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个人篇) | 5个令你最担心的问题

最近好多朋友看了前面几篇关于自由职业的文章,给我留言和简信,10个人中有大概有7个人都愿意去尝试这个自由职业。这概率让我又喜又忧。

大家也提出很多他们所担心的因素,我大概整理总结了下,先把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整出来,大体分析,然后每个问题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展开细说解决办法。我自己也想把《自由职业》这个话题做一个比较系统的系列文集。

自由职业因为这几年互联网的发展,慢慢被社会所接受和需求。但这个职业仍旧会存在很多的误解性,我们这边探讨所指的自由职业是指:

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成为一种职业,不强制受雇于任何组织,游离在生活和工作之中,从而获得灵活性,可调控性的自由。


所以自由职业者并不是说无所事事,完全身体自由不工作直接躺着赚钱,因为社会没有给自由职业者一个完整的身份头衔,自由这两个字太广泛,并不像我是做销售,在哪个公司上班,我是做设计的等有具体一个象征职位的。这也成为了很多人担心的一个问题。

大家比较担心的5个问题,我画个图来简单表示下,然后分析:

不戒大师原创图片

1,选错自己核心专业技能

如果还不知道如何选符合自己自由职业道路专业的技能,我前一篇文章已经很详细的说明过了,文章有点长,了解的可先阅读:《自由职业(个人篇) | 如何筛选出自己的核心技能》

现在我们讨论的是,万一选错了呢,这个应该算是最严重的问题了,就相当于你是耍关公大刀的,后来却给了你双节棍让你去比武,那肯定是不占上风的。对手没有打到你,你自己却会因为不熟练双节棍,自己先打伤自己了。

自由职业跟创业还是有差别的,创业团队有的是需要互补的,他们需要完成的是一个模式,一个可产生持续效益组织。

自由职业局限性很大,但也很垂直,你只需要用你的技能服务好客户的一小块需求拿到一小块报酬即可。

所以万一你发现自己选的技能,在前期执行中,会让你感觉力不从心,感觉很吃力,虽然你接到单子,但是没法很好的完成单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你技能还不成熟,另外一个就是这个技能你不适合,如果你觉得是你自己技能还不成熟,那先利用其他时间提升技能,但是不适合的话要马上停下来思考。

因为这种判断并不难,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是自由职业,并不是打工,打工你可以在自己不喜欢的部门做事,做错了一些,照样可以拿工资,但是自由职业这个是你要独挡一面的,不可以屡次放错,会浇灭自己的激情,会让自己的血冷下来,从而失去动力,也让所做的事情事倍工半,这个就是选错技能最可怕的结局。

2,家人的不理解

这个也是担心率很高的一个问题。网络很多创业者都会写一些创业感悟,很多提到的都是家人不理解,自由职业这个就更难免了。

比如你父母出去,人家问你父母,你孩子做什么工作的,你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很尴尬的,如果直接回答自由职业,在他们那个年纪理解,自由职业不就是没职业啊,像当与无业游民啊。

你的职业让你父母觉得没面子了,回到家肯定会找你发火的,还有就是自由职业的不确定性,有时收入低,有时收入高,不去公司上班,你的父母和老婆孩子,总觉得怪怪的,虽然你也感觉自己很忙有无数做不完的事。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最好是跟他们多沟通,让他们去理解这个职业,最最好的就是,请用你的收入来证明一切,就像网络很出名的作家周冲一样,刚开始自己一个人去大城市奋斗,跟他父母说我一定会靠文字养活自己和你们的,最后他真的依靠无比的韧性,硬是写文字写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现在直接六位数汇到家里给父母,父母还不能理解吗?父母肯定七大姑八大姨到处炫耀啊!他们马上开始羡慕自由职业了!

