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个人既不怕死,也不怕活

死亡是每个人这一生都要面对的主题。除了面对自己必将死亡的结局,还要在前往这一归宿的路程中,不停地面对周围亲人、朋友的相继死亡。如何面对和接受死亡,也决定了我们如何面对和接受生活。

年老者的逝去往往因生命的惯有规律而让人更易于接受。年少或青壮者的意外夭折,往往更令人震惊,更易于令人倍感生命的脆弱与无常。谁又能确定,自己的生命会在哪一天戛然而止?

我时常思考关于死亡的命题,因为生和死原本就是人这一生的两端,是人的一体,只谈论生而拒绝谈论死,犹如掩耳盗铃一般自欺欺人。

母亲今年66周岁,以她长期疾病缠身的状况,能够活到如今,用母亲自己的话来讲,已是当初所未曾预料的。有时候我会想,假如有一天母亲去了,我该做些什么、怎么做。为了让病痛一生的母亲在逝去后能有个好的归宿,我甚至专程研读了相关书籍,只是希望母亲有朝一日真的告别人世时,我能按已知的助她顺利往生。

这些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想,在日常默默地做,无法与外人道。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讳于谈论死亡,避之唯恐不及。虽然每一个人在内心里都知道,死亡是人最终的归宿,是任何人都无法绕过去的命题。但对于死亡的恐惧,使得大多数人都努力无视着这个现实,假装看不见,假装死亡是遥远的事情,假装死亡与自己无关,从而不去思考死亡的存在与意义。

现代的人们接受着各种各样新鲜事物与科学知识的教育学习,可对于生命整体的意义和生存息息相关的主题,却茫然无知,没有人教导人们死亡是什么,该如何面对死亡,死后的希望是什么,生命的真相又是什么。因此,当家人或亲朋好友濒临死亡时,人们常常束手无策,不知该怎样帮助他们走完人生;当他们去世之后,也无法想象他们将何去何从,或者应该如何继续帮助他们。

乔达弥的儿子一岁时夭折,她伤心欲绝,抱着儿子的尸体祈求佛陀让他复活。佛陀说,你到城里去,向任何一户没有死过亲人的人家要来一粒菜籽,我就答应你。

乔达弥即刻动身来到城里,一家家敲门叙说原委,得到的回答都是“我们家已经有很多人过世了”等她走遍全程后终于明白,佛陀的要求是无法达到的。她把儿子的尸体掩埋后回到佛陀那里说,我开始懂得您给我的教法,悲伤让我盲目,以为只有我受到亲人死亡的折磨。

死亡就是生命的事实,是反映生命整体意义的一面镜子,了解死亡和临终真相的意义,能够让我们以更澄明、透彻的心态看待现在的生活。

西藏佛教大师索甲仁波切曾对他的学生说道“我希望每个人既不怕死,也不怕活;我希望每个人死得安详,死亡时能够得到最有智慧、最清明和最温柔的关怀;我希望每个人通过心性和实相的了解,找到究竟的快乐。”

我想,这正是思考和探究生死真相的意义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