃苑”的地方。后经人引荐,成为其中的一员,也才有幸认识了阁下你——传说中的竹桃苑一把手。

我是一个在国企混日子混惯了的老司机,一进竹桃苑,就被你定的苑规吓坏了。什么“每周一更”“每更千字以上”“每月一次轮值”……我的天呐,实指望是来混到退休的,唉,如意算盘打错了。

当然,越是纪律严明的地方,越能出人才,竹桃苑确实炼就了一批写作高手,这些高手,多次斩获简书征文比赛的奖项。苑里的小伙伴,有的和简书签约了,有的成为专题的主编或推荐作者,比如寒烟衰草、子皿悠悠、见伊等。

不过,我这个差生在苑里显得很不适合,我话多,经常发牢骚,而且更文不及时,每月一天的轮值任务也完成得很艰难……

于是,我多次打报告请求修改苑规,理由是:更文不能硬逼!因人而异,愿意写的多写,不想更的也不强求……

多份报告,皆未得到阁下的批复,你依然死守着苑规,一副铁面无私的架势。

更文吃力的小伙伴越来越多,苑里呼吁变更规章制度的声音也越来越响……

而你,却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不但没减少任务,反倒又添加了每月一篇读书笔记!

“断西斯”“死小鸟”“断不群”“背带哭”“断星星”……一时间,你的外号层出不穷,虽然都是善意的玩笑,但要是换作我,嘿嘿,早就和小伙伴们翻脸了。

从这一点看,你还是很大度的。“当家三年,猫狗都嫌”,作为竹桃苑创办人,在形形色色的人面前,你始终是宽容、隐忍、鼓励、鞭策,这是一个领头羊的姿态,也是一个爱文字的男人的情怀。

只可惜那时的我们,不理解你的一番苦心,始终和你对抗。你说你吧,图的啥?每天花大把的时间管理竹桃苑,自己的作业有时都无法完成,偶有凑数字交差的,立马便遭众人狂轰滥炸,我们才不管你是苑主还是苑猪,反正往死里整!

也有默默支持你的小伙伴,如野猫爱鱼、梅胜雪等,以及二部的童鞋们。说实话,我也算是个好同志,除了给你起了个“背带哭”这个雅号,后期我就不大起哄了。而这个雅号的灵感正是来自于你这张意气风发的照片,因此也算不上恶搞。

抛开死板的苑规,其实,你的文字还是挺有特色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写给未来女婿的一封信》,这是一篇集真情和煽情以及卖弄才情于一体的有趣的文,爆了不说,还为你赢得了“国民岳父”的美誉。

如今,将近二十年过去了,不知你的乘龙快婿敲定了没?是百家姓里的某先生,还是史密斯、布兰特、阿布拉姆、阿斯特鲁夫斯基?

怎么样,和该同志相处得还行吧?有没有如你期望的那样:“我们二十年后见,如果你手中有酒,咱俩隔空干一杯。”或者,直接面对面就猜拳:“哥俩好啊,六六六啊!”

哈哈哈,是翁婿俩,不是哥俩,瞧我这张嘴,总是管不住。

好了,不能再往下写了,再写,指不定又把你黑成啥样?就此打住吧,加拿大回来再叙。

祝好!

                                    老  陌

                            2035年的某一天

断苑主早期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