3,前三个月缓存期的生活费

这个问题主要大多针对一些刚毕业的,如果你已工作很多年,已经是个大咖了,不在讨论范围内,因为你们有足够的存款了。但是20出头刚开始做自由职业的话,这个前三个月是很难熬的。

在这三个月你可能要提升你的技能,又要去拉客户订单,又要执行,又要售后,有订单还好,但是前期累计客户的同时,肯定会有一段收入空白期。只要客户稳定了,有老客户定期给你的项目,那收入就比较稳定了。

所以特别是年轻人,有家庭帮助还好,虽然对有些人来说三个月生活费不算什么,但是对有些人来讲,每个月生活费都算个事。所以如果你存在这种情况,最好在做自由职业之前,先规划好。

前三个月要专心去寻找客户调研客户需求属性等等和提升技能为目的。要很好的留一笔钱作为支撑前三个月生活的基础,不管是家里拿,还是朋友借的都行。简书作者我看了一篇文章很感动,人家大学健身,都是像舍友借了三千多给教练的,买蛋白粉的,这才是魄力啊。虽然人家也没啥收入。

4,第一批客户订单的获取

这个算是大话题,也是最具有技巧性的,因为抛开自身拥有的人脉介绍。如何自己去获取才是最重要的。这里面会关系到成为自由职业必要条件的《营销和整合能力》与《有效的平台选择》

这个要从两个大方面来讲(前提是你技能已经专业的情况下)没有过硬的技能支撑,会遇到很多困难的。所以我一直强调技能为王。

这一方面我会专门写一篇可执行的详细操作文章。这边先初步说个大体

第一:你如何去找到客户

这里面包括你要先梳理:

你的技能有哪些企业性质的客户会需要,客户产生需求之后会去哪个平台解决需求问题,你又如何在客户有需求的时候恰好的出现在他面前

第二:客户如何找到你

让客户找到你是属于中后期的事:

你如何宣传自己的专业个人品牌,让客户在什么平台能够发现你,你必须了解精准客户的习惯,他们会上哪些网站浏览哪些东西,平时对哪些事物感兴趣等等!

说的不好听叫营销吗?不是的,这个是正常的客户心理问诊,把客户当朋友,让自己的习惯成为跟客户类似的,客户才会信任你。

因为大家都相信志同道合的人,愿意和跟自己类似的人交朋友。

5,身份头衔不被接纳和误解

这个问题确实有点小尴尬了,被家人不理解那条也有部分因素可以甩锅到这条上,还可以举很多例子,比如你办信用卡,自由职业就很难写吧,估计你没有公司的收入证明,人家还不给你办。

还有就是假如一个项目客户的硬性要求是要开发票,还要增值税发票,还需要一大堆合同公章,这时候你就有点难了。有时你虽然在网络上挂的是“XX个人工作室”客户会以为你真是工作室,肯定是正规的,但是前三个月真空期,碰到这种项目你想接的话,只能想办法找有资质的人或者挂靠哪个平台。

等到你有稳定的客源,稳定的收入,最好自己深情个工作室的公司,这样以后接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会让你有优势,然后再跟一些其他自由职业者做一个资源共享,技能互补,共同谋生。

总而言之呢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观念问题,以前开个店铺人家问你做什么,你说开店做生意,赚点钱。现在年轻人开个店赚不叫做生意,都直接叫创业了。上次还跟一个60多岁温州老板聊天,他说现在年轻人不就是跟他们以前一样,开店做生意的赚钱谋生的,还整什么创业一说。

所以观念会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自由职业也算一种职业,但是由于基数不大,所以有时被误解是正常的,只要基数大了,自然就形成一个大的职业群体了。

当然现在你作为自由职业者出去,别人问你做什么,你也可以说我在创业哈哈!!马上逼格高涨

.....END

自律话题推荐阅读:年轻人如何保持自律习惯?教你走出25个行动误区,从此告别低效焦虑!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其实大家都有提了很多有意思的因素,这五个算是我整理出来比较多的,其他因素我会整理在其他文章中来分析。

文/不戒大师  原创  文章对您有用的话请分享至友圈,让更多人了解和理解自由职业!   感谢!


这里是自由职业研究院,希望我的文章能愉快而迅速的重塑你的生活!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可直接关注我的简书,会定期原创总结一些自由之路的经验。

我是不戒大师,做一个能吃肉的和尚!一个自由职业设计师,爱设计·爱写作·爱吃